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07

(四十八)2004年──赛胡申阿里博士(Dr. Syed Husin Ali)(1936-)

赛胡申阿里在2004年成功地落实人民党与国民公正党的合并。这项合并虽在2003年通过,但要等社团注册官批准才能生效。随着人民党的溶入公正党,马来社会的左翼思潮划上一个句号。赛胡申阿里个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代表了一个马来左翼思想在时代的冲击下,自我溶解于民族主义的政党中。

赛胡申阿里于1936年出生在峇株巴辖。他在马来亚大学考取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前往伦敦大学考取经济学博士。返国后在马来亚大学任教,是人类学与社会学的讲师。

60年代在担任讲师期间,已加入人民党。1974年(12月7日)他支持由安华领导的反饥饿运动在各地举行,形成一场农民抗争,而以华玲的示威为高潮。政府乃援引内安令扣捕安华依不拉欣,赛胡申阿里也被捕下狱。一直到1980(9月23日)才获得释放,当年他44岁。前后被扣留6年左右(后来他出版一本书《扣留营岁月》,详述他被捕的经过及前因后果)。1988年他弃教从政,出任人民党主席。

我们有必要回顾这个硕果仅存的马来左派政党这一路走来的变化。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曲折和最后走向式微。
这个党于1955年由布斯达曼成立(参阅布斯达曼篇章)。在布斯达曼被捕期间(60年代),哈斯诺(甲市议会主席)担任代主席一个时期。1968年,人民党出现一位学有专长的领导人,他就是曾在伦敦大学东方语言学院当讲师的卡森阿末。他以社会主义的政纲带领人民党,因而在1974年将其党改名为马来西亚人民社会主义党(人社党)。他在1969年和1974年参加国会选举,但未中选;尤其是1974年移师丁加奴,也被国阵候选人以千余张多数票击败,这使他感到失望。

1976年他被政府援引内安令逮捕,前后被扣留5年左右,在1981年被释放(他后来在马大考取博士学位)。同样的,他在出狱后也写一本有关被扣留的生涯,取名《第二间大学》(出狱后的他,已未回到人民党,他的思想有了一定的转变,导向回教的研究。1999年参加巫统,但未获马哈迪重视,未派上场参加大选。只能继续研究回教。似乎在这期间,他另有议论,但不为政府所认同)。

赛胡申阿里较卡森阿末早一年释放。既回到马大执教,也持续参加人民党活动。1988年接过领导棒子后,在1990年又将人社党改名回人民党。在1990年及1995年和1999年一连三届参加大选,都是铩羽而归。

不论是布斯达曼、哈斯诺、卡森阿末或赛胡申阿里都无法使人民党在马来社会中壮大起来,除了60年代人民党与劳工党合作下有些议席收获和1974年只拥有一个州议席外,人民党的参选记录都是功败垂成的。这其中判定社会主义难以和宗教并存(自从印度尼西亚苏卡诺的“纳沙贡”主义(民族主义、宗教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三结合)在60年代中期破灭后,社会主义思想已在马来群众中逐渐褪色。但卡森阿末及赛胡申阿里仍然坚持这样的理念,可惜大气候未能形成。即便1999年人民党参加反对党阵线,依然是未被选民重视。以致赛胡申阿里在2003年时,领导人民党与国民公正党合并。这之间出现不少波折,但人民党的大多数马来人支持这一做法,等同放弃社会主义理念和斗争目标,转回民族主义的斗争。虽然如此,人民党的少数人坚持不合并,也不参加两党合组成的“人民公正党”)。

2004年大选时,两党合并的注册尚未下达,只有采用国民公正党旗号参选;不过赛胡申阿里未下阵,因他被吉兰丹州务大臣聂阿兹指为具有社会主义思想,不适合来丹州参选,伤透了他的心,愤而拒绝参选。

在2004年3月大选后,“人民公正党”的申请才被社团注册局批准。虽是实质上合并,赛胡申阿里也出任党署理主席,但大家心照不宣,社会主义的旗子已被收起来了,打的是公正与正义的旗子。

因此赛胡申阿里的这一决定,意味着社会主义的思想在马来社会行不通(不仅是马来社会,在华人社会,民政党及行动党的党纲先后收起“社会主义”字眼,证诸了社会主义不再是一个时尚,它的思潮在时代变动下,渐渐地变得模糊起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