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08

陈广才退选有先例

当去年陈广才突然请假远赴外国时,就有消息传出他此去会连党官职也辞了,后来证明并无此事,只是一般推测。陈广才度完假又回来上班,也在大选期间东奔西跑;尤其是上槟城的次数十分频繁。因为槟城有多位原任议员在酝酿上车或下车之争,不得不妥当处理。就在离提名日尚剩不到三天的时间。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及陈广才双双在21日在记者会上证实陈广才不在本届大选提名。这意味着他在大选过后就引退,而其署理总会长职也会在今年6月党选交卸,结束了他28年的政治生涯。

陈广才主要提及他因个人健康为由而不参选,并矢口否认与巴生46亿元的事件有关。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在昨天已传开,但人们都置疑其可能性。现在经他亲口宣布与黄家定的在场,已表白了一切。当然人们可以揣测背后的因由,但这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陈广才身为重量级人物突告退出,对马华的参选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无疑的,这样的消息一时之间使人难以消化。因为在时间上显得不恰当,难免给马华上下产生疑团,也让华社感到不解。虽然其性质与行动党的冯宝君不参选是不同的,也不是调选区和闹情绪的问题,而是他有自身的理由,但整体来说,马华在面对严峻挑战的时刻是不容有任何闪失的,包括陈广才的一举一动都足以牵动整局。而且也被认为具有负面的影响。

在不否认影响军情底下,我们也看到马华的军心并没有因此动摇。这是马华整体结构使然,即使是领袖不提名参选,也不是大不了的事。就如1959年的大选,身为马华总会长的林苍佑未被推举为候选人,且与东姑关系失调,也没有影响候选人的排阵。而林苍佑也同样给予站台,直到大选过后才修函辞职;同样的陈广才也可以为候选人站台和参与必要的活动;尤其是身为槟州马华主席的他,相信也不会“遗弃”候选人,并会给予必要的支援。

从马华即时递补候选人及黄家定出现也证明他们两人关系融洽,更排除党内矛盾与斗争的排挤。既然如此,也就不必为陈广才的去留太过担心对马华参选所要带动的积极性有太大冲击。如果说50年前是如此,50年后更是如此。党不应也不会个人因素出问题。现在重要的是马华上下如何共渡时艰,而不是对个人动向猜疑不已,议论纷纷,以把陈广才事件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点,并祝福他在退休后享受清闲的生活,及早调好健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