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2.04

代序──我的心在淌血

十二月,颳起了东北季候风。然而在我们国家(马来西亚)的另一端,颳起了更寒冷的政治季候风。印度支那半岛,一个拥有反侵略传统的地区,突然间天地旋转,发生巨变,理性已被疯狂取代,战争分子在张牙舞爪,文明古国的柬埔寨,十年战乱,十年浩劫,被侵略者残踏得体无完肤。人民的血在流,眼泪已经哭乾了,带着满腔的愤怒,满肚的辛酸。痛苦向谁诉呢?

儘管有人麻木不仁,嗜杀成性,但很多人的心在淌血,义愤填膺,而伸出援手……。

带着一颗沉重的心,我和同事魏邦富君决心亲自目睹这一幕人间悲剧。

决定到泰柬边境,只是在动程前几天的事。

动程的前一天晚上,我打了个电话给在曼谷记者锺开基君,拜托他订酒店房间。

“老谢,你们的准证已准备妥,你们打算到哪裡,我带路。如果不认得路,随便闯好了。昨天我去了边境,一时迷了路,车子转来转去都不对劲,幸好当地的居民开导,否则今晚接不到妳的电话了。”老锺也满怀信心“打这场战”──准备去到柬境看个究竟。

老实说,我也不知道此行会有甚麽“收穫”。可能空手而归,交白卷。别想这麽多,还是回家收拾行李吧!当晚我把所要做的工作整理一番,直到凌晨二时半才开车回家。

凌晨四时,上床睡觉。一觉到天明,赶到机场。

12月3日,我们从槟城起飞。

在机场,老魏向我说:“老谢,我们能够去到甚麽地方,仍是个未知数。”

中国助东合抗越
我同意老魏的说法。好歹总得安慰自己及同事:“既来之,则安之,抓不到鱼,虾米也好!”
只费了个多钟头,我们便抵达曼谷机伤了。

老锺早已替我们安排好下塌在维多利酒店。第一天的工作是採访中国军事代表团抵达曼谷的新闻。

中国军事代表团在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的率领下抵达曼谷作十天访问,看来意义重大,特别是泰柬边境转呈紧张的时刻,必定是有为而来。各国的外交界和舆论界人士就这样看:这是给泰国支持的有力表现。

果然,王尚荣乾脆俐落地表示:中国坚决站在东合国家,包括泰国的一边,以抗拒越南的侵略。
中国军事代表团的保证,意味着甚麽呢?我想不必再加以说明。

外交界人土说,中国将配合美国的战略,以保护东南亚国家,绝不允许东合国家成为越南侵略者的下一个目标。

我想中美联手抗拒苏联与越南的扩张,已是形势使然了。而我也同意亚洲华尔街日报记者巴里云(BARRY WAIN)的一篇报导说:东合与中国的关係将转趋密切。

这不仅为了共同的利益,也是为了亚洲的和平。

12月4日,第二天,我们“四条汉子”──老魏、老锺、张新凯及我,用过早点后,就开车到泰国国务院长署。

我们有两个目的,其一是採访中国公安局代表团拜会国务院长(总理)克良萨上将的新闻。其二是想直接访问院长本人。

中国公安局代表团是在副公安部长吕剑光的率领下前来泰国访问,他是警察总长蒙猜上将的贵宾。

吕剑光副部长我不曾见过,以致我自己在国务院长署闹了个笑话:我在洗手间时,有一位穿中国制服的人走进来,彼此打个招呼点点头。当我走出外面时,看见两位中国官员,不久,那位穿中国制服的先生出来,走出大门,乘专用车绝尘而去。

军团访泰不寻常
当我问清楚那位先生原来是吕剑光副部长时,我不禁哑然失笑。只因不识芦山真面目,竟然失去了採访的机会。

吕先生是在拜会国务院长后,到洗手间的;我也是在此刻到洗手间借个方便,真是打破了眼镜,要採访的对象在眼前,却一无所获。

还好,吕剑光晚上出席泰中友好协会的宴会,而且宾主还讲了话,我总算又有新闻可写了。

中国同一时候有两个代表团在泰国访问,这可不寻常,意义也是深远的,因为这一下子泰中两国的领导人不断地称兄道弟起来哩。

过了不久,终于等到国务院长从贵宾室出来,准备行回办公署。我在这个时候花他一些时间,进行了访问。

克良萨上将以友善的态度回答了我的问题,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问的问题都是集中在越南、柬埔寨和泰国防务方面的,院长以坚定的语气说:“泰国必能自卫和击败侵略者。”

不过,院长说,谁知道范文同此刻的脑海正在想甚麽呢?

