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8.04

第九章:阿都阿玆受重挫

前农长阿都阿玆被逼离开巫统另起炉灶后,公开向东姑阿都拉曼政权挑战,但1964年大选失败,翌年又被捕入狱,两人恩怨落幕。

阿都阿玆与东姑在巫统内的斗争,是属于一种不是很激烈与正面的交锋,而且富有弹性,涉及的是政治观点与手法的不同,不关私人恩怨。

从丢官到被巫统开除,其过程是这样的:

阿都阿玆一向来是巫统内的左倾份子,他是新加坡第一任元首(总统)尤索夫(YusofBinIshak)的弟弟,1948年到1951年担任马来前锋报编辑。这之间他已是巫统党员。

阿都阿玆任部长期间,积极鼓吹马来民族主义思想,致力通过合作社来提高马来人生活水平,反对垄断资本家,包括华人大资本家。他认为合作社运动是摆开剥削的最佳工具之一,因此在当时几乎有3000间合作社,使他在农民中的影响力之大,是十分明显的。

由于他的不放鬆的斗争,要内阁通过由合作社设立肥料厂,减少中间人的剥削,但不得要领,认为是太昂贵和不实际的计划,引致东姑及其他内阁部长向他炮。

他不甘于于计划被拒绝,继续四处大搞运动,以形成一种压力要内阁就范。自然而然的,与东姑的斗争加剧和公开,可在巫统内,也不是甚麽轩然风波。

东姑的第一个反击是宣佈内阁改组,调阿都阿玆出任卫生部长,改由萨顿担任农业部长。阿都阿玆公然抗拒,他说如被调职,宁可辞职。

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恶化,也顾忌这位农长有农民作后盾,东姑暂时不调职,缓和情势。

可是在另一方面,东姑通过巫统内部的选举来挫阿都阿玆的锐气。在竞选时,阿都阿玆从党副主席跌下来,蝉联失败。这一下子,东姑更加有理由进行第二个反击。在1962年10月,他促阿都阿玆辞农长职,后者在往后几个月,以国会议员兼巫统党员的身份,成为尖锐的政府批评者。包括站在反对党论坛,批评政府政策和不同意联盟处理马来西亚的手法。

东姑再也无法忍受,巫统同样不能容他,把阿都阿玆开除出党。

如此一来,阿都阿玆只有另战出路,在1963年7月宣佈成立“国民议会党”( NATIONALCONVENTIONPARTY),摆出马来左派的姿态,争取低层马来人的支持。

为了加入左派阵线,阿都阿玆收敛其强烈的马来民族主义意识,尽量保持温和的形象。先后受邀在社阵与民主联合党的论坛发表演说。

对阿都阿玆第一个考验是在1963年9月在雪兰莪举行的州议席补选,结果国民议会党候选人败给联盟候选人,显示巫统势力保持强大,不为阿都阿玆的离党而受损。

就在1964年大选前,阿都阿玆率“国民议会党”加入社阵,以壮大声势和联盟抗衡。因为他发现单一党势力有限(补选失败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必须有结盟,才能有所作为。

1964年的大选有一个界线分明的斗争方向,一边是东姑阿都拉曼领导的联盟,东姑不理内忧外患,更不认为印尼的苏卡诺总统的“粉碎马来西亚”会有效应,决定在 1963年9月16日成立马来西亚联邦,把东马的沙巴和砂劳越及新加坡纳入马来半岛的政治结构中,全面宣扬马来西亚联邦,让人民来判决联盟的决定是否正确。

另一方是左派的社阵,增加国民议会党后,形势更见直逼联盟。它摆出左的立场,反对马来西亚的成立,不约而同的在一定程度上认同苏卡诺的说法:“马来西亚是新殖民地产物”。

虽然参加竞选的还有霹雳的人民进步党,槟城的民主联合党及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还有力量不可忽视的回教党。

结果是证明人民支持马来西亚,东姑阿都拉曼取得辉煌的胜利,在西马104席国会中,联盟赢得89席,反对党几乎溃不成军,尤其是社阵,因反对马来西亚,有被认为认同印尼的看法之嫌,蒙受重挫,只有2人当选国会议员。他们是陈志勤和林建寿。马来领袖则全被打败,包括阿都阿玆在内。

不用说是阿都阿玆被东姑彻底打败了,本来他们的斗争到此告一个段落。但在 1965年,政府採取一项大逮捕行动,指阿都阿玆捲入一场“政变阴谋”,企图武力推翻民选政府。

政府的报告揭露:在1964年4月大选期间,印尼的代理人已在金钱上援助有关政党。

大选过后,印尼方面安排阿都阿玆(国民议会党主席)及哈斯诺(社阵主席)在 10月前往开罗参加不结盟会议,但不批准参加,乃会见印尼一位将领(曾任印尼驻新加坡总领事),密商谋叛,并促他们不再回国,他们并不接受,坚持回国。

接着尚有下文,一个印尼革命团体接受指示再与阿都阿玆等人联係。在1965年正月,初步同意在1965年6月前往阿尔及利亚参加亚非国家大会,然后在那裡宣佈成立 “马来西亚流亡政府”,指挥武装叛变。

被指参与其事者有前农长阿都阿玆、回教党主席巴哈鲁丁医生、劳工党主席依萨、回教党副主席拉惹阿武韩聂化、社阵主席哈斯诺、人民党总秘书达朱丁、国民议会党秘书长拿督甘巴拉柔。

政府情报局宣称早已获悉此事,就在他们“密叛”成事之前,採取断然行动,将他们全数逮捕。

事件一经公佈,全国震惊,而社阵内的华人领袖皆表一概不知情。据知在流亡政府的内阁中,唯一被列为部长的华人是林建寿,内定为法律部长。

大逮捕的行动激起社阵的强烈抗议,但阿都阿玆的政治生涯就此划上句号。国民议会党经此打击,消失政坛。

东姑彻镇底战胜阿都阿玆带来的后遗症,两人的政治恩怨自此落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