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07

(四十九)2005年─拿督翁诗杰(Datuk Ong Tee Keat)(1956-)

翁诗杰在2005年的马华党选中杀出重围,当选副主席,这是他卸下马青总团长后寻求更上一层楼,以当上票选副主席。在原不是A队人马,也不是十分明显的属B队人马的不明朗情势下,得以脱颖而出,有相当部份是靠个人形象逆流而上,当然也少不了马青团人员的支持。他也因此擦亮自己的政途。

1956年在吉隆出生的翁诗杰,由母亲一手带大。1981年毕业自马大机械工程系后,即参加马华。先是在私人界服务,而于1986年被委为劳工部长李金狮的政治秘书。在李金狮转任房屋暨地方政府部长时,他仍然当政治秘书到1990年止。

1989年刚巧原国会议员逝世而有了补选,国阵派出翁诗杰在安邦选区守土,但他面对的是原雪州州务大臣及后来的46精神党雪州主席哈仑的挑战。这是一场十分关键性的一仗,因为马哈迪的对手东姑拉沙里正组成46精神党,准备在大选时与国阵较量,因此国阵必须确保再赢回此席。尤其面对“政治巨人”哈仑挑战时,国阵更不能掉以轻心;虽然此区有相当多的马来选民,结果翁诗杰不仅挫了46精神党的锐气,也为自己的仕途拿下第一个驿站。

1991年,他被马华推荐担任国会下议院副议长,一直到1999年。

由于有了国会议员的光环,翁诗杰开始在党内建立其政治地位。从1990年开始,他历届都成功保住马青总秘书这个职位。在1999年时转战总团长又成功胜出。这样一来,已使到他有足够的政治资本再上一层楼。第一个副部长职是青年及体育部。

但是他的政途不是顺心顺意的,而是在惊涛骇浪中渡过。2001年,当马华总会长林良实通过马华投资肾膀公司要收购《南洋报业控股》时,不仅是林亚礼等人反对,连翁诗杰也加入反对阵营。

在2001年5月30日马华中委会通过收购南洋报业时(林亚礼、蔡锐明、陈广才、翁诗杰等人共8位投下反对票)。

翁诗杰以马青总团长的名义决定在6月份召开马青特别代表大会,要代表们针对收购报业进行表态。这一举动无异是向林良实的权威挑战,自然有所反弹。支持当权派的以马青总秘书姚长禄为首,就与翁诗杰对着干。在反对和支持开特大的课题上纠缠不清。最后决定在6月23日举行,共有678名代表出席。在秘密投票下,以634票对25票通过反对收购南洋报业。特大同时也通过对总秘书姚长禄投下不信任票。

林良实为了反击翁诗杰这一招,也事先订好在6月24日召开马华特大,以寻求通过收购报业,用以抵销马青的议决,并把反对派的声音压下。这个备受注目的马华特大,结果以1176票对1017票通过支持中委会的议决。这意味着林良实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但争议就不因此完结。

因为林良实派的人马还要秋后算账,给翁诗杰施加了诸多的压力,双方闹成僵局,也给同年8月3日的马青代表大会带来了混乱的结局,被形容为马青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这场大会也是马青特大风波的伸延,又是涉及翁诗杰派与姚长禄派的斗争。

根据马青803项目调查小组的报告指出,当日的马青代表大会发生了骚乱。包括一系列的虚报炸弹,抢夺麦克风,抛丢椅子,混乱打斗等可耻事件,使马华上下蒙羞,而整个斗争的导火线缘自对报业的收购开始。

报告的结论说﹕“803事件不是意外,而是有一些人在大会之前预先计划,以分裂整个会议的进行。如果没有事先精心的策划,肯定总秘书不能利用提呈报告的环节,以煽动的语气和方法,鼓动代表的情结。”

