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6.07

白开水的“战争”

这些个日子,从报章阅及“白开水战争”的新闻,心有感触。我说“战争”是因为白开水应不应该收费引发的“唇枪唇剑,好不热闹。

现在市面上闹得可不是水灾问题,也不是水荒的问题,而是咖啡店对白开水收费的问题。这本来不是大问题却因有人投诉变成大问题。站在消费人的立场,认为水是免费的,岂有收费的理由?但站在咖啡业者的立场,若白开水不收费,岂不是“开门做善事“?万一顾客要白开水不要其它饮料,老板又该如何应对?因此在权衡之下,这些年也流行白开水收费的事。

这道理也不难明白,市面上的所谓“矿泉水”(那里来这样多有矿物质的自然水源,但这已经不重要了)。只要是卫生的,装进塑料瓶里,也就能变成有价值的东西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市面上售卖的白水,是从几角涨到一元或更多的。就因为市场上爱喝白水的人越来越多,白水也就登堂入室成为商品、与汽水、啤酒或饮料之类的并列,而且销量还蛮多呢!理由无他,人们总是认为与其喝那么多饮料,不如喝白开水来得健康。于是“为了健康”,“矿泉水”销路就是直线上升。

在这种情形下,咖啡店如果再提供免费白开水,也就被认为赶不上时代,没有生意头脑,因为白水已成为被市场接受的商品,因此也兴起收费来了。

在我看来,这样的收费,只要不太贵,应是合情合理的。为什么我们买得起“矿泉水”,却不愿付咖啡店收白开水的费用呢?主要是我们在过去一个很长的时间,喝惯免费的白开水,也就认为收费是不合理的。

对于这个问题,争议是没有意义的。如果咖啡店改头换面,用塑料瓶提供顾客白开水而不是传统的咖啡杯,你一定会感觉不同,且认为付费是合理的。因为既然如同市场上的“矿泉水”,也就没有免费的了。因此如果咖啡店碰到抗议的顾客,倒可使出这招,将形象(通过包装)改变一下,人的观念也马上转变,也许不会有“抗议”了。这当然是多此一举,用杯盛的水和用塑料瓶盛水还不是一样是白开水?难道塑料瓶的水有营养和与白开水不同?

不过,我们也赞成收费应在合理之间。比如收三角到五角之间,视咖啡店的环境而定。就我所知,咖啡店也不鼓励顾客尽喝白开水,而是建议他们喝饮料。这就是说,白开水是顾客自己要的,也就不要存有免费的心理。除非顾客一群人已喝了许多饮料,再要杯白开水,咖啡店营业者自然不会伸手要钱。但没有规定也不行,最好规定一个最低收费,并视咖啡店的规模而定,也就不会有什么争议了。

其实,顾客还有一个心理是:上咖啡厅或冷气餐馆,通常是免费供应冷水,凭什么咖啡店没有冷气,又不够气派还要收白开水的钱?但他们忘记了,冷气的地方,一杯咖啡是几块钱的,一餐饭是几十块乃至上百元的,当然已把白开水或白冷水的钱算在里面,而咖啡店的小贩摊挡是租给别人的,若顾客不喝饮料,咖啡店是无法生存的,再者一杯咖啡乌也不过几角钱,自然也需要向白开水收费了。

我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十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咖啡厅还不是很流行。有一天我进去喝了一杯咖啡(加奶的),大概是人民币15元。后来我再要一杯白开水,服务生说人民币5元。我非常不满,要求对方开发票写明白开水一杯5元。她问了老板不敢开,也就不收了。我认为不合理是因为已付了15元的咖啡钱,为何白开水又要5元了。我说合理的收费应是1元左右。我提起这件事,旨在说明收费不能离请,而不是说白开水是免费的。

现在马来西亚的咖啡店收白开水的钱,以合理价格当饮料收,都应接受也应乐意付给。贸消部在这方面“干预”收費也是不必要的。毕竟这是自由贸易市场。除非将白开水列为“统制品”,不然是有违市场经济原理的。同时贸消部要管的应该是更为重要的事,不要为这么的小事来“整”咖啡店的。让这场风波在“心甘情愿”下结束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