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8.04

第卅九章:马哈迪入院开刀

马哈迪进行心脏绕道手术时,慕沙重回新巫统,引致议论纷纷。东姑拉沙里则与慕沙决裂,率众退出巫统成立46精神党。

在东姑拉沙里成立46精神党之前的一段短时期,新巫统也出现隐忧,那就是马哈迪的健康出现问题。

1989年正月18日,马哈迪因申诉胸痛,马上被送进吉隆坡中央医院。本来以为是严重的肠胃不适,较后被证实是严重的心脏疾。

这个时候,新巫统党内把焦点放在副揆嘉化巴巴身上,因为一旦马哈迪表示退位,嘉化就是继任者了。

当然也有其他人在虎视眈眈这第一把交椅。

可是事态的演变没那麽戏剧化。马哈迪入院的第六天,就进行绕道手术(心脏搭桥手术),而且手术做得很成功。报章也大事报导马哈迪是第一位国家领袖在马来西亚进行心脏手术,经过一轮修养后,马哈迪在一月杪出院返家调养。

就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也就是1月30日,慕沙希澹正式重加入新巫统。

许多传言指说慕沙在医院与马哈迪会谈后,才决定重归新巫统,且有意图重入内阁。

显然,有些人对他的动机有所置疑。慕沙一一驳斥外界的流言。他说,他重归新巫统是因为新巫统已软化先前的态度,欢迎异议份子归队,同时也採取更为妥协的态度;尤其重要的是新巫统接受柔佛马来人代表大会的议决案,并且宣称新巫统接受任何马来人,包括反对派人士加入。

慕沙也表明与46精神队没有扯上关係。结果在麻坡,46精神队人马张开布条,抨击慕沙的做法。
前一度是慕沙政敌的莫哈末拉末介入为慕沙解围,促请马来人不要对慕沙的回队有所怀疑。

莫哈末拉末相信会有大批人跟随慕沙回巢,预计新巫统多吸收至少6万名党员。

不过,慕沙的爱徒沙里尔则迟至一个月后方重回新巫统。接着柔佛州有不少慕沙的支持者归队。

在柔佛州局部解决巫统党争的尖锐问题后,马哈迪的健康也逐渐复元,没有迹象显示他会退位。

嘉化巴巴马上坚决否认在继承人方面发生斗争,他宣佈马哈迪将在两个月后恢复视事,继续担任首相,领导国家。

不过,在这期间,身为副首相的嘉化巴巴却与东姑拉沙里的坚定支持者,也是前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赛进行密谈。

嘉化巴巴与东姑拉沙里有良好的密切关係是公开的事实,前者两度支持东姑拉沙里与慕沙希澹在巫统内争第二把交椅,从来不曾公开抨击东姑拉沙里。

嘉化解释他是试图说服奥斯曼赛及东姑拉沙里的人,企图恢复旧巫统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不曾讨论东姑拉沙里加入新巫统。东姑拉沙里已足够成熟自行决定,不需要我来说服他。”

嘉化的自我解释却是与国内新闻报导相互矛盾。嘉化被报导引述呼吁东姑拉沙裡加入新巫统。

这改口的说法显然是要使到马哈迪的人安心。因为他们担心一旦马哈迪决定引退,就是嘉化巴巴出任首相。嘉化便会把东姑拉沙里引回来。

还有,莫哈末拉末和纳吉也公开表态,促请停止再叫东姑拉沙里回巢。

另一方面,雪州州务大臣利用慕沙回归的消息公开表示马来人的争执已告解决,新巫统也招募到1百30万名党员,此举是要证明新巫统已取代旧巫统,有权利索取原属旧巫统的资产。

嘉化巴巴在受到压力下,不得不切断与东姑拉沙里在政治上的连繫,尚且要为马哈迪的政策辩护。

我们可以看到嘉化的心态。基于与的东姑拉沙里的密切私交,他一方面想要东姑拉沙里参加新巫统,不要闹分裂;另一方面,身为马哈迪内阁的第2把交椅人物,他一定要按马哈迪派的意愿行事。

一时之间,他成了“三文治”。结果,他还是选择跟随马哈迪。

在对待两派斗争的问题上,东姑阿都拉曼全力支持东姑拉沙里,他认为马来人团结的原则不能妥协。

可是胡先翁有稍为不同的立场,他致力拉拢马哈迪和东姑拉沙里和好。他说,他不倾向任何一方,但要看到马来人重新团结。

东姑对胡先翁改变原先全力支持东姑拉沙里的立场感到迷惑。

虽然有人从中斡旋,有人表明立场,但两派的分裂几乎不可避免,东姑拉沙里已把他的46精神队转化成一个政治团体。在1989年5月邀请东姑主持成立仪式,声势不可谓不大。

与此同时,正在复元的马哈迪于1989年4月4日正式恢复视事,他要倾全力与东姑拉沙里进行正面的政治斗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