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1.04

回教党执迷不悟?

有三则新闻是关系到回教党的。
第一,回教党执政的吉兰丹州行政议员达基尤汀哈山(TAKIYUDDIN HASSAN)宣布将在明年三月份的时候宣布哥打峇鲁市为“回教城”時不会对政策有任何改变。他促请非回教徒不必担心,因为这是要肯定目前的政策而不是寻求改变。
在这个计划下,回教党抬出“哥打峇鲁回教城2005年” 的标语。(MALAYSIAKINI 22-10-04)
第二,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主持党中央理事会后向记者说,在今年三月的大选,回教党的惨败主要是得不到年青的马来人的支持。他们被巫统争取过去。他说,回教党的策略是正确的,我们只是需要较多的时间让更多草根选民了解。
因此他不以为改变策略争取年轻的一代是必要的。(MALAYSIAKINI 2-11-04)。
第三,回教党已成立一个以副主席哈山博士(DR. HASSAN ALI)为首的十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以系统化政治策略与计划,确保下届大选有较好的表现。
哈山说,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研讨由另一个委员会(以副主席慕斯达化(MUSTAFA ALI)为首)提呈的大选检讨报告书。这份报告书已获得党中央接受。
虽然他承认某些措施与策略可能需要改变,但要确保不会引致党领导与党员间的失调。(MALAYSIAKINI 5-11-04)。
读完这些报导,我们得到的初步结论是:回教党不准备改变其政治哲学,而且也认定回教党提出的“回教国大蓝图”是可行的。虽然他们承认这是大选中失败的原因之一,但不严重。因此可以预料“回教国”的问题不会被委员会当成检讨的主要课题。
毋庸讳言的,回教党从立党开始(1951年)就不曾放弃以回教作為斗争的旗帜和行动指南。不过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它并未明确提出“回教国”是它的主要斗争目标,而是把宗教与民族溶合在一起,以追求其执政的权力。直到1999年大选取得辉煌的胜利后,回教党才十分坚持要推行回教党的“回教国”的目的,
虽然如此,回教党却要延至2002年才能够公布其“回教国大蓝图”,用以回应前首相马哈迪的挑战。
自此而后,意气风发的回教党就不曾停止的大谈特谈“政教合一”的政治理念。它把政党的政治斗争一头栽进宗教中而不能自拔,不仅引发非回教徒对它的抗拒,即使是年青马来人也难以理解,它的失败(大选)理应使它有所醒悟和反省。
遗憾的是,回教党仍然执迷于这一路线,吉兰丹的哥打峇鲁被宣布为“回教城”即一明证。這只會產生較多的負面影響。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能指望回教党在检讨之后有太大的改变。
看来,改变回教党的也许需要外来的压力。安华已经放话了:“回教国不是我斗争的目标”。回教党焉能无动于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