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7.04

第六章:十字军占耶路撒冷

伊斯兰帝国的成形是在先知穆罕默德逝世(公元632 年)后的4位哈里发(先知的继承者)奠定的(公元632-661年)。接着由担任叙利亚总督的穆阿维叶(Muawiya)(第 三哈里发伍斯曼Uthman的堂弟)夺得伊斯兰的控制权,建立了倭马亚王朝(Umayyad,代表穆阿维亚族人)。
  
穆阿维叶是于公元661年,在耶路撒冷自立为王,声称 是新任的哈里发,史称为倭马亚王朝,中国历史称之为“白衣大 食”,以示他是伊斯兰政教合一的领导人。
  
但倭马亚王朝不被伊斯兰教承认其正统地位,因为穆 阿维叶废除了哈里发是选出来的制度,改由自己的家族世袭,因此不被承认他的哈里发的地位。穆斯林史家更斥他 破坏伊斯兰教的民主传统,变哈里发为一个帝国。抑有进者,穆阿维叶所要做的就是把黕腔麙衁漫v教政权变成一 个建立在阿拉伯种族基础上的世俗政权。
  
不过,为取悦穆斯林相信他是为宗教而立国,穆阿维 叶不惜与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交战,以确定他的宗教 领袖的地位。不仅于此,倭马亚王朝也把势力范围加以扩大,包括进入了中国的地方、南亚次大陆(印度和巴基斯 坦等地)、北非洲,更甚者征服了西班牙。[1]
  
史家总结倭马亚王朝与其说是伊斯兰帝国,不如称为 阿拉伯帝国较为恰当,它的帝国版图跨越欧亚非洲,是古代任何一个帝国所不能比拟的。在帝国版图内的人民或皈 依为穆斯林,或者保留非伊斯兰教徒身份,但得缴人头税和土地税,犹太人及基督教徒选择交人头税求取生存。
  
然而这个王朝在后期因政治上的腐败和穷奢极慾,终 于在公元750年被消灭,起而代之的是阿巴斯王朝(Abbasid),中国史书称之为黑衣大 食。这批来自波斯的阿巴斯人,在其领袖艾布阿巴斯的率领下,宣称本身是穆斯 林期待的“救世主”,并于公元749年宣佈自立为哈里发, 用黑色的大旗与当政的白旗倭马亚人展开激烈的交战而取得胜利,结束了倭马亚王朝的90年的统治。
  
阿巴斯王朝正如它的前任者,继续东征西讨,高举 “圣战”旗帜。与此同时,为了取得哈里发的地位,它推行 政教合一的制度,进一步在政策上伊斯兰化,又将阿拉伯帝国变为伊斯兰帝国。这意味着,统治阶层不再完全以血 统来取决,而是由信仰来取决;更多人因而改信伊斯兰教,以取得政府公职,免缴人头税和土地税。[2]
  
既然阿巴斯王朝属波斯人统领,伊朗(波斯)在伊斯兰 帝国的影响力也大大加强。到了公元902年,阿巴斯王朝终 告结束,代之而起的是突厥人势力的膨胀。虽然名义上还保存哈里发制度,但权力已掌握在大元帅手中(突厥人担 任)。正由于阿巴斯王朝已支离破碎,伊斯兰帝国陷入军阀割据的时代,各个小王国相继出现,帝国的势力大大地 被削弱。
  
灾难也因为帝国的分化和倾轧不已,而为罗马基督教 卷土重来提供了机会。
  
在这个时期的伊斯兰帝国,哈里发的地位已江河日 下,变成了大臣和军事将领手中的傀儡,反之,西罗马帝国(在公元410年覆亡)虽然已被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 取代,成为欧洲的统治者,但基督教在公元313年取得罗马 帝国国教的地位后,势力大大增长,教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尤其是东罗马帝国对西罗马帝国的领土鞭长莫及下, 基督教教主一跃而成为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以罗马作为斗争的核心;在欧洲境内呼风唤雨,鼓吹神权政治,教宗 也一时成为有权势的领导人和地方上的统治者。眼见伊斯 兰帝国自我分裂,认为时机已告成熟,促使罗马教皇乌尔班二世在今日的法国的中部奥文尼的克勒芒召集宗教会 议,与会的有来自西欧的几个主要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当会议结束时,教皇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号召组织 “十字军”,向穆斯林发动战争,以夺取耶路撒冷圣城。一 时之间,取得众信徒的响应。
  
公元1096年,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的封建主流和骑士 率先行动,组成近3万名的“十字军”,开始了第一次东征。1099年,十字军到达耶路撒冷,经过四十多天的围攻,拿下耶路撒冷。
  
那个时候(1071年起)耶路撒冷是控制在塞尔柱人(突 厥人一支)的手裡,他们是在分裂的伊斯兰帝国下崛起的一个集团。同样信奉伊斯兰教而成立了塞尔柱王国,企图 行使伊斯兰帝国的权力。未到20年的光景,王国又因内斗走向衰弱,结果被十字军打败,估计有七万余人死于非 命,绝大部份是穆斯林教徒,这一场血的教训,成为伊斯兰永远的伤口,他们把罗马教皇的十字军视为侵略与掠夺 者。
  
十字军对耶路撒冷造成的破坏是“历史的一道伤痕”; 教皇更在这裡建立4个十字军王国。穆斯林对此耿耿于怀, 他们忘不了这个“耻辱”,于是伊斯兰帝国的中心移向埃及 和叙利亚。在1171年建立起伊斯兰的安优布王朝,更在1187年夺回耶路撒冷。十字军不甘失败又进行反扑。
  
这样的持续斗争将近200年(实为196年),先后有8 次的十字军东征,最后一次在1291年,十字军再被埃及王朝击败,重夺回耶路撒冷,正式结束了这场血腥而又带有 浓厚的宗教冲突的战争。[3]
  
总的来说,十字军东征在历史上也彻底的改变了世界 秩序。伊斯兰的影响力依然存在,基督教也不遑多让,最悲的莫过于犹太人成了“夹心饼”。他们在两面不讨好的恶 劣环境下,再一次成为基督教围剿的牺牲品。
  
因此,我们说“十字军”是两面锋利的刀,一边对付穆 斯林,另一边则用来消除不皈依基督教的犹太人。一个已经没有国家的民族,一个流放各处的“亡国”民族,为何会 被做为“开刀”的对象?这也是有历史因素的。

注:
[1] 参阅《伊斯兰教史》,王怀德、郭宝华 着,宁夏人出版社出版,1999年,第76页及92页。
[2] 参阅《阿拉伯通史》,(美)希提着,马坚译,商务印 书馆出版,1979年,第334 - 345页。
[3] 参阅《改变历史的100次战争》,余建华,季惠群编 着。台北亚太图书出版社出版。1995年,第33至36页。参阅《改变历史的100件大事》,杨宇光,王春来 编着。台北亚太图书出版社出版,1995年,第80至82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