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3.07

安华走向牵动政局?

我的一位律师朋友告诉我,在槟城公路上,最近他有两次被人停截,不是犯规抄牌,而是问他对安华的意见和看法。他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调查,后来他问过公正党的上层对此表示毫不知情,因此推测是有人在进行“民意测验”。我不知道是政府方面在收集资料或是私人机构在运作,但它反映了一项事实:既不论是执政党或在野党,都对安华的动向给予密切的关注。

安华依布拉欣此刻心里究竟在想什么?我们无从窥探,但不争的事实是安华希望东山再起,重回到权力的顶峰。他前阵子接受印度尼西亚媒体访问时,也不掩盖他的理想是要在未来成为马来西亚的首相。

要成为国家领导人,在1998年前大家置信不疑;在1998年后,人们又看到他的政途已蒙上阴影。前首相马哈迪在这方面毫不容情地把他拉下马,然后控上法庭,才有了安华跌马这一章。

不过,在2004年出狱的安华,已不是那么地认命。在这两年多的抗争中,我们终于看到安华一步一步地走向反对党这条道路。这是因为自从恢复自由后,巫统的大门直到今天仍未对他开放。现实的政治促使安华没有其它选择,唯有站在公正党的论坛上表露心迹。其一他已表态准备接受出任人民公正党主席,只要法令的限制不施加在他身上;其二他最近再次表明希望反对党在议席分配上,做到一对一的抗衡国阵;其三是他的动向严然是全职的政治工作者。这边加强与行动党的联系,那边又巩固与回教党的合作。可是他面对的一个障碍,正如1990年东姑拉沙里所面对的一样,就是只能安排公正党与回教党结盟又另一边公正党与行动党的结盟,然后他居中成为 三党合作的领导人和协调者。

但是他不能重蹈东姑拉沙里的失策,因为那一年(1990年)的大选,是回教党与行动党各有所获,而46精神党却两头不到岸,最终落得在1995年大选后收盘。因此安华必须小心翼翼地作出妥善的安排,形成一个令人信服的合作体。

其实安华也是希望他目前所作所为能在民间激起浪花,但因为行动党与回教党的不咬弦,确实不容易找到一个平衡点。行动党之所以拒绝与回教党再次合作,是接受1999年的教训后,坚持独自上路面对2004年的大选。

当然行动党也意识到它需要与反对党结盟,才能有所突破,而安华是他们认为最理想的合作伙伴。相同的,此时陷入低潮的回教党,也视安华为理想的领导人。这就是说,安华成了这两个政党的制衡与平衡的杠杆。

因此现在球在安华脚下,他如何说服回教党退一步,不要刻意强调回教党的回教国又如何说服行动党以大局为重,接受现状,已成为他的当务之急。

不论安华怎样走,他目前只能使反对党壮大起来,累积政治筹码,以使巫统意识到安华的重要性,或者切确地说,使到阿都拉感觉到安华仍是一个重要人物。

至于情势再有什么变化,也许所谓的“民意测验”会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