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1.05

死屍遍野 猶如隔世

12月26日,黑色星期天早上9时许,地面摇动:尤其是住高楼大厦的居民,感到非比寻常。这样的次数其有间断性。有人估计较长的“摇荡”有4,5分钟左右,合计起来有10余分钟,然后恢复原状,好象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讵料约莫3句钟后,恶耗传来,海啸肆虐,死伤无数。启开CNN观看,真是不得了。「黑色消息」接二连三出现银幕,印度洋掀起滔天大浪,滚滚冲向附近的岛屿和陆地。大地变色,人人瞠目结舌。一场大浩劫终于大祸临头。

接着下来,通过各媒体的报导,我们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但万万也想不到灾情如此严重,把印尼的亚齐省几乎夷为平地,还有斯里兰卡、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地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情况之恶劣前所未有,震惊之余,还是忐忑不安。截至31日的数字,地震伴随着海啸已吞噬15万余人命,数目不断在上升。印尼驻马来西亚大使鲁里哈德佐更是语出惊人:“亚齐省死亡人数可能超过40万人。”难怪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形容这是「空前的浩劫」,也需要空前的巨额援助。

历史现在已开始记载这一桩天下惨剧,涵盖面之广,死伤人数之多,将为历史涂上血泪斑斑的文字;也许要过一段时日,我们才能对整个「来龙去脉」有个较清楚的轮廊;但也许无法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再有天灾?如何避开和逃命?因为地球和宇宙不在我们掌控之中。

其实,根据科学家的探测,地球每天都在震动,極大多數只是微震而已,不足为患,因此我们习以为常。国际间一般把地震分为12级,到第5级时,已是相当强,个别的玻璃会破裂。到第8级时,就有杀伤力的毁灭。因此人们对于第6及第7级的地震已相当惧怕。若是来到第9级,正如这次印度洋靠近亚齐省的地震,就是恍如隔世的惨景。

地震可以发生在陆地,山脉,也可以发生在海底。当海底地层断裂时,释放出来的能量就以惊人的威力迫使海洋卷起千堆浪,排山倒海冲向陆地。台湾气象局形容地震后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12000颗广岛原子弹的威力,也引发大海啸。谁能抵挡这样突如其来的天灾呢?

在近代史上有超过10万人丧命的地震发生过两次。第一次是1923年日本关东的大地震,也波及横滨受到海浪的冲击。地震伴随海啸夺走15万人命。第二次是发生在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一夜之间唐山荡为平地,肇24万人死,36万人重伤的人间悲剧。根據估計,威力相等於500枚投下廣島的原子彈。

再有一次是1995年发生在日本神户的大地震。虽然死亡人数只有5千余人(小小的神户只有10万余人口),但殃及的地带包括大阪在内近5万建筑物倒塌,总共损失855亿美元。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已解开谜的唐山大地震的前因后果,就可知悉地震的杀伤力有多大: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正值中国文化大革命进入尾声,位于北京市200公里的唐山市(河北省内)在顷刻之间被大地震毁于一旦。建筑物65万间被摧毁。以唐山市当时的100万人口来统计,¼的人口不见了。整个唐山市頓成一座死城。在尚未开放的中国,并未接受国际的援助,外界也对真相知之不详。但历史后来告诉我们唐山大地震也震掉「四人幫」及「文革」。

现在我们有机会从书刊中看到回忆的片断:

震前7天,白雾弥漫,阴云密布,欲下无雨。

震前6天,雷声不绝,却不见雨落。

震前3天,鸡叫猪跑,魚产大增,风向飘忽不定。

震前2天,毛毛雨下个不停:成千青蛙爬出水面,有气无力;自来水变浊。

震前1天,天气变化多端,闷气迫人,难以入眠,井水忽落忽涨。

震前当天,乌云密布,风势凶猛,夜空出现许多亮光,瞬息间,房倒地陷,一片呼叫声让人惊心怵目,唐山废墟一片,满目疮痍,死屍遍野。

可怖的是,事先未能测知大祸将至,人人都以为是天气异常吧了!

更讽刺的是,事隔近40年,科技一日千里的今天,竟然还是无法测知地震将临。大家都以为印度洋「绝对」的相安无事,也就从未安置侦察系统,人类低估了「天敌」。

我们只知道世界和平重要,却忽略了地球安全更为重要。不是吗?美国「反恐」让我们迷失了方向,以为恐怖份子最危险。大国的科学家们也「出卖」了比较落后地区的人民,未把他们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警报系统去了那里?

“911”的3千余生命改变了美国,让它随心所欲地改变“地球的政治版图”。

“1226”用万千个无辜的生命改变了印度洋,让地震海啸改变了“地球的地质版图”。

这是「霸权」的时代,还是「天灾」造孽的时代?

高科技呀!你让人类哑口无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