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07

(四十五)2001年──丹斯里林亚礼(Tan Sri Lim Ah Lek)(1942──)

马华署理总会长林亚礼在2001年突然冒起成为热门人物。他率领马华党内的另一派与马华总会长林良实掌控的实力派展开一场轰轰烈烈的斗争。导源于林良实派通过马华收购《南洋报业控股》。两派的斗争也扩大到华社华团的介入其中。因此2001年由林亚礼上榜。

林亚礼于1942年出生于关丹,家境富裕。60年代毕业自澳洲大学商业管理系后,返马介入家族生意。1967年加入马华,开始其政治活动。1974年起到1989年,连任4届彭亨州行政议员。

1989年因马华副总会长陈声新逝世,其文冬选区进行补选,林亚礼首仗胜利。在辞卸州行政议员后,他被委为劳工部长。在1996年党选,林良实气走李金狮后,林亚礼顺序而上。从担任部长开始,他与党总会长林良实关系良好,一直维持到1999年,前后达10年之久。

长期以来,保持较为低调的林亚礼也未积极介入华团活动。他的官僚技术型态使他成为一名称职的部长,但在政治斗争中则学不到林良实的功夫。

当1999年大选前,林亚礼决定退休,不再参加选举,惟保留党署理会长职。他嘱意陈广才接替其位。不过在大选过后,林良实在挑选内阁部长时,并没有把广才列入其中,只转担任副财长。林亚礼甚为不悦,促林良实“兑现诺言”。两人的关系因之由友好转淡,到后来成为党内的“政敌”。

在林亚礼不断的催促与逼使林良实正视这一问题下,后者却避开正面冲突。兹因中委会仍掌控在林良实手里,林亚礼不可能发难。逐渐地马华党内分成AB队,A队归林良实与黄家定为首;B队归林亚礼与陈广才为首。两队的实力在掌控资源上并不均衡,可马华也不能失去东海岸这一块,双方只得表面维持和局,实则暗流汹涌,只待引药爆发。

果然在2001年5月14日,英文商业周刊“The Edge”率先报导,指马华公会的臂膀──华仁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华仁控股),以《星报》集团名义欲收购南洋报业控股,洽购行动据说已进入最后阶段。

为了求证这一消息的可靠性,诸多政党(反对党)及华团发文告质问,要林良实正面的回应。与此同时,林亚礼也要求林良实谨慎考虑收购行动。

就在悬疑未解之时,《星报》集团与丰隆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意以每股五至六零吉交易南洋报业的股权。紧接着,在同年5月23日,马华公会会长理事会表决,以12票同意,3人弃权及5人缺席下,通过委任华仁控股及《星报》集团展开此项行动。

为防节外生枝,华仁控股在同年5月28日派员“闪电”接管《南洋商报》及《中国报》等业务。《南洋商报》10名高层立即离职。

由于行动之快,导致反对派也相应采取反击行动,除了两报员工有所行动外,也介入了华团人士,他们成立了“反对马华收购南洋报业工委会”,一时情绪高昂。

除了林亚礼之外,马华另一副总会长蔡锐明也质疑这项收购,要求重新检讨。在不回应下,林良实选择通过马华中委会来票决,于是5月29日的中委会议上,又以32票对8票追认会长理事会的议决。在取胜后,林良实透露买卖合约已于5月28日签署。

就这样,在反对林良实的行动上,又分成民间一派,各华团纷纷介入支持马华党内异议派,以林亚礼为首。声浪之大,实在不可轻视。此时马华党内的B队已逐渐形成一股力量。它又加入了翁诗杰的马青派,而翁诗杰表明要在6月23日开马青特大来吁请党中央放弃收购行动。眼见情势失控,林良实只好使出最后一张王牌,宣布在(2001)6月24日举行马华特大,以让中央代表票决是否要收购《南洋商报》。

虽然这一场特大不涉及党的理念的斗争,而是源自党内的权力斗争,但在党应不应该收购报业上却成为政策之争。即使林良实和林亚礼有各自的考虑,也需要交由党中央代表作出决定。当然党代表也是以派系之分,自然分成AB阵营在对峙。

经过一轮的龙争虎斗,在全数2216代表中(占总代表的92.95%),共有1176票支持(占53%),投反对票的1019票(占46%),当权派只以157张多数票险胜,确是旗鼓相当。这意味着林良实经过三关完成对南洋报业收购的运动。但反对派实力之强,也出乎林良实意料之外,这就使到林亚礼一派更加坚定要与林良实周旋到底。
当马华完成其报业收购行动后,表面上看来没有多大改变,实则被收购的报业已成为被“发泄”的对象。

也许受英文教育的林良实认为既然马华可以拥有《星报》而办得有声有色,没有理由收购华文报业不能“一帆风顺”。但殊不知华文报的读者与英文报的读者基本上是两种不同心态的人,不能相提并论。因为即使林亚礼一派不再公开反对或采取进一步行动,而另一边的华团已有所行动起来,矛头直指南洋报业,以迫使马华改弦易辙。

经过5年的苦苦“守业”,马华终于在2006年决意释放其包袱,让张晓卿的控股公司接管。在这方面,林亚礼有话说:“林良实须负起全费,如果不是他身为当时的总会长,收购南洋的事件不会发生。这是一个他无法否认的事实。”

2003年,在马哈迪退位前,他也促成林良实与林亚礼的“斗争和解”。方案是林良实退位,林亚礼也退隐政坛,让新的领导人接位。在折衷方案下,双林各有收获,黄家定上位成总会长(A队的人),陈广才上位成为署理总会长(B队的人)。也是B队的大将蔡锐明依然故我。

2004年大选过后,蔡锐明被除内阁职,他在无所选择下于2005年马华党选对垒黄家定以寻求突破。这一败,也就使到蔡锐明一时翻身无望,但间接上又撮成马华AB队重修旧好。

林亚礼与林良实的斗争使马华有所分裂,双林的妥协又将两派拢在一起,报业收购仗成了他们斗争中的筹码,诚属不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