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2.08

从林吉祥看林冠英 他会展开“峇眼一役”吗? (十大政论)

大选跫音近,各党厉兵秣马,谁上车谁下车传言不断。而一些政党领袖究竟要在哪里插旗,也还没有露出多少的端倪。传媒一直猜,当事人一直闪烁其词。总是那么一句,船到桥头自然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位就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他是要留在马六甲东山再起,抑或是移师槟城与执政党争一日长短?相信直到今天为止,行动党也还没有最后的定案。

要探讨这个问题,有必要追述行动党的一页历史。只有从历史中才能看出行动党在新生代领袖带领下所要走的下一步棋。

这段历史又是与林吉祥脱离不了干系,因为他是最会移动的一位党领袖,而且出手多是“泰山压顶”,让对手感到压力沉重,以致在一个特定的年代,许多人都不知道林吉祥这次又要转到那里擒政敌?这种战略有其强势也有其弱势,关键在于“个人的魅力”是否恒久不变,而无需理会“天时地利人和”?因此也只有林吉祥才这么的让人吊诡,原因无他,因为他具备了“声东击西”的条件。

他的条件是“时势造英雄”累积而来的,原本在1969年大选在马六甲市区国席起家的林吉祥,在“五一三”事件爆发后他成为一位家喻户晓的红人。不仅敢于从新加坡取道回马面对被扣捕的厄运,而且在牢中被党推举为行动党秘书长(1969年11月),以取代在同一个月辞卸秘书长职的吴福源留下的空缺。这直接造成林吉祥人气直升,成为党内最具权威的领袖。

当林吉祥在1970年10月1日获得释放后,他的声望如日中天。尽管面对议员退党的打击,但无法动摇林吉祥的强势领导。因此有了下列转移阵地的战略:1978年大选移师八打灵,收拾“背叛”行动党的胡更生而漂亮胜出;‚1982年再搬师回马六甲,收拾被认为“背叛”了他及党的陈德泉又再告捷;ƒ1986年又“飞象过河”,直朴槟城展开“丹绒一役”,在丹绒国席擒下民政许子根,并顺利射入十支火箭进入槟州议会;„1990年他乘胜追击,从甘榜哥南州席(现今易名为光大区)移入巴当哥打,与民政“老佛爷”直接对垒。这一仗他结束了林苍佑的政治生涯。可惜与执政权擦肩而过,在33个州议席中赢得14席未达半数;…1995年他再次大胆地从巴当哥打转打丹绒武雅州席,与时任首席部长的许子根争夺执政权。讵料宣告翻船,虽保住丹绒国席,但行动党州议席只剩下可怜的一席;†1999年林吉祥不信邪转攻升旗山国会打民政谢宽泰,也人算不如天算地栽了筋斗,痛失国席,成为他一生最大的遗憾(这是他在1969年以来首次未当国会议员);‡2004年,在痛定思痛后,林吉祥再移师怡保再度卷土重来,且又当回国会反对党领袖,总算扳回一局,继领风骚。

虽然自1995年到今天,行动党在槟州只拥有一名州议员,但国会议席总保留在3至4席,证明了槟州人民并没有完全遗弃反对党。在这种情势下,于2004年接班的林冠英如何打破在槟州的不均衡的局面,成了他最棘手的一个问题。因为按照道理,在一国三个州的划分下,行动党理应有超过十个州议员,却偏偏只落得个一连三届只得一个州议员的窘境。个中原因当然不难明白,主要是选民州投国阵,国投反对党有以致之。

林冠英如何翻盘,以使行动党“恢复昔日的荣耀”已成为他的当务之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吸取林吉祥的成败经验后,他正在重新检讨他的领导作风。我曾在《韩视论坛》节目中请他比较他和其父亲林吉祥的领导风格有何不同时,他避重就轻地说,让历史来为林吉祥定论,他不便置评。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可以从林冠英的领导作风中看出他与林吉祥有了明显的不同。最大的不同点是林吉祥属于“强势领导”,而林冠英则属于“柔性领导”。他的柔性领导表现在下列方面:

1. 因为他没有林吉祥的“党和个人的二合为一”的形象,而且也了解到行动党多年来各地的“山头势力”的存在,不可能采用强硬手段来整合党,而是必须用柔性的策略争取地方归心。

2. 为了防止党的“老化”和赋入新的生命力。近年来,他也成功地拉拢和号召一批年青和有学识的学者加入其阵容,在某种程度上,让人看到一个人才开始回流的迹象。这种良苦用心在过去是不多见的。

3. 他打出了“经济主导政治论”。这与过去行动党“政治先行论”有了一些的差别。在他看来,全球化的今天,经济已成为一个国家和政党的主轴。因此他认定行动党也应该以经济和改善民生作为一个新的推动力。他希望能够通过“经济牌”为行动党打出一个春天来。

4. 他不像其父亲当政治的“冒险家和先行者”,可以横冲直撞,让敌手防不胜防,而是十分谨慎不断检视政治举棋。最近他频频到来槟城活动,除了为行动党造势外,也带有强烈的“投石问路”,以便在审时度势后可能作出“孤注一掷”。

就他个人而言,他不讳言优先选择回到马六甲再战江湖。他说,如果在2004年只输219票的马六甲市区也拿不回来,就甭说行动党要大突破了。

言下之意,他首选是马六甲,且具有信心在发源地重新站立起来。但这个战略还不是完美的,在马六甲也竞选州议席的意义不大。因此槟州的行动党又献议他来槟城带动整个士气,以期扭转劣势。如果说在过去(去年的时候),林冠英来槟角逐的可能性是不高的,那么转入2008年,他的可能性已增至50对50。

假如林冠英真的接受挑战,那么他会在槟城哪个选区上阵呢?他绝对不会走林吉祥的老路,来个“王者对决”。他会选个对反对党比较有利的选区,以便腾出时间在全国走动。

行动党内的槟州高层,就希望林冠英到峇眼国会竞选,并选择一个州议席攻打。而原任国会议员林峰成可以移师参加州议席选举,他有两个选择,或则峇眼达南或峇眼惹玛,当然不能排除峇都加湾国席,唯可能性不如峇眼大。

照此推算,林冠英不会打槟岛的国席,如日落洞或升旗山,因为行动党认为这是民政的强区。当然报章推测他会打武吉牛汝莪也是不成立的。那是卡巴星的“地盘”,他不会这样做,也没有理由与党主席过意不去。

为什么林冠英认为要民政的许子根先排阵才作出应对?那是因为许子根上京或留槟都对行动党的布阵有所影响。他的目标是要行动党有个较好的突破。至于能够拿下几个州议员,也不是他的主观可推算出来。

总而言之,不论林冠英来不来槟城,2008年的大选肯定是场恶战。有许多选区都是五五波。如果林冠英真的来了,槟城选举可就十分热闹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