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6.07

公务员加薪的联想

政府宣布从七月一日开始,全国百万名公务员加薪,从7.5%到35%不等,真是“天下公仆尽欢颜”,我们也为公务员称庆,因为他们比在私人界服务的员工幸运,一下子有这么大幅度的调薪和提高津贴。

由于这一大举动,每年要增加80亿元的开销。其计算法是加薪后政府每年增加开支68亿元,生活津贴则每年增加12亿元。

除了超过一百万在职公务员受惠外,退休的55万7千名公务员也相应得到退休金调整,皆大欢喜。当然也有人担心增加这么大笔开销,政府应付得了吗?纳税人是否会加重负担?

但这样的提问也许是不必要的。在政府第9大马计划下,总共有二千亿的开销,而且去年我国出入口总值破一兆元,因此区区80亿是难不倒政府的。这点我们同意,只是我们不知道加了薪之后,工作效率会提升吗?

其实,这也是多此一问的,加薪是一律和一视同仁的,这又和工作效率有什么关系?政府只能这么说:人民公仆辛苦了,薪水也不高。而且自1992年以来未有全面调高,理应有所回报公职人员。

当然政府只能期望公务员珍重和自爱,在加薪之后要更勤力工作,不好再哀声叹息。但讲归讲,因为政府是无形的,只有各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才是有形的,他们就是代表政府在执行监督员工的工作,如果他们不认真或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谁也不知属下是否有把工作做好。

这就是说,加薪不等于加辛。加薪是为了激励和确认公务员的重要性。这点我们也深信不疑,马来西亚的政府结构就是以公务员为基石,一切大小事情都由公务员操作, 当部长的只能苦口婆心劝勉又劝勉或有所发生失调时,给予训示乃至训戒,还不至于闹到炒公务员鱿鱼。因此公务员属铁饭碗是公认的事。许多人都想当公务员,既可工作到退休。退休后又有养老金,何愁生活没着落?可是也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当公务员的,只能羡慕当公务员真好,工作有时间,也有固定的吃饭时间,又有下午茶时间。下班则集体离开办公室。这样的有纪律生活谁又敢说不好呢?

不过,我们倒是不时听到老百姓有些怨言,他们投诉说,上政府部门办事十分费劲,等了又等。有时看见有公务员在办公室内,就缺负责你这摊子的人不在。因此需要等他(她)回来。有时说时间到了,明天再来或这个事情不能一下子办好,你要多走几趟。当然也有十分尽责的公务员,有效地帮你把事情处理好。但不是每个公务员都是尽忠职守的。就不知道政府在加薪这方面有没有评估表,让勤力的加多一些,不勤力的加少一些?若是做也“36”,不做也“36”(这是一句在改革开放前发生在中国的口头禅,意指大家工资一样,也是这么低,勤奋表现也是一样的,没有对士气的激励)。

讲到公务员,又使我想起一件事,那就是在80年代,当慕沙希淡在担任副首相时,说了一句让人“刻骨铭心”的话(因此我直到今天忘不了)。他说,在我国(指当时)的劳动力总数中(指适当工作的年龄),每4个人就有1人是公务员,意指公务员是个庞大的体系,也对国家的进步起重要作用。

后来,我国首相马哈迪(指80年代)为了减轻政府的负担,将一些政府的大企业私营化,让公务员转成法定机构的员工而不再是公务员。

政府当时是希望公务员能减少剩50万名。可是不知何故(大概是国家经济快迅成长,又要吸纳每年毕业自中学或大学的学生进入市场),在90年代开始,我们又增加了公务员的数目(约77万余名),到了2000年,又再增加至89万名,如今则是破百万大关。有人因此担心,如果不加以控制,将是政府的沉重的负担。

我们不知道当今的公务员与整体的劳动力比较,又是多少百分比?但如果我们以数目字来算,以人口比例来算,大约每20人当中,有1人是公务员,则2千4百万人口,拥有1百20万的公务员。
这使们想问一下,是否能“精兵简政”,宁可多薪水也不要使到公务员数目过于肿胀和膨胀,这样政府会比较容易控制预算案和开支。

有一点我们不置疑的是公务员加薪了,自然会刺激市场的活力,也会使市场活跃。也就是说,政府释放其基金在公务员身上,让他们好好地花,也算是在公共领域增加开支来刺激市场的一种方法。不过,我们依然希望,政府制定的第9大马发展计划,每一项大小工程都有足够的资金开展和推动,不会因加薪影响工程进展。因为这种的开支,等于公共领域资金的投放市场,既可刺激经济,又有实质成果,以此推论。一旦公共领域投资增加,也会带动私人领域跟进,对国家的发展更有双层意义。因此人民盼望的是加薪之余又见大工程跑动,来个双管齐下,当会收立竿见影之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