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7.07

(卅)1986年──敦慕沙希淡(Tun Musa Bin Hitam)(1934-)

1986年慕沙希淡因与首相马哈迪关系交恶而作出惊人的宣布,辞卸内政部长兼副首相职,标志着所谓2M时代的落幕。’

慕沙希淡1934年在昔加未出生。1957年毕业于马来亚大学。在1964-65年间,担任交通部长萨顿(后任槟州元首)的政治秘书。继之参加昔加末国会补选胜出。在此期间,他曾一度任巫统总秘书,也担任过巫统执行秘书。

1969年大选后,他被委为副首相署助理部长,但因被指涉及倒东姑运动(与马哈迪大唱双簧)而在同年8月被撤职。随后前往苏色大学(SUSSES UNIVERSITY)攻读国际关系,考取硕士学位,1年后回马出任马大助教。
到了1971年敦拉萨上台,他再次获得重用,在1973年被委为副贸工部长,又在1974年大选后晋升为原产业部长,1978年转任教育部长,这一年他在巫统改选中当选副主席。

1981年胡先翁退休,改由马哈迪接任。慕沙希淡借此大好时机角逐巫统署理主席。在得到马哈迪祝福下,他击败东姑拉沙里。这意味着慕沙将会成为马哈迪的搭挡,出任副首相。1982年的大选国阵大胜,舆论和民间出现了所谓“2M政府”时代的降临。这对慕沙不是好兆头。因为政府只有1M,怎么会出现2M?在初时大家都这么称呼惯了,谁也不在意,但马哈迪在意。为了平衡局面,马哈迪留下东姑拉沙里继任财长。不过慕沙的支持者形容东姑拉沙里的失败标志着皇族对政治的重要影响已退减了。

1984年的党选,东姑拉沙里卷土重来再与慕沙决一高低,他同样再尝败绩。虽然如此,马哈迪还是把他留在内阁内,转任贸工部长(改由达因出任财长)。对此慕沙大表不满,他写了一封私函给马哈迪,坚决反对委任东姑拉沙里为贸工部长,马哈迪自然没有屈服,他通过巫统最高理事会进行斡旋,总算劝服慕沙不再坚持已见。
另一方面,慕沙对于马哈迪在重大事件上并未事事与他商量有所不悦,他们的关系逐渐淡化。再加上马哈迪委任沙努西为巫统总秘书控制党也使慕沙起了戒心,总之2M的关系开始在恶化中。

果然在1986年2月28日,慕沙修函予马哈迪,表明将在3月16日辞卸副首 相兼内政部长职,也同时辞去党署理主席,理由是马哈迪不再信任他。

有鉴于慕沙在党内仍有一定势力,马哈迪一时也不轻举妄动,而是让巫统派代表劝慕沙打消辞意。慕沙在衡量轻重后,决定保留署理主席,但坚决辞副首相兼内长职,用以在党内也能牵制马哈迪。他不是真正要退出政坛,他是以退为进在审时度势。

在马哈迪取用嘉化峇峇成为副首相时,意味着2M政府不见了。他决心提早大选,在1986年8月来取得人民新的委托,所有的党内歧见暂时被搁置在一边。

这场大选马哈迪又过关了,国阵在177个国席中取得148席,超过2/3席。虽然这一年行动党大有斩获,胜了24个国席,却无法动摇马哈迪的坚固地位。马哈迪为自己启开了没有慕沙,没有2M的马哈迪时代了。

尽管马哈迪控制了政府机制,但他尚未能全面控制党的机制,另一边的派系静悄悄地组成他们的队伍,准备在1987年的党选中重重反击以把马哈迪拉下马。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是原来属于不咬弦的一对政治死对头却在这时连成一气。他们是东姑拉沙里与慕沙希淡连手打巫统的老大和老二。这样一来,巫统分成了两派,马哈迪的阵营叫A队,东姑拉沙里的阵营叫B队。慕沙及当今的首相阿都拉都是B队的人马。双方阵容人马鼎盛,势均力敌,谁也不能轻敌。

党选结果,马哈迪阵营大胜,东姑拉沙里败落。慕沙希淡原是党的署理主席,他怎么也想不通为何会败在嘉化手中(739票对699票)。这又反映了慕沙缺乏马哈迪的支持,他的势力已相对减少,再者他已非部长级人马,党中央代表自然以官职为重。

慕沙又很快地与东姑拉沙里划分界线,他不参与后者的另立新党,而是留在巫统党内。他的留任也让马哈迪松一口气,也在较后委任他出任享有部长级待遇的马来西亚驻联合国特使。在这之后,慕沙希淡辗转留在巫统也再也无法施展抱负,他眼见年轻的一代走向政治核心,安华就是其中一人。1990年他不再参加大选,但他仍然在国际舞台扮演角色,时也有政论发表,只是时代已不属于他,今天的慕沙在商界大展手脚,政治已远他而去。

由于慕沙的失败,促使马哈迪对亲近的人都有戒心,先后出现四位副首相即为一例,这是慕沙事件开了先河,因此慕沙成了政治斗争中的一个典型人物。他有成功的被喝采,也有失败的寥寂。唯一不变的是,他在位时是巫统政策的执行人。后来的人也逃离不了这一轨迹。成功也好,失败也好,他们都是巫统的精英份子,他们的起起落落也间接地影响了我国的政治生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