因此报告建议“党中央必须采取公正无私的纪律行动,把这一小部份的滋事者严加惩罚,树立马华的威严。”
这份调查报告是由翁诗杰委任的5人小组所拟就的。这5人是主任廖仲莱(马青代总秘书),秘书林圣财(法律局主任),委员是李丽友、林文忠及郑锦成。他们在8月25日发表有关调查报告。

不过调查归调查,就在803事件后,马华中央宣布涷结马青活动,并委任3人小组接管马青,为期一年之久。

虽然马青被涷结,但翁诗杰还是马青总团长,只是不能有活动,对付姚长禄事件也就没有下文。此时的翁诗杰,陷入了当权派的包围,政治前途笈笈可危。事缘803马青大会武斗事件后,翁诗杰说,“马青是在803武斗事件的目击证人受到恐吓后才了解到黑金渗透的严重性”(此乃指马青设立调查小组展开工作受到干扰)。他又说﹕“他们的网络无处不在,许多党员自此没有安全感。事件的变后发生可以总结的是,这场骚乱不是偶发性的,而是与黑金政治有关联的人策划的。”他还说已向警方报案,但没有下文。

一项有趣的发展是,马华妇女组主席黄燕燕发表声明说,“如果翁诗杰指马华存有黑金政治是为了揭发真相,就必须拥有“有勇无惧”的精神,直接指名道姓,揪出有关人士,为党除害。否则翁诗杰就是党的祸害,必须辞职以谢天下。”

马华总会长林良实也表态,“我已一再告诉他,必须把所指涉及黑金的领袖名字公布出来。现在他作出指责,却不肯点名的作法,无疑把每个人当成“街头斗士”。翁诗杰最好是遵守党章,依据党程序行事,否则他必须离开。当时候到来时,我们会讨论此事。”

林良实的下马威也导致雪州马青于2001年12月13日提出建议开除翁诗杰。

翁诗杰的回应是﹕“即使马华中委撤除其党籍,他也不会动摇其意志。”他说,“宁可夺其位,不可夺其志”。

整个情势的演变看来对翁诗杰至为不利,但也因为马华两大巨头(双林)的斗争方兴未艾,对付翁诗杰的行动始终未付诸实行。反而在2003年时,林良实与林亚礼一起辞卸党职。翁诗杰避过一场厄运,也保住了党官职。他战胜了林良实派施加的压力,也使他在党内的名气再升一级。

新任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以中委会的名义发表了下列的声明﹕“(2003年5月31日)803事件是由于场面失控时高涨的情绪(有以致之),因此这项不幸事件绝不能归咎于任何一人。中委会今天决定,从此不再提也不要讨论803事件。”

争议告一段落后,意味着翁诗杰有惊无险,也得以在2004年参加大选。2005年当选马华副总会长,2006年内阁改组,他被调升为副高等教育部长。

就在2006年的时候,翁诗杰又成了新闻人物。他在9月7日麻坡发表谈话指出,“华小拨款被干扰。”此举触怒了教育部长希山慕汀,认为翁诗杰身为高教部长却越过界批评教育部的事情,有违内阁精神。

希山慕汀还说﹕“翁诗杰向来喜欢借题发挥逞英雄。”为了此事高教部长慕斯达法代翁诗杰向教长表示歉意。
虽然传媒大篇幅报导,也发表翁诗杰的反驳谈话,指说没说错误,道歉何来?

副首相纳吉则认为翁不要谈论议题的细节或论据,而是要记取内阁精神(不应该批评其它部门)的事务。
随后国安部要国内传媒停止炒作“干捞”事牛,一场争议不了了之,却给翁诗杰增加了政治筹码。

以翁诗杰的“独行夹”作风,却能在马华党内生存和向上爬,确实不简单的任务。这也显示了马华党内对弱势者抱有同情与支持的心态。翁诗杰抓住这个重点,往往突破困局,这也反映出马华的政治不再是一面倒,而是存有空间在进行明的或暗的争议。翁诗杰本身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他的作风和思想说明他懂得在适当的时机出手和回应而不伤大局,又不伤及政途。比起许多人来,他是马华的一个异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