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07

(四十六)2002年──拿督法兹诺(Dato’ Fadzil Mohd Noor)(1937-2002)

回教党主席法兹诺在当红的年代不幸殒落,是2002年的政坛重要事件。因为他代表一个政治宗教化的思潮在推动马来西亚的回教化运动。在他之前,回教党较偏重民族主义运动;在他之后,回教党走向宗教主义。他是扭转回教党形象的一个重要人物,因此这一年以他的一生做个分水岭。

1937年出生于吉打滂滂村的法兹诺。少年时代在阿罗士打渡过,1963年获得吉打政府提供的奖学金,负笈埃及的阿札哈大学主修回教法律。1967年毕业归来。先在玛默学院执教,后在玛拉工艺学院(现已提升为玛拉工艺大学)当讲师。

1974年,他参与Abim(回教青年运动)组织,追随安华搞回教复兴运动。在安华被拘留期间(1974-76)。他出任代主席。他也担任回教长老会秘书。

1978年他代表回教党角逐吉打的国州议席,但失败。他也因此被学院停职,不服提出控诉获胜,又被复职。不久辞教职全心投入回教党活动。在1981年被选为回教党副主席;1983年升任署理主席,1989年成为回教党全国主席。

在官职方面,他在1982年起即出任吉打州议员,此后一直蝉联,直到1999年又成功兼任国会议员,在回教党获得27个国席及林吉祥竞选失利后,他成为国会反对党领袖,不幸在2002年6月23日病逝。

法兹诺的崛起前后的一段背景是这样的。在1982年,原领导回教党的阿斯里被拉下马后,由尤索拉哇(Yusof Rawa)出任回教党主席(参阅阿斯里篇章)。

尤索拉哇(1922-2000)来自槟城,接受英巫文教育,在槟城著名的大英义学(英校)毕业后,被送往埃及深造,取得专业文凭后返国,协助其父亲打理生意。他的家族在槟城是名门望族。

尤索拉哇早年即参加回教党,在出任中委的同时,也是回教党槟州主席;后在阿斯里手下当署理主席。当他在1983年扶正后,法兹诺被提拔为署理主席。

在回教党加入国阵期间(1972-1977),他曾出使联合国,也在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及土耳其当过大使。
1977年回教党与巫统闹分裂,尤索拉哇参加大选与首相马哈迪对垒,但失败。他一生没有当过议员。后因健康恶化,在1989年让位于法兹诺,2000年逝世。

法兹领导回教党时,于1990年与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合作,夺回吉兰丹州执政权;在吉打州的州议席也有所增加。

1999年回教党因安华效应取得重要突破,除了保住丹州政权外,另夺下丁加坡州政权;国会议席也历史性地增加至27个。法兹诺出任国会反对党领袖。

这个时候,回教党晋入了三人统治时期,另两位是丁加奴州务大臣哈迪阿旺及吉兰丹州务大臣聂阿兹。前者是党署理主席,后者是回教党长老会主席。他们三个人把回教党推向宗教主义的轨道,提出“回教国大蓝图”,迫使马哈迪领导的政府在2001年宣布马来西亚已是回教国。换句话说,回教党的抬头也给巫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双方始终无法再取得共识。马哈迪主张举行马来人团结大会;回教党则不同意用种族来团结马来人,而是主张用宗教来团结回教徒。安华因身陷囹圄,未能产生影响,回教党统治下的丁丹两州,加速了回教化,也促使民主行动党退出替阵,理由是不能同意回教党的回教国和回教化运动。

当法兹诺在2002年逝世后,其棒子就交到哈迪阿旺手里。他比法兹诺更执着推进回教化,他的回教形象比法兹诺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位拥有麦地那回教大学学士学位及埃及阿札哈大学硕士的宗教师,醉心于回教政治活动,准备与聂阿兹共同把吉兰丹和丁加奴打造成回教国的“典范”。不过在2004年大选,回教党又把丁加奴拱手让回巫统,而哈迪阿旺本人也在国会落选,以致他不得不韬光养晦。

在安华于2004年获释后,曾身为安华师弟的哈迪阿旺(早期同在Abim组织内),就不断地受到安华的劝喻,不要再提回教国。因此在2007年的回教党大会上,哈迪阿旺不再提回教国,而是放眼未来大选。虽然回教党选出的新领导层保守的宗教派势力犹在,但哈迪阿旺不以为专业派人士会被边缘化。

总之,以法兹诺作为回教党的转折点是告别昔日的民族主义,而启开今日的宗教潮流是贴切不过的,因为他的继任者比他更回教化,他成了回教党过渡到宗教政治的一个引线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