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7.07

(一)1957年──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1903-1990)

东姑荣膺1957年的风云人物是没有争议性的。 这一年的8月31日他带领国家走向独立。默迪卡呼声响彻云霄,一个新兴的国家也就诞生了。比预期中的独立来得早;也比预期中的胜利来得平和与顺利。东姑当上了开国首相,马来亚历史打开新的一页。 这位出身于吉打皇族家庭的王子,早年在英国攻读法律。1951年时来运转,递补了创党人拿督翁因离开巫统的空缺,而成为巫统的第二任主席。不久(1953年)之后,他促成马华及印度国大党与巫统结盟,组成联盟。

1955年,东姑率领联盟参加独立前走向自治邦的全国普选(选52名,另46名委任),面对的劲敌是离开巫统后另组国家党(原为马来亚独立党后易名)的拿督翁的强大阵营。结果联盟大奏凯歌,胜岀51席(只1席由回教党取得),国家党全数阴沟里翻船。就这样,东姑成了马来亚自治邦的首席部长,为迈向独立铺平道路。

为了使到独立更具意义,东姑在普选胜利后的同年12月28日及29日,石破天惊与马共代表在华玲举行会议,以向后者“招降缴械”,但陈平坚持马共的合法地位和参政权(参加选举),结果会议不欢而散,各交白卷。

不过此举也激发东姑加快步伐向英国争取早日独立。经过一连串的谈判,终于如愿以偿,换句话说,东姑是在谈判桌上取得独立,不必进行民族的流血斗争。就这样,东姑的首席部长职变成了新兴国家的首相。

1959年东姑在与马华争执闹内閧的情况下举行大选(这主要是马华第二任会长林苍佑向东姑要求分配马华1/3席位不果而与东姑闹翻,衍生了陈修信在马华党内“夺权”,把林苍佑派边缘化,导致党的分裂),结果联盟胜了74席(总数104席)(即巫统52席,马华19席及国大党3席),东姑再次组成内阁。

1961年,东姑突然提出马来西亚概念,即意要把新加坡、北婆罗洲(包括沙巴、砂拉越及文莱)拉进马来亚联合邦,扩大成为马来西亚联邦。此举也遭致反对党反对,尤其是左翼阵线。更令东姑穷于应付的是。印度尼西亚在苏卡诺总统领导下,强烈反对马来西亚计划,并指斥是“新殖民地产物”。

东姑在面对巨大的压力下没有改变初衷,除了文莱不加盟外,于1963年9月16日正式成立马来西亚联邦,加剧马印对抗。时局的紧张自不在话下,但也给东姑一个良机在1964年的大选而取得压倒性的胜利,赢得89席(总数104席),组成稳固的政府;尤其是华人担心反对党倾向印度尼西亚。

而最令东姑释怀的是,1966年印度尼西亚发生政变与反政变,导致右翼的军人苏哈多上台(苏卡诺大权旁落),结束了长达数年的马印对抗。

可是好景不常,当1969年东姑面对他人生第四次大选(独立后第三次大选)时,他竟未能察觉反风己起,按原订计划面对选民。这一回东姑在政治上栽了筋斗。虽然联盟在中央未失政权,在国会104席中,只赢得66席(仍过半数,可组中央政府),但却失去槟城州政权(让位于新崛起的民政党),而民主行动党则崛起成为国会的最大反对党。

接下来东姑意想不到和大跌眼镜的是:在大选成绩揭晓后的第三天,吉隆坡不幸爆发严重的种族冲突事件,很快蔓延全国各地。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国会民主中止,实行半军管。史称“五一三”悲剧。

东姑也因此交出国家权力于副手敦拉萨。虽然保持首相身份,但他已是从最快乐的首相变成最不快乐的首相了。1970年9月21日东姑正式卸职,由敦拉萨接位。

尽管东姑是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被迫退休,但他在国家独立前后所作出的贡献,也是不能被磨灭的。因此他是名列前茅的50名之首,且当之无愧。

7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