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07

赛胡申与民政党

民政党创党人之一的赛胡申阿拉达斯的逝世就民政党来说已是过眼烟云的往事,许多年轻一代也许不知他曾经在民政党翻云覆云而掀起滔天大浪。不过作为民政党的开宗明义的第一章,赛胡申则占有一席的地位。

1967年被劳工党“抵制和开除”的陈志勤医生找上在马大教授王赓武,提出要组新党来参加大选。王赓武建议他找林苍佑,而后又找赛胡申,以便突出多元种族的形象。就这样,一个命名为“马来西亚民政运动”的政党在1968年3月24日在吉隆坡成立,发起人除上述四个人外,另加彼得医生(马来亚药业公会主席)及维拉板(前劳工党国会议员)。会议推举赛胡申出任民政党首任主席,他当时是在新加坡大学担任马来语文系教授。

由于要宣扬多元理念,这个政党提出了“马来西亚人”的概念,以有别于李光耀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在语调温和下,陈志勤也宣称这个党是走“温和社会主义”的(不过在90年代中期,民政党已在政纲中废掉有关字眼,以适应时代潮流和马来西亚的政治格局)。1969年的大选,民政党一炮而红,竟起而执政槟州,成为令人刮目相看的政治慧星,赛胡申在林苍佑的安排下,也被槟州立法议会推举出任上议员。

1971年,民政党内暗流汹涌,以陈志勤为首的一派结合赛胡申阿拉达斯密谋推翻林苍佑 的首席部长职,准备起用陈扑根(曾是劳工党全国总秘书,后来响应陈志勤加入民政党,在69年大选后,被林苍佑委为行政议员)成为民政首席部长,被陈志勤着令打先锋的是王裕好州议员,结果眼见一场密谋成功在望,却在林苍佑的运筹帷幄下化为乌有。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王裕好在其住家密召一些州议员起手,他算来算去已有超过半数足以推翻林苍佑,讵料受邀参与者的齐来也州议员马上密告林苍佑,以致后者先下手为强,紧急召开槟州联委会议,开除王裕好党籍。这样一来,赛胡申和陈志勤倒林苍佑运动面对阻力与挑战。

林苍佑以快刀斩乱麻的手法让反林运动乱了阵脚,触发党中央的角力战。赛胡申首先发难反击,要开除林苍佑的党籍。林苍佑只好通过槟州联委会获得13名州议员的支持,以挫败赛胡申的革职行动。接着林苍佑又通过党中委促请代表大会押后于1971年10月2日举行,而不是赛胡申及陈志勤订的7月3日。

决定此一件事的是于6月13日的党中委会议,在15名中委中,林派占了8人也就成功地把党代表大会押后举行。失算的赛胡申并没有出席中委会议,竟以退为进的呈入辞职函。在林派占上风下,虽然会议休会让林苍佑与赛胡申会谈,又是不欢而散。

下午复会时,林苍佑又接到陈志勤,陈扑根等人的辞职。这样一来林苍佑成了民代主席,而党也已分裂。

可是不甘失败的赛胡申入禀法庭,声称仍是党主席,一切已是太迟了。11月8日的官司案判赛胡申不再是民政党主席,林苍佑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陈志勤等人则另起炉灶,成立“社会正义党”(社正党),而赛胡申未加入社正党,他又回到学术界。

赛胡申阿拉达斯失败于政坛后,却在学术界大有斩获,90年代他出任马来大学校长,一时风头无两。而论起赛胡申的背景,他与第三任首相胡先翁有一些的远亲关系。

严格说来,赛胡申从1968年到1971年的从政记录并不是成功的,他没有出任部长,也无法发挥其政治影响力。他终究是一个学术人才,也只能在学术界大展鸿图。

无论如何,林苍佑还是放下个人恩怨,对死去的赛胡申赞扬有加,这就是政治,也是从政者应有的风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