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6.07

李学德“道士装”的争议?

我阅读骆福汉斥李学德“穿道士装”扮“道士”参加马华丹绒区会代表大会“不成体统”的新闻后,发出内心的微笑,我把它当笑话来消化这则新闻。

但消化过后,又仔细想一下,这也是关系到社会风气的大问题,因此我也用笑话的方式来和李学德“研究研究”(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时,把它讽刺成“烟酒烟酒”。有烟有酒自然可以研究研究了)。

首先我要先说李学德这个人,因为他这些日子来已形成“李学德现象”,在当选议员当中,除了他应该尚无第二人。

这位早年在韩中毕业的学生,年轻时有股热情和激情,参加学生运动,俨然是“左仔一个”。这是他的第一个身份。因此他曾经为他的理想被扣留吃咖哩饭。年轻人火热朝天的日子在事后也慢慢地溶在“冰块”中,再也不那么“敢冲敢撞”了。那种浪尖逐梦的时代已越来越模糊了。

后来李学德跑去读中医,又摇身一变成为一名中医师,为人把脉诊病成为他的“专业”。又后来他又搞直销生意,既是中医又是商人,日子总算熬过来了。这又是他的第二个身份。

我是怎么算也算不到他竟会从另外一个角落,从石头中钻了出来,又摇身一变成为冠有YB的州议员。这是他的第三个身份,他的时来运转说明了两件事﹕

他的思想已经改变,不再是“街头斗士”,而是参加了马华公会。也因为这样,他才有机会请缨上阵。

马华党员多到你随便拿一粒小石头往人群丢,也会击中马华的人。换句话说,这么多人什么时候轮到李学德上位?

原来在1990年大选时,马华在槟州全军覆没。最难缠的是彭加兰哥打(以前称为丹绒南区),它已被执政党标签为最黑最黑的区,放什么人竞选都是徒劳无功的。

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1980年因为崔耀才(前劳工党市长)逝世,才有了马华林建寿用九牛二虎之力首次攻陷黑区(恰巧林建寿也是左派劳工党的领袖,有了一些左的资本)。但不幸的在1982年大选他又栽筋斗了。可见这个“黑区”让执政党人望而生畏。

正是因为大家对90年的“翻船”心有余悸,马华有志之士避之则吉,才轮到李学德这位“前左仔”以初生之犊不怕虎的精神在1995年下阵。

真没想到,竟然让他跑了出来。这时不是李学德“儍”,而是看走了眼的人“儍”;尤其是那些犹疑不决,不敢成为“黑区”候选人的人。

这一下子,李学德不再是普通的人,而是人民的代议士,做起官来了。当然这个官是没有实权的,只能成为“街头议员”,巡巡沟渠,看看屋破,再不然是面对街灯失灵,靠月亮带路。若是有气无处泄,转骂市议会会员,天天有的骂,当地居民或者有人替他们出气了,乐开了怀。
就这样,李学德抬出了他的招牌菜“红龟六粒”,用福建话来念就是“安居乐业”。他搞的这个噱头,倒沁入人心,为他取的无数选票。

大概因为是中医出身,他把打“手脉”打到人的“心脉”去,也就一路通把人的全身上下的脉络打通了。他成为他的选区的“最佳公关”(公关在卡拉OK陪唱,李学德则在街头巷尾陪唱,喝采声不绝)。

说起这一路通,马上令人想起日落洞的高速大道。李学德也操心操到他去中国“取经”,居然在中国买了一套风水装,又挂上大串铢,又拿起罗盘,俨然摇身一变成“风水师”。在人们的眼中,又像是道士扮相。李学德的“佛道不分”真是让我们又看傻了眼。希望这不是第四变。

虽然我们知道,彭加兰哥打区是全马最多神庙的选区,大大小小两三百间。李学德的“入乡随俗”也当然与善男信女更加贴心。但我们的李学德应该更加知道他是人民代议士,不是“道士”,也不是“风水师”。他要起“启迪民智”,带计算机和科技给人民,而不是拿罗盘来改变人的命运。若罗盘神力无边,就不需要选议员来为民服务了。

因此李学德的这个动作太夸张了。日落洞大道有问题可请三美威鲁来视察和改善,不是用罗盘来改运或改道的。

还有马华即便只是开区会,穿着与众不同的服装也是欠妥的。不论是被解释成唐装或道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什么场合?

我相信李学德所作所为并无恶意,而是出于善意或本意来搞一些噱头,因此也不必太过惊讶他的“惊世之作”。骆福汉的批评也并非无的放矢,火气是大了一些,但这与妒嫉是否有关,我也搞不清楚。

总之,经此小风波,李学德自然懂得什么事让人养眼,什么事让人不顺眼。不顺眼的事少做也无妨。当然最重要的是,他要让选民看到他的言行顺眼,这才是不倒的保证。不知我的朋友李学德意下如何(哦,我倒忘了他已被封口,自然是哑巴吃黄莲,有理说不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