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2.07

兴权会事件柳暗花明?

马来西亚有人口逾2千4百万,印裔占不到10%,因此推算有200万人是国民。大概基于这个数目,一个命名为兴都权利行动力量(Hindraf)的组织入禀英国法庭,向英国政府索取14兆元天文数字的赔偿,理由于英国在马来亚独立时,未保护好印裔的利益,以至在独立50年后,印裔处于被边缘化而且普遍贫穷。因此在今年8月28日起诉英国外相,以便一旦成功,每位印度人可以分得约2百万美元的补偿。

这种官司是前所未有也被认为“文不对题”的。怎么一个独立国家的子民向前殖民地政府追讨补偿金?就使人想起华人也曾多次向日本追讨“血债”,指日蝗军在侵占马来亚时,大举杀害华裔同胞,结果是全无下文一样的被认为“是在制造舆论”。

也许“兴权会”有此“先见之明”(不易成事),也就在今年11月25日号召印裔同胞向英国最高专员署“展示力量”,并向英女皇提呈备忘录,以便允准御准委任女皇律师,免费为印裔同胞打官司,以讨回一个公道。

这样的一场声势浩大的举动,自然被认为“项庄舞剑,志向沛公”,以引起世人的关注,尤其是要求马来西亚政府改善印裔的生活和处境。

于是马来西亚警方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阻止大集会,并逮捕了一些示威人士。在另一方面,也援引法令调查和提控一些领袖上法庭,更有5名领袖在内安令下被拘留。

这样一来,情势又发展成兴权会与政府的对峙,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局势一时转为紧张。所幸在双方克制下,又有了缓和之势,先是首相于12月14日与印裔社群领袖和非政府组织举行对话,以了解印裔感受;后是总检察长于12月17日撤消对31名印裔的企图谋杀警员的控状,而使得不准具保的被告获得释放或保外。现在剩下来的是对5名领袖的处置,但以对话的内容看来,政府当会认真考虑他们的诉求。

当然在局势“急转直下”(指有对话余地)后,并不等于问题已告解决,政府还得从长计议来面对印裔同胞的陈诉,因此可以预见较多的对话会把问题摊开来谈,以便寻找方案探讨问题的症结。

就此而言,印裔的问题也不全然是殖民地造成的。若把矛头对向英国政府,也是无法斧底抽薪,因为这毕竟是历史留下的包袱,通过数字游戏或学术研究也不是应付之道。

首先我们须承认英国在17世纪通过东印度公司先占有印度,而后在18世纪占有了槟榔屿,接着才将权力伸向新坡和马来半岛。基于这一历史发展,印度人优先被引进,华人伴随而来,同时从印度尼西亚移植而来的移民也大不乏人。根据历史记载,印度人被招聘为劳工,相当部份从事劳动行列,或在政府辖下的工程部工作或当苦力。他们与华人一样,胝手胼足养活自己和一家人。

随着岁月的流逝,印度人也加入了殖民地的大家庭,有者接受本身的母语教育,但也大有人从小就直接受英文教育。通过英校教育,一部份印度人挤身专业行列,或成为公务员,也有部份人从中致富。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部份仍然在各行业工作,尤其是进入园坵当工人。正如早期华工不少人从事锡矿采业。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侵占马来亚时,它把印度人和华人区开,并鼓励印度人矛头指向英国人,以争取印度的独立,而拢络印度人不仇视日本人;反之华人则成了日蝗军眼中的“反日份子”,必须对反抗者毫无容情。许多华人也因为强烈的抗日,连宝贵的生命都送出了。

当日本投降后(1945年),马来亚出现了华人政治组织,马来人也一样,印度人也有相类似印度的政党成立,即国大党,但由于印度族群是较弱势的一群,也就无法发挥太大的作用,只能联合其它族群的政党来维护自身的利益。1953年国大党加入巫统和马华组成的联盟即为一证。

从那个时候起,印度人虽然人数不多,却成了支持联盟的“铁票”。即便在1974年联盟扩大成为国阵,印度人也没有改变他们的立场;尤其是在2004年的大选,国大党赢得了所有参选的8个国席,虽然在219个国席中,它所起的作用不大,但也反映了印裔对政府的支持。

它的弱点在于没有一个国会选区是印度人超过半数的,顶多也只是20%出头。就这样,无论印裔人中也有人支持反对党,却无法取代国大党的代表性。

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独立50年时,竟爆发无党派的印裔起事,最先被冲击的自然是国大党,也难怪这些日子来,三美威鲁有如哑子吃黄莲,有苦说不出。他不能指责他的同胞“闹事”,而是在不断地“亡羊补牢”,希望不会在来届大选时,被自己的同胞“边缘化”。

因此三美威鲁是最焦虑的一人,也希望国阵及快地“扑火”,不能再继续燃烧了。不然首当其冲的将会是国大党。

一旦局面缓和下来,也就是首相宣布大选之日。至于三美威鲁的命运,也成为这次大选的最大考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