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08

许子根的“再转变”

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在本月19日假槟州大会堂举行“我为何上京”的汇报会,带出两个主题。其一是近日在槟城大街小巷挂满“再转变”的海报和布条。很多人问我是什么意思,我一时答不下来。因为在我的理解中,口号是“一目了然”或“一目会意”的。不过英文的“Keep Reinventing”倒是比较容易理解,只是本意是“持续创新”的口号转用“再转变”,只好听听许子根怎么说?

针对“再转变”的意思,许子根在汇报会上用了超过一句钟描述槟城从70年代开始就不断转变,而且转型成功。从农耕(香料)转入工业化再攀向高科技的知识经济时代。此外文化的转变也突显了多元文化的色彩;文化遗产也正在被转变成具旅游价值的文化资产:旅游业已经从单纯的旅行小吃转向医药旅游;而且第二家园计划也数槟城推行的最为成功,因为槟城在全世界的2百50个城市中,被全球最大国际专才资源组织(ECA-INT)评为名列10大最佳环境居住的城市。作为槟城人,我们皆有同感。也难怪住在槟城的人,若不是为了工作与生活,是不愿意背井离乡的。当然槟城也面对不少问题,但总得来说,它的居住环境还是令人响往的。

其二,除了物质与工程上的转变外,许子根说他也在变,这一变是上京但也留槟。意思是说他将在槟城攻打国会议席。如果有幸中选又做官的话,他要把槟城人的心声带进内阁(政府),以期槟城的发展更为顺畅,理由是诸多大计划都是中央拍板的。他又例举首相阿都拉来自槟城,但因日理万机,顾外(国)又顾内(全国),而他可在这方面辅佐国内事务,尤其是槟城的未来发展。这就是许子根带出的“上京又留槟”的双重意义。

忝为民政老大,许子根作出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从一开始就认为他当了党主席以后,唯一的道路是上京,而若他不变的话,会给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再者他出任首席部长已18年,变一变和改变轨道是十分正常与必要的。因为一个人无论有多大的本事,都应该在时机到来时改变自己的工作性质。如果他继续守在原来的岗位,不是说不行,而是有些“墨守成规”。现在他转变了,有更大的使命,相信会得到选民的祝福。

从林苍佑和许子根的身上,我们看到他们两人当政下39年的赓续性与持续性,把两代人的理想转成现实。不过许子根的软性(件)革命是无法有形的衬托出来,也就没有如同硬件革命那么彰显。如果把它归类为“看不见的手”的经济转型,那么今天的槟城在硬件方面更需要得到中央的大力拨款,才能让基建更加充实。对此,许子根的未来任务更是任重道远,因为槟州人民对他有更大的许期,不希望大型计划被拖延。现在中央已把槟城列为“北马经济走廊”的火车头,那就要有更快速的成长。既然许子根敢于大胆地用“再转变”来演绎他的宏愿,也做了一番的解释是再攀高峰,是持续性发展的另一个带有长远计划的口号。我们希望他转变声中来一个“再突破”,“转变中再创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