离开国务院长署,我心里有一种感觉:泰国正在部署应付外来的威胁,也努力争取国际的支持,越南还不敢轻举妄动。

下来的日子,我们是在泰柬边境和难民营渡过。泰国军方已经日益加强它的边境防御,不但增加了军队的驻扎,同时增设检查站。为的是人民的安全和防止敌人渗透。

在边境,你可以感到一种与曼谷截然不同的气氛。曼谷仍然是车水马龙,夜夜笙歌,在边境不是军人在守着岗位,就是一群群在生存边缘挣扎的难民。两种强烈的对照,正说明了柬埔寨局势的恶化已波及到泰边境。

泰国军方之令严行宽,可以在我们申请通行证中看出来。第一天,我们要到伊琅山难民营,在途中被检查官促往军营申请核准,虽然我们已有统帅部发出的准证。第二天要到沙缴难民营,又要转到离开难民营五六十公里的巴真府一军营核准。

泰军驻守防侵略
没有军营的核准,一概受到挡驾,但当你拿到核准证后,一路通行无阻,你要去甚麽地方都可以,即使深入柬境也不会受到阻止。一纸谕令在身,真是个“特权”人物。

阿兰镇是大家熟悉的名字,它是泰柬边境的一个小市镇,因为越柬之战,“一夜成名”比甚麽宣传来得更有效。

这一个市镇离开柬埔寨边界只有五公里。那里有一条公路能直通柬埔寨。过去每天两地的人民来来往往,从事物物交换或小买卖;如今两地驻起关卡,禁止通行。泰国军队在这裡设营寨,堆沙堡,时时刻刻守卫着边疆,防止敌人突袭。

儘管有此变化,阿兰镇反而增添热闹,各国的新闻记者,联合国人员及红十字会人员络绎不绝。所有能够出租的房间都给租满。

人民照常生活,似乎不理会边区的炮声。他们的信心又从那裡来呢?泰国的政府给他们带来安全感。我想。

阿兰镇,它是一个可爱的“小城”。小城的风貌没有改变,但小城的故事特别多──那是血和泪交织成而令人心酸的故事,今天边境发生炮战,明天又有数千人冲过边境逃生,后一天又是越南侵略军蠢蠢欲动的消息。

悲剧天天在上演,故事一天天多起来,这就是柬埔寨的今天──破碎的山河,破碎的家庭,破碎的心。“幸福”已被枪炮埋葬,“快乐”已死在侵略者的手中,主权和人性的尊严全然丧失。

一位经济学家,澳洲蒙纳斯大学教授黄有光博士告诉我:“福利经济是把每个人的快乐扣掉痛苦;然后把剩馀的快乐加起来,就是社会福利的总和。”

然而我十分痛心和失望的是:在泰柬边境找不到一点儿的“快乐”,全部都给“痛苦”吃掉。如果在其他国家还有社会福利的话,那麽在柬埔寨肯定是一个零,把所有的经济理论给推翻了。

古老文明被摧毁
耳染目濡,所见所闻,难以形容难民的悲痛于万一。平日看电影,神奇与荒谬的故事,说阎罗王的地狱如何的残酷和恐佈。到了泰柬边境后,再也不能不相信人世间也有活生生的“地狱”。

柬埔寨是一座“地狱”,那裡不是人住的地方。人比狗还不如,饱受欺压和残害。飢荒、疾病、炮弹、枪尖威胁每一个人,他们逃难,他们忍辱偷生。死去的不尽其数。这是谁造的孽?

侵略者肆意蹂躝,美丽的土地成了战场,古老的文明被摧残,人民的血在流……

不信,且听听难民的控诉,看看他们的悲境。正义已被“强姦”,真理已被“绑架”;侵略者无法无天,枪弹就是“法律”,野心家的话就是“命令”。

我在泰柬边境,我在自由高棉区,我在难民营,我在柬埔寨人民的身上,看到的,听到的,尽是难以置信,却又不得不相信的灾难。“苛政勐于虎”,自古有明训。

对于这一切,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白纸黑字写出来的不过是沧海一粟,还有更多的苦难故事不是我短期的逗留可揭发出来的。

当我离开难民营的时候,我顿然感到自己是幸福的,但千千万万的柬埔寨人民,幸福已远离他们。

甚麽时候,他们才可以重回家园;甚麽时候,才有和平?甚麽时候,他们才可以像我们一样,自由来来往往,有工作有饭吃有屋子住,有娱乐,有欢笑?

没有人知道明天将是个甚麽样的日子,未来是许多个问号组成的。难道柬埔寨人民就此任由自生自灭,难道他们应受这样的“惩罚”?他们是无罪的,真正的罪魁是侵略者。

这个世界的某一些人,企图把天下的人当傻瓜,他们独创“侵略有理”的逻辑,他们既是凶手,又是法官,被害者统统是被告。这样一来,法官判定被告有罪,“罪该万死”!?

但是,人类并没有死光,大家不是瞎子,良知仍在。谁是刽子手,谁是是始作俑者?自不是由侵略者下判的。联合国的判决──侵略是非法的,外军应即刻撤出柬埔寨已是一个证明,遗憾的是联合国没有这份力量。

如果侵略者执迷不悟,那麽柬埔寨人民有权利要求国际援助,包括任何形式的,群起反击。一年打不败侵略者,五年一定有成绩。

侵略者已是跌进反抗部队的泥沼中。

国际的声援越来越壮大!

“哀莫大于心死”,只要人心不死,柬埔寨将有机会在苦难中获得所生。
只是我不知道,柬埔寨人民还要流多少血,还要牺牲多久?

由曼谷飞回槟城时,在飞机上,我看见一位洋妇,抱着两隻雪白的小狗,安祥地躺在女主人的怀里。想起柬埔寨难民,我的心在倘血……。

谢诗坚(1980年1月2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