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2.08

我们选的是立法议员

在马来西亚,有一个怪现象是当选议员是无需苛求的,只要他与民“亲近”经常亮相公共场合,出席宴会大小通吃,做了地方性的服务,列出服务政绩,人们就说他是好议员,可以继续当官,不必引退,甚至做到死也不足为奇。至于他们所做的是不是市议员的工作或芝麻绿豆的小事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指手划脚后见报率高,也就变成“服务特佳”的人民代议士。

因此我们要问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们选国会议员或州议员是要他们来做什么的?要他们以本身的学识提供建国或建州的宏愿或发表掷地有声的政见与方略,还是要他们到我们家门口看沟渠阻塞,看街灯不亮或参加地方活动,亮亮相,谈些不著边际的家常话或学人骂骂市政局官员,而对根本解决问题束手无策也算是代民出口怨气?

当然我们不是要求每位代议士都是飽学之士,但我们要求他们除了服务外,也一定要自我充实,厘清国州议员的角色,如果他们当了官(议员)以后,以为是要“与民同乐”,“与民同骂”(骂地方政府当局,把责任推得一乾二净),就是尽了本份,那是对议员身份的“侮辱”。

我们因此支持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提出打造健康政治文化的理念和口号,但我们不解为何總有议员曲解议员的职责后,还把选区当为私產,说什么一旦他下车,席位就不保,难道不是以党为先,而是以人为重的吗?这种政治文化是极不健康的。

其实在今时今日政治已不同往昔,要求更高,不论朝野政党应该做到与时俱进:老将在位过久,年纪大了,应该光荣引退,让有才学的新人顶上。如果以新人不会胜,老脸孔才会胜为借口死不下车,那么党要招揽新血干吗?

虽然我们不能否定〝姜是老的辣〞,但要看是否人才而定;同样我们也不能漠视新一代不会胜过舊一代,知识爆炸的时代更要有越多有胆识与智慧的人来新陈代谢。

由于国会和州会是立法之权威所在。是决定国家命运之殿堂,不是拉拉队的场所,也不是〝哑巴俱乐部〞,如果有更多有学识的人集齊一堂,公开辩论时政,那才是国家之幸。

提名在即,愿每个政党推出的候选人都能“入得厨房,出得大堂”,我们不是选市议员或地方议员,我们选的是立法议员,没有这样的料,怎样做好参与立法的代议士?当然胜败是未知数,但排阵也得有板有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