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3.08

民主政治是个好东西

大选尘埃落定,胜负已成定局,我们先不在此针对选绩作分析。但我们要说的是:民主是个好东西。因为有民主,我们才有选举,而难能可贵的是马来西亚立国以来,从未中断选举,政府从未超过期限还政于民,让人民通过手中一票选出政府和代议士。不论历届选举结果如何,人民总算拥有决定权,这叫做投票箱里出政权。

所谓“投票箱里出政权”与“枪扛子里出政权”是相对立的。西方国家最早推行民主选举制度,目的是告诉人民寻求改变是可以和平过渡的,无需诉诸暴力行为。结果被证明是成功的。

马来西亚就是其中一个被成功推行民主选举的国家,殊值珍惜。这需要从1948年英殖民政府实施紧急状态后,面对马共进入森林展开武装斗争说起。虽然英殖民政府一方面动用军事力量与马共周旋,并强行实施“新村计划”,将华人集中在一个地区,用铁刺网围起来以阻止村民接济马共,但这并非良策,因此它在1951年选择在槟城乔治市举行试验性质的市议会民选,以期将民主政治导入市区人民的思想中,让他们认识到民主选举也可以改善人民的生活,不必诉诸武力强而行之。

换句话说,英国准备用民主政治来抗衡武装斗争。在很大的程度上,它产生了效果,也促成政党政治的形成。尽管马共坚持其武装斗争,但不能忽视民选制度带来的冲击,也不能反对政党角逐议席;左派的社阵独立后插足选举显现了它们准备通过宪制斗争达致理想。

不过,吊诡的是在大马推动民主的第一人不是巫统或马华的领袖,也不是左派政党领袖,而是一位具有高瞻远嘱的政治人物,他就是林苍佑。

林苍佑之所以热衷参与选举也与他的政治背景大有关系。他在英国考取医科学位后,于1945年远赴中国,直到1947年才回国。在中国他目睹国共对峙下的武装斗争造成生灵涂炭,民主无从滋长。当他获知英国将在乔治市举行有限度的选举时,便一马当先组织政党参加选举。从此揭开马来西亚民主政治的第一页,随后选举制向全国推行。这就是说,林苍佑参与催生了民主选举,英国人不得不对他另眼相看,因为他懂得参加英国人的政治游戏。他认为马来西亚人应抓住机会,才能在政治上取得优势,而不是一味的对着干。他的言行孕育了民主在马来西亚遍地开花。如果当年他不率先响应而使选举不获成功,英国可能就没有兴趣再往下推行。由于他的洞悉先机,造就了林苍佑后来在政治上颇有成就,也享受民主带来的成果,即在1969年大选中脱颖而出,执掌槟州政权。可惜的是他又是民主选举的牺牲者,在1990年大选中输掉议席和首席部长宝座。

民主选举对林苍佑来说是美梦,也是恶梦。无论如何,马来西亚有今日的持继性的民主制度,我们也不要忘记这位民主选举的奠基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