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3.08

明日投票定江山 不争变天只争新格局

第十二届全国大选经过13天的短兵相接后,明天就是决战日。朝野之争,鹿死谁手,即将分晓。
除开柔佛,彭亨被圈定为国阵的铜墙铁壁区外,森美兰及马六甲的马来人选区也被划定是国阵的安全区,因此剩下来的州属都进入了紧张状态,乃至存在着胶着状态,而更有一些原属国阵的选区也被列为军情危急的状态。

如果按照州属来算,国阵基本上已可拿下柔佛26席,彭亨14席,森美兰8席中的6席,马六甲6席中的5席,合共51席。再加上霹雳州、雪州、丁加奴州、联邦直辖区、吉打、玻璃市的至少一半以上的席位(且以60%来算),超过30席。还有槟城及吉兰丹的半数席位,约13席。再加上东马(沙巴及砂劳越)的80%的席位约45席。则国阵基本上将拥有139席,也就是超过国会222席的60%。

如果以上的分析较为保守,还要加多一些席位,则国阵将会达到150席,而剩下的72席成为本届大选最注目的焦点。换句话说,国阵在这方面,可能拿下2/3席位,可以组成稳定的中央政府。但这也胥视选战的结果才能知晓。 而反对党方面,它们扬言要破国阵的2/3优势,意味着它们要取得75席或更多一些的席位。因此本届大选虽然有少数的声音喊出“改朝换代”,但大多数的声音是要求破1/3的席位。

就此而言,今届大选的重头戏落在1/3席之争。这些席位有30%是属于马来人选区及30%属于华人选区,另外的40%属于混合选区,马来人的选区主要集中在吉打,丁加奴和吉兰丹,多归回教党对垒巫统;华人大多数的选区主要集中在槟城、雪兰莪、直辖区、霹雳等,多由行动党出征。混合选区也落在城市之中,多数由人民公正党派出候选人挑战巫统、马华、民政及国大党候选人。东马情况比较复杂,但公正党主力在沙巴,砂拉越则是由公正党与行动党在微妙局面下抗衡国阵。

民主行动党在上届拥有12个国席,本届参加46个国席角逐,它有信心会拿下20个国席(其中沙巴1个及砂拉越2个),而且扬言向30个国席挺进。如果行动党拿下30个国席,意味着马华、民政、国大党及人联党将失去一些议席,而对国阵的冲击力不可谓不大。

行动党在过去的选举中,最辉煌的年代除了在1969年大选异军突起,夺得13个国席外,也曾在1978年夺16席(总数154席)。1986年夺24席(总数177席)及1990年夺20席(总数180席),如今国会议席增至222席,行动党回复昔日的荣耀也不是天方夜谭。虽然国会选区的划分对行动党造成的挑战与困难增加,但它声称要取得30个国席也是不能一口否定的,在反风助长阵势下,行动党人表示他们此次派出的阵容应该会使到国席增加至20到30席之间。因此马华和民政对于行动党的来势汹汹绝不轻敌,它们正通过各种努力,以阻止行动党有更大的突破。因为若行动党加8席至20席,等于国阵再少8席;若增18席至30席,就是大件事了。

在上一届,马华拥有31个国席,9席输给行动党;民政拥有10个国席,2席输给行动党(行动党的另一席是在砂州),而印度国大党保住9席。今天这3个成员党加起来的50个国席,如果被反对党攻下几个席位,倒不成问题;但不能接受行动党要一口气攻下这么多城池,因此正使出浑身解数来化解压力和危机。

人民公正党本届参加国席竞选的有98人,阵容不小,但扣掉沙巴及砂拉越的选区未寄以厚望外(也不是没有希望),它扬言要夺取25个国席,至少10个以上。这就是说,安华领导的公正党不仅对马华和民政有一定的压力,也对巫统有较大的压力。巫统必须确保它在城市的混合选区不被公正党“入侵”,也动员了重量级领袖及尽一切可能来击退公正党借反风的吹袭来攻破其城池。
公正党在1999年初试啼声参加38席,夺得5个国席(及4个州席)。国席在丁加奴和吉兰丹各2,另一个在槟城,成绩差强人意,但显示出它是在马来区胜出的政党。

