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7.04

第廿五章:巴人起义和解有望

第五次的中东战争是以色列完全冲着巴解而来。阿拉 法在以色列的勐烈炮火下,不得不将总部和军事力量暂移向北非的突尼斯,即使如此,以色列同样不放过巴解,欲 置之于死地而后快。
  
它认定唯有消灭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才能确保以色列 占有全巴勒斯坦的土地。
  
在1984年,以色列突击位于突尼斯的巴解总部,企图 一举杀害巴解主席阿拉法,所幸阿拉法并不在场,逃过一劫,否则今日就没有阿拉法的抗争了。不过巴解总部却被 炸成废墟,斗争的场地逐步转移了。
  
有人形容阿拉法是九命猫,大难不死,必有作为。他 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中继续领导巴解机构,不让火种灭掉。
  
巴解如同一把精神火炬,照亮了住在以色列控制区的 巴勒斯坦人的心。1987年12月8日,以色列军车在加沙地带撞死4名巴勒斯坦人,并伤5人,导致加沙的巴勒斯坦人 举行抗议游行,继之抗议浪潮伸展到西岸地区(也是在以色列控制之内)。到了1988年初,巴解机构抓紧机会,发动 巴人大起义,使用石头和土制燃烧瓶作为武器丢向街头,又鼓动罢工、罢课、罢市。被以色列控制的地区的巴勒斯 坦人终于站了起来,他们再也不作“亡国奴”,决心用生命 与装备精锐的以色列军队抗争到底;可是以色列的无情镇压,导致的流血事件罄竹难书,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1]
  
美国基于中东局势有了急变,再也不能漠视巴勒斯坦 人民的权利。这些变化包括埃及已靠向美国,且和以色列建交后。经一些年的努力,逐渐恢复与阿拉伯国家重建邦 交,有力的促使于1981年继任总统的穆巴拉克联同阿拉伯向美国施加压力。
  
最具威力莫过于阿拉伯国家利用石油作为武器,强迫 美国及欧洲国家约束以色列的我行我素。有鉴于阿拉伯国家占世界石油产量的六成以上,美国不得不投鼠忌器,它 一时之间承受不了石油价格的暴涨和禁运的打击。
  
还有自1980年新开始的两伊战争(伊拉克和伊朗), 一直打到1988年将近尾声。这两个因教派不同(伊朗由什叶派掌权,伊拉克由逊尼派掌权)而大动干戈的国家,彼 此大伤元气。美国有必要顺着时机与其他阿拉伯国家搞好关系,这就使得美国不能只照顾以色列,也需要听听来自 阿拉伯的声音。
  
1988年1月30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衡量轻重后, 提出“土地换和平”的“新建议”。[2]
  
这意味着美国将迫使以色列退出1967年占领的土地 (但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占有巴勒斯坦的土地也 就被视为既成事实,不再重提,只是提及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夺取的土地),让位于巴解,借此缓和中东 局势。
  
美国的这一方桉无疑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包括以色 列人民也上街示威支持用“土地换和平”的建议。
  
巴解机构的阿拉法此刻正面临内部分裂的劣势,也借 美国的方桉“起死回生”。他同意承认以色列存在的事实, 条件是巴勒斯坦人也应被允许立国,于是他周游阿拉伯国家,以争取支持。
  
到了同年(1988年)11月,巴解机构国民会议在阿尔 及利亚召开,正式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尚未得到国际 承认,只是斗争的一个目标),并提出独立宣言,第一次接受联合国巴勒斯坦分成两个国家的决议(181号)。不过 未要求按1948年的决议划分土地,退而求其次接纳联合国242决议(以色列撤出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时占有的土 地,尊重巴人的权利,以换取对以色列的承认)。[3]
  
这对美国和以色列来说,不是太难接受的条件,因为 巴解已做了很大的让步,同意通过和平谈判来建国,不再执着与以色列不共戴天。
  
阿拉法的妥协,导致内部分裂。另一股具有宗教意识的反叛派从中崛起(我们将在较后述及哈马斯组织的由 来)。虽然如此,渴望和平的阿拉伯国家大表支持,先后承认“巴勒斯坦国”。联合国大会也在同年12月15日通过 决议,接纳巴勒斯坦为联合国观察员,在联合国的范围内,用“巴勒斯坦”取代过去的“巴勒斯坦解放机构”。这 对巴解机构,不啻是一项大突破。可是摆在眼前的道路是曲折不平的,离开实际立国还有一大段的距离。
  
阿拉法的转变,也表达了他不再只强调武装斗争,转 而接受通过国际社会来达致和平。他同时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为中东和谈奠下基础。
  
由于阿拉法伸出橄榄枝,西欧国家及日本大力支援推 动和平进程,它们不再让美苏两国总揽与主导中东和平。
  
对于美国而言,它也有同感,但不急迫。它正等待苏 联及东欧的变天(苏联在1990年解体);另一方面,它也在观察阿拉法的下一步棋,尤其是1990年爆发的海湾战争 (伊拉克侵略科威特),到底阿拉法站在那一方?果然阿拉 法站错了边,竟支持伊拉克,希望通过伊拉克来解决中东问题。
  
还好美国介入后,打了胜仗,解放了科威特,才不计 较阿拉法的过失,否则情况更糟。

注:
[1] 参阅《世界热点中东》,第58页。
[2] 参阅注[1],第59页。
[3] 参阅注[1],第59页及60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