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07

(四十二)1998年──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Dato Seri Abdullah Ahmad Badawi)(1939-- )

1998年属于阿都拉的年代,他在马哈迪革除安华党政职后,被委为巫统槟州联委会主席(这个职位原本属于阿都拉担任,但1987年党选后,改由安华接任),继之被委为巫统执行署理主席,显露出他有机会坐亚望冠。由于这个变数,也改变阿都拉的一生。

阿都拉1939年出任生于槟城峇六拜的玻璃市村。早年在威省受教育,也曾在大山脚中学及美以美男校攻读过。他的宗教教育始于家庭。在1964年业于马来亚大学回教系,翌年(1965年)参加巫统。

毕业后即加入政府部门工作。1969年“513”事件后,被敦拉萨调到具有权力的“全国行动理事会”工作,担任助理秘书。1971年调升为文化青年体育部总监;1974年晋升为副秘书长。

1978年辞公务职,参加甲抛峇底国席选举胜出,被委为联邦直辖区政务次长。1980年提升为副部长。1981至1984年任首相署部长,也在这一年当选巫统副主席。1984到1986年转任教育部长。1987又转任国防部长,但因介入党争,被促呈辞。虽仍任巫统副主席,到1991年才被马哈迪重召入阁,担任外交部长直到1998年。

不过在1993年的党选,他捍卫副主席失败。在1996年才又成功胜出。这一胜利对他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在1998年安华跌马后,马哈迪有需要从三位副主席中挑选接班人。他们是纳吉、泰益(原雪州务大臣)及阿都拉。基于泰益有官司案件,只剩下纳吉和阿都拉具备资格上位。

经过多番的考虑后,马哈迪在1999年1月8日宣布改组内阁,委任阿都拉出任副首相兼内政部长。根据马哈迪的说法,他是鉴于纳吉年轻,可以再等,而决定让阿都拉上位。这一拍板,也结束了舆论的多方猜测,也意味着马哈迪已指定阿都拉为接班人,而且也不计前嫌(这是指1987年巫统党选时分成AB队,而阿都拉是属于东姑拉沙里B队的人)。

这之中的一个巧合或奥秘是阿都拉与安华同样来自槟城,两人国会选区是相互毗邻的。

虽然已经上任,阿都拉需要深谙老二的哲学。因为他的前三者都无缘登上最高位,他不想重蹈覆辙,只好步步为营。而且在那个时候,马哈迪没有表露他何时要退休,阿都拉所能做的就是守住本位,更重要的是征服马哈迪的心。他知道马哈迪对B队的形成仍有“伤痕”,只是大家都不愿揭开,也就不被当成一回 事了。回看东姑拉沙里身为B队老大,即使回巢,也与权力沾不上边对阿都拉而言是一面镜子。

苦苦挨过5年后,阿都拉终于苦尽甘来。马哈迪在2003年10月31日正式卸职,阿都拉成了我国第五任首相。从兹他可以得心应手开展他的鸿图大计。

为了巩固其政治地位,阿都拉摆出了清明的形象,声称严打贪污,建立廉洁政府,终于在2004年大选取得最辉煌的战绩,赢得90%以上的议席,牢牢控制党和政府。虽然阿都拉保留大多数的部长是马哈迪时代留下的,但这些人已转向效忠阿都拉,不再对马哈迪唯唯诺诺。

在阿都拉治理下的国家,转入2005年,便出现各式各样的声音,指反贪效果不大,发展计划过慢,未见具体成绩等。所有的这一些批评都不具杀伤力,特别是反对党的抨击,被当成是“理所当然”的异议。但最震撼性的莫过于前首相马哈迪在听闻阿都拉决定取消原订下的新柔美景大桥时,在2006年对阿都拉展开连珠炮式的攻击,比起东姑时代抨马哈迪有过之而无不及。阿都拉则选择性回应马哈迪,而各政府部门和部长也介入为阿都拉解围、他们两人的恩怨从那时开始一直发烧到今天。谁是谁非没有人说得清楚。但在“政治是正确”的原则下,阿都拉一直处于上风,因为他掌控了国家的权力,不为马哈迪的严厉责难所影响。

在批评阿都拉的同时,马哈迪也不忘批评另外两个人。一个是他一手打压下去,但阿都拉当政时获得法庭释放的安华;另一个是在2005年崛起成为巫青团副团长的凯里。他也是阿都拉的女婿,被马哈迪视为影响阿都拉的人。阿都拉对此加以否认。

当然没有比马哈迪的单刀直入更令阿都拉耿耿于怀。在后者看来,国家的各项问题都可以轻易被克服和压下,不会比马哈迪的尖刻言论棘手。例如在2006年的巫统大会上,出现一部份党代表的极端言论,也被阿都拉四两拨千斤摆平了。自此之后,我们没有再听到“马来人被边缘化”,“首长轮任”和刺耳的种族性言论。

今年适逢建国50周年,正好被阿都拉赶上了,一场精心策划的国庆50年的系列庆祝节目将会陆续推出,用以强化阿都拉的领导地位,以消除马哈迪带来的负面影响。

或者阿都拉的另一对手安华会从旁出击。 他们两人的恩怨是曲折与微妙的。间中还会有什么变化,我们不得而知。也许要经过一场大选交锋后才能定夺。所谓的定夺是指行将到来的大选。它究竟在何时举行,尚是个未知数。但综观各种分析,大选极可能在明年初举行。目前的政府基本上保持稳定,但最关键的是经济的走势和国内外因素对人民生活的影响,而不是马哈迪因素或安华因素。这些个因素将会被经济因素所淹盖。

政府不会不知道人民存在不满的因素,但归纳而言是城市居民的牢骚较多,在城市以外的地区,则未对政府造成太大的压力。

阿都拉已表明他不做一届的首相;言下之意是他会在大选后继续留任,而他和纳吉之间,也没有出现大问题。因此只要巫统保持对领袖持续的效忠,马来人不置疑阿都拉倡议的“ISLAM HADHARI”(现代文明回教)的现代性就是大选的脚步声近了。

阿都拉之有今日的成果也是经过一段曲折的道路才攀上巅峰。当他被“流放”在政治旷野时,谁想到他是后来的真命天子?正如马哈迪在1969年被政治流放时,谁又会想到他后来是国家的领导人?这是命与运的交接。阿都拉正是这两者结合的化身。比起东姑拉沙里、慕沙、安华来,他是更有能耐的政治人物,而这能耐造就了阿都拉时代的降临。当然摆在他面前的,也会考验他的能耐与政治智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