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5.07

从“责任论”到“月漏论”

最近闹得满城风雨的大件事莫过于国会漏水引发的“月漏论”及“责任论”的争议。对此,工程部长三美威鲁亲自巡视后说﹕“情形非常严重,大厦的所有屋顶必须重新维修,并装置防水系统。”因为在“2005年耗资9千万零吉翻新和维修时,并不包括装置防水系统”。更严重的是,“如果不即刻抢修,会从目前的5至6个漏水处增加到10到15个漏水处”。

面对这样的“惨状”,三美说了“在国会漏水事件上,大家都有犯错,所以没有任何一方应负责任”。这究竟是在解释什么?我们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

首先肯定是有一方负责承包,另一方负责监督,用的是公款,完工后付钱了事。但老百姓只知道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却不知道怎样评估和由谁承包,他们要负什么责任?不是已经选出政府,而政府不是已把职务和工作分配得清楚吗?自然是有主管部门和进行工程的公司,为什么不找承包公司和有关部门来问个一清二楚,为什么大家都有错,而错了则没有负责任者不知道这是那门子的逻辑?我们也给三美搞胡涂了。他是否可以说得更明白一点,不要那么含糊其词,把过失掩盖掉。因为不止国会,即便连布城的移民厅总部、企业及合作社发展部大厦、新法庭大厦也面对不同程度的漏水和天花板掉落等问题。这种一连串的爆出建筑的“丑闻”,也真的让人民受不了。

我们因此不禁要问三美部长,还有什么建筑物会出现问题的?还有什么工程失当?也请快快公布,让我们一口气消化掉,不要动辄这边有问题,那边又有问题,没完没了的报个不停,不心脏病也几难。不知道三美知不知道,这不但影响国家的形象,也会对追求2020年达致先进国产生严重阻力?

就在国会漏水事爆光后,冯宝君国会议员针对此事提出看法时,不幸又节外生枝的发生案中案,起因于两位国阵议员莫哈末赛益及邦莫达拉丁脱口而出揶揄冯宝君每个月都在漏。这种朝野议员的骂战我们司空见惯,但用不当的字眼为漏水的事件引向被认为对人的尊严的“侵犯”,也就变成政治性的爆发性新闻了。换句话说,从国会漏水变成每月在漏就从本质上改变了议题和内容。我们不否定议员有驳斥和讥讽的权力,而且国会也有特权保护免受其控,但身为尊贵的议员也应用词得当和不具“杀伤力”为底线。如果超越底线而变成被视为具有“侮辱性”的字眼,也会一发不可收拾而成为口水战。

果然,行动党便以此为依据展开抗议行动,连非政党人士也介入,一时沸沸扬扬,斥个不停。若充耳不闻,又是不行,内阁也就交由女部长莎丽札处理和调停。在苦言相劝下,两个议员同时发表向全国女性道歉书,以期平息风波。

这里有两个问题即刻产生。其一是两位议员只“得罪”冯宝君,在国会道歉或收回字眼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为何要向全国女性道歉?他们又没“得罪”所有女人,实有些小题大作,而岔开道歉对象。其二是国会漏水又关人民何事?为什么“这是大家的错?”又是牛头对错马嘴。

当两个错加在一起时,是错加错变成对,还是一错再错?真希望每个议员要上美学课,丑话不要随意讲,培养心灵美、语言美;而且要勇于承担责任,才是人性美的体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