2004年,公正党再次冲刺,在安华缺席下及反对党各行其是下,它仅能保住1个国席,也就是原属安华的峇东埔国席,而且多数票从1999年的9千多张跌剩590张,其它国州席全不保,形势如此之逆转,人们也为公正党的政途捏一把冷汗。

但安华在2004年大选后出狱,他决心重整公民党再出发。尽管外界对公正党的评价不高,认为其影响力式微,不能再有大作为,安华并不信邪,他凭其个人的意志力重新拉拢回教党与行动党个别合作,情形又恢复到1990年的合作版本。不过又与东姑拉沙里当年的46精神党有所不同,安华在吸取经验与教训后改弦易辙,不再把主力放在纯马来人选区,而是选择混合选作为他的新的战场。今天,安华要在城市吹起“安华旋风”,成效如何,尚待考验。

另一方面,国阵的巫统,马华及民政和国大党近日集中火力反击安华的攻势,它们揭开安华的过去,陈述其种种的负面形象,以期把这位反对党精神领袖的影响力降至最低。国阵认为,只要击中要害,就能击退甚至击败反对党的进军。因此把主力移向混合选区,团团把安华包围其中,不让安华有所突破。假如安华取得突破,他就会在混合选区插上公正党的旗帜,向国阵再作斗争。这就是说,国阵与公正党之间的斗争并不亚于国阵与行动党之间的斗争,反而使回教党“避开”国阵的重炮还击。

回教党本届大选保持较低调出击,不再如同2004年挟登丹两州政权自行向国阵挑战(结果蒙受惨败,只勉强保住丹州政权),本届转向让公正党主导整个战局,它则把重心放在吉兰丹、登嘉楼、吉打和玻璃市的马来人占大部份的州属。

回教党不再突出所谓“回教国”的斗争,而是在力保住丹州政权下,又放眼在吉打杀出一个春天来。当然它并不放弃对登嘉楼的卷土重来。在这种情势下,回教党声称它可以取得20个国会议席。它的这种预算是因为在1999年时,它曾拥有27个国席,因此它有信心能再转回来。不过在马来社会并无大课题下,也没有所谓城市所奏起的反风下,亦缺了安华在马来社会的安华效应,回教党要达成此目标,且拭目以待。

巫统在窥视回教党的弱点后,也准备夺回吉兰丹的执政权。它是基于上届的议席,巫统以22席对回教党的23席,只少一席即可翻盘来加强夺权的信心。反过来回教党也在其它州出击,以分散国阵在吉兰丹施加的压力。

回教党的政治斗争,主要是以巫统作为对手,它所想要的20席是需要向巫统讨的,但巫统必然坚拒。两党的斗争课题又与城市的课题有所不同。宗教和民生成了两党斗争的主轴。

如果以三个反对党的“乐观”来看,它们似乎有机会取得70个国会议席,接近了1/3的边缘。但这是乐观的展望,而较保守的估计,反对党要再一次(1969年的大选是第一次)重演历史,以破国阵的2/3优势尚有相当大的难度。或者本届选举出现的局面是反对党或拥有50席对国阵的172席;又或者是反对党的70席对国阵的162席。在这两者之间,也许有更少的席位,也许有更多的议席。根据马哈迪的预测,反对党或能拿下55席至65席之间。

由此来看,反对党不是争变天,而是争出线以朝向两线制迈进。这种新的政治格局正在酝酿之中。如果说国会的争夺是激烈的,那么在雪州、霹雳州、槟城州及吉打州的州议席的争夺也是空前的,都是在1/3席位的数目来个互不相让的斗争。任谁也不能否定时局正在变化中,但也不争议国阵会再度执政,而是其中一方要否定国阵的强势领导,以壮大反对党的力量。

马来西亚的反对党会不会在安华的带领下有收成或无功而返,就看明朝的战绩?可以这么说,2008年的大选是十分关键性的,它不只涉及两个线阵的未来走向,也牵动人民的未来方向,难怪举国上下,在冷静中观注其战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