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08

林冠英在槟城下战书

民主行动党在林冠英率领下终于正式在槟城下战书,这是预料中事,也是几经挣扎才能做下的大胆决定。这使人想起1986年其父亲林吉祥领军的情景;也想起1990年乘胜追击的一幕。

当年的林吉祥靠得是个人的魅力,掀起林吉祥旋风。先击败了许子根(丹绒国席),后击败了林苍佑(巴东哥打),让人感到其威力无穷。他本身是“天将”,但他没有搬“天兵”,而是单枪匹马直闯龙潭虎穴。在取得胜利后,他搬来槟城居住,成了少在槟城走动的槟城人,因为要在全国走动。

然而令林吉祥痛心难忘的是1995年的大选折兵损将,夺权美梦破碎。这一幌又是13年。

今天行动党再率一批“天兵”再战槟城,此次不是林吉祥,而是换了其儿子林冠英。他不走老子的老路,也不是单枪匹马,而是带了几名学有专长的精英与他一起并肩作战。因此排起阵来,既有本土的,也有外来的,显得有板有眼。

为什么林冠英舍马六甲远征槟城?那是因为他看到槟城是一个可以带动全国士气和有望突破的战场。当然这是一场艰苦的硬仗,不是胜券在握的,因为经过三届(1995年起)的大选后,国阵已在槟州建立起“铜墙铁壁”,不是昔日的“阿蒙”。这一点林冠英比谁都清楚,但他还是执意要走这一步险棋,以便险中求胜。他不相信行动党“永远”只有一个州议席,他要打破这个宿命,而最初放话希望取得5至6席。后来与人民公正党取得合作后,他又提高他的信心,准备与安华连手要夺下三份之一席,也就是希望能拿下15席。

这种信心的提高终于使到他向许子根下战书。根据行动党的评估,它这一次会给国阵一个最大的震撼。虽然尚不敢打出执政的旗号,但它相信会有机会拿下10个州议席,如果加上公正党拿下5席,就是行动党所要达成的指标。

虽然,槟州的州议员在服务上都取得及格,甚至高分数。制造了服务是“好议员”,不服务是“坏议员”的印象。在这种定律下,民主行动党要打破这种迷思,也是费尽思量的。

尽管如此,林冠英不信邪,在反风吹下,他认为成长一代的新选民,在有知识下,通过互联网的灌输也能影响父母亲及亲朋戚友的投票倾向。因此他决心放手一搏。槟州人民会接受行动党和公正党带出的理念吗?这正是林冠英面对的大考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