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2.08

四大巨头齐集槟州迎战 许子根以变应变。林冠英代父出征

第12届全国大选,槟州再一次成了头重戏,至少4个政党巨头都把槟城列为前线州。巫统主席兼首相的阿都拉的选区在威省;民政党代主席兼首席部长许子根的选区在槟岛;反对党精神领袖兼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在槟城插旗及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也飞象过河。这意味着槟州的选情将牵动及影响四位巨头的政途;朝野双方不得不倾巢而出,上演一场龙争虎斗。从正面的意义来说,槟州何其幸运,它竟在不知不觉中引导全国政局,也因此朝野政党寸土必争,更不容任何闪失。

但这也不是今日才如此的激烈争夺,打从我国独立前,于1951年在乔治市市议会为民主选举拉开序幕时,各路人马就逐鹿中原。先是联盟取得执政权,后是社阵夺下执政权,直到1965年取消地方议会选举后,才结束这场的争夺战。

较后,也就是1969年,战场扩大到争夺槟州政府的领导权。未想异军突起的民政党在林苍佑统领下,竟在一夜之间叫槟州变天。虽然在1972年后民政加入联合政府,更在1974年参加国阵,成为执政一员,但仍然没有改变反对党夺取政权的雄心。它们认为既然社阵和民政党能反客为主,为什么其它反对党不能呢?

于是在1986年时,林吉祥亲自挂帅,带领行动党展开丹绒一役,一时烽火连天,攻陷十座城池,军心大振。1990年林吉祥更是雄心万丈,打出“改朝换代”(丹绒二役),战火烧得更加猛烈,大有直捣龙王庙之气势。这一仗令执政党捏一把冷汗,只差3席便告“江河变色”。国阵虽保住江山,但也元气大伤。主将林苍佑跌马,换上秀才许子根主政。在槟州议会内,朝野的对比是19对14席,破了国阵的三份二优势。

1995年,林吉祥更是意气风发,直捣许子根再演一场“王者之战”。然而“丹绒三役”以惨败收场,仅能保住一座城池。自此之后,林吉祥欲振乏力,无功而返。在2004年转移阵地在怡保东山再起。从这样算来,国阵在1995年后就未逢敌手,也在州议会把反对党挤向一个小角落,大有“虎落平阳”之叹;反而迎来了许子根英姿焕发的年代。换句话说,许子根摆脱了困境,安然地位统领国阵打了三场(1995,1999及2004年)的胜仗。而他本身也做了18年的首席部长。有人说,是林吉祥间接地造就了许子根的今天,如果林吉祥不在1986年在丹绒国会击败许子根,后者不会在1990年转战州席;如果林吉祥不在1990年与林苍佑直接对垒而胜出,许子根不会成为林苍佑的接班人。

有趣的是,今届的大选,已经受够晦气的行动党,走了林吉祥,换来的是林冠英。他的“代父出征”的这一招,是酝酿多时,但成熟在今朝。大有“父亲未完成的,儿代走了”的勇闯龙潭虎穴的精神。当然林冠英也要有破釜沈舟的勇气才能走出这一步,而且对他而言是只许胜不许败,因此他用了与他父亲不同的战略,既避开王者之战,也与安华联手向国阵叫阵。因为他知道对方的主将仍然是“常胜军”的许子根,绝对不能再下错棋。

许子根面对新形势的挑战,不仅要审时度势,也要运筹帷幄得当。今天的他已是民政龙头老大,遣兵用将都要步步为营,不能再如上届的轻骑过关。

虽然他曾说为提防反对党的突袭和奇兵出阵,不会过早宣布他的动向,但已有越来越明显的迹象显示林冠英也做了必要的布署,因此他再也不能“以静制动”,不能以不变应巨变。在形势需要下,许子根预告了他将上京,把整个槟州政局搞热了。这一动也使到反对党不得不重新审视应变之策。本来它们估算许子根会留槟不上京,专挑许子根的弱点穷追猛打,现在许子根改弦易辙,自有其重要的考虑,他是要在所谓“反风”吹袭底下来一个“投石问路”,看看市面的反应后再走另一步棋。现在反对党也不得不有所调整。

这之中,民政自然需要配合国阵的整体战略而行的。毕竟国阵的大统帅是首相,忝为国阵成员党之一的许子根,完全有必要先与阿都拉密斟对策,而且依照惯例也必须把意愿和主要候选人人名单让身为国阵主席的阿都拉核准,才能有所定案。没有人置疑首相有最后的取决权,而我们也预料首相会尊重各成员党领袖的决定。以目前的发展而言,许子根上京已成定局,他的首席部长接班人也有了名单和头绪,这些人都是他的手下爱将,也是有丰富的行政经验。他们当会执行既定的政策,不会脱离许子根的轨道,更何况许子根是一党之尊,也会在大选后上京当中央部长。首席部长无疑要听命于党的领导。所以许子根走的新局仍然有许子根与槟州人民同在的一条路线,既不会让人民有所失落,也不会因变而打乱盘棋。恰恰相反,他期望因为他的变能产生“许子根效应”,至少对民政党是一个新的开始,且有新鲜感,也有感染力量,进而争取选民给予国阵候选人热情的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既便许子根上京,他的顺利过关也是可以预期的,因为反对党不会来一个“王王对决战”。

总得来说,一边是阿都拉与许子根领导国阵大军与另一边是安华和林冠英领导的反对党阵线,两军对垒,成为最为有看头的“大决战”。

根据一般分析,槟州变天的可能性不大,反对党大致可以赢取不超过10个州议席。但也不否定若反风吹起,可取得15席而破了三份之一。也许行动党拿下6,7席,公正党拿下6,7席及回扣党拿下1至2席。

这就是说,国阵有希望再次执政,但可能要面对反对党议员增加的结局。不过,我们也不可能太早下定论,因为权力在选民手中,让他们自行判断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