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5.07

“四大天王”被政治化

好些车前,娱乐圈突然冒出“四大天王”这个跨大其词的特别名词,用以赞誉四位歌手张学友、郭富城、刘德华及黎明具备了较高的水平而可以“晋身”为“王”了。于是“四大天王”常挂在人们口中成为口头禅。好像有什么四人组合好事的,概封王封后,后来不是又出现所谓“四大天后”吗?到底他们是否真的已登上“天王”的高位,我们不得而知,因为这种“神化”人物只能当娱乐般消遣,不必当真。

曾几何时,不久前这个专有名词竟然跑进台湾的政界,把民进党的四位争做总统候选人的“宝贝”称为“四大天王”。他们也乐得其所照单全收。管你传媒怎样形容和称呼,只要是没有贬意的,也就不必多此一举否认了。

最近,“四大天王”的斗争宣告 落幕,胜出者是谢长廷,另三人黯然退出竞逐舞台,他们是苏贞昌、游锡堃及吕秀莲。因此现在民进党内只剩下“一大天王”,“四大天王”不见了。
由此可见,“四大天王”是应景之作,不是什么恒久的光辉。当你不再闪光的时候,也就无王可做了。社会的现实,由此可见。

我的意思是说,不要再意传媒怎样称呼你,只要不是贬 意或具有杀伤力,就不必太过在意。当然如果有人恶意的贬为“四人帮”,那你就非抗议不可了。

不过,马来西亚政治生态可没有台湾那样的开放和充满娱乐性。当传媒针对槟州未来首席部长人选而把丁福南、谢宽泰、李家全及邓章耀称为“四大天王”时,谢宽泰就不敢照单全收,而是希望媒体不要这样的称呼他们。在他看来,这样的娱乐化政治是不严肃也不是健康的。

我们尊重谢宽泰的看法,也许马来西亚人民还不习惯“称王称后”的,但我们也认为谢宽泰不必在意传媒怎样写怎样形容,只要不别具用心,也就当传闻来看待好了。

果然谢宽泰发言之后,传媒也不再提“四大天王”这个形容词,当事人的心里也就好过些了。可是这边厢熄火,那边厢又引爆网站的“民调”和传媒的“民调”。“民调”在马来西亚也是新鲜的玩意儿,被“调问的人”都有限,参与民调的人也不多,自然得出的结论又是另一番情景。但客观也好,主观也好,又成为一种无形的“杀伤力”,尤其是对于得票少的“候选人”。

当然我们也同意这样的“民调”是不科学的,也不尽然是“民意”的反映。不过我们倒是鼓励马来西亚能兴起“民调运动”,如同一些西方及亚洲的国家,用民调来探测民意和选举的风向。这至少提供人民一个参考资料。但我们要强调的是,主持民调的机构本身要有公信力,要有一套调查问卷的蓝本,且要有系统地进行抽样调查,才能得到“民意”的导向。

虽然民调不全然准确,也不全然客观,但对于一个民主的国家,民调是有积极作用的,只是民调的问题要具备客观性,不是打压性,否则就失去其意义了。

其实,今日槟州首席部长职是不存在什么“四大天王”的,也不能尽在小圈子里兜来兜去。首先要民调的问题应是未来大选,你支持执政党或反对党?你支持执政党是因为要保持现状?你支持反对党是因为你要改变现状?你对现状不满是因为(提供几个选择,比如经济欠佳、滥权渎职、治安每况愈下、政治霸权等等);你对现状满意是因为(同样提供几个选择,比如政治安定、生活有保障、无法改变格局、只求安居乐业等。)

下来可以问的是如果执政党再胜出,你认为首席部长应由谁出任,提供几个人选。或如果反对党上台,你认为谁应出任首席部长?也提供几个人选?

这就是说,首席部长是公职,只能由人民在选举时决定由那方执政才能知道谁较有机会出线。若现在就判断首席部长是“四大天王”中其中一人,也是有嫌主观的。即便是首席部长,若由民政党推荐,也只剩下丁福南或谢宽泰,而不是什么“四大天王”。但有一点可能是传媒猜对了,那就是所说的四个人极可能都会参加州选。换句话说,谢宽泰和李家全都会弃国攻州。民政若排出这样的阵容,就意味着它有足够的人才来登上高位。但先决条件是许子根弃州攻国,而他们都在选举中顺利过关。不然的话,一切都是未知数。既是未知数,又何来定数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