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3.08

槟城又再掀选举高潮

不知为什么,本届大选槟城成为各路传媒的焦点?这种现象较过去历届的大选更为突出。单就我个人而言,与我接头和作采访的有来自新加坡的,有来自香港的,亦有电视和网络记者的,当然本国的新闻媒体更不在话下。除了说明科技电讯的发达外,也显示它们对槟州大选选情的关注。它们要知道的是槟州人民这次怎样投票?反对党会有所作为吗?更有人会问:有没有变天的可能?为什么会这样想?那是因为槟城有过变天。

1. 这有需要从1969年的大选说起。这一年是我进入报界服务后的一份刺激性的工作。反对党的灵魂人物是林苍佑,执政党则是首席部长王保尼带头,而采访媒体以本国报界为主,外国通讯并不多见。讵料这一年大选爆冷,槟州变天。我们漏夜改封面标题:民政秋风扫落叶夺16席,槟州变天,林苍佑将出任槟州首席部长。

2. 自此之后,槟州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但不论是1974,1978及1982年的大选,都没有什么大看头,因为反对党四分五裂,自行其是,夺权的可能性甚微;反而是1978年的七人帮及1982年林建寿(马华)与林苍佑争首长席成为重头戏,可谓是执政党打执政党人,反对党靠边站。

3. 但是1986年的大选,情势为之一变,行动党的林吉祥“天降”东方花园,卷起一阵旋风。一下子10条大汉杀进槟州议会。老佛爷林苍佑依然当政,从容应对。从此槟州立法议会成为唇枪舌剑的场所,好不热闹。

4. 1990年的大选,更是惊涛骇浪,林吉祥对垒林苍佑,大家都以为会再次变天,因为林吉祥要“改朝换代”。结果林苍佑跌马,但林吉祥登不上位,反而造就许子根的年代。这一年,行动党14条大汉坐进槟州立法议会,对刚上台的许子根是严峻的挑战。

5. 1995年林吉祥决心要夺取槟州政权,直接对垒许子根。但这一仗,行动党大军崩溃,形成执政党独大的局面,接下来的1999,2004年的大选,已是没有刺激可言,反对党依然在原地踏步。
然而2008年反对党又以新的阵线卷土重来。此次是林冠英挂帅,不再是林吉祥压境;再加上安华效应,简直搞热了整个槟州。难怪国内外传媒也“大军压境”,把各个候选人搞得透不过气。

战情如此的紧张与短兵相接,显现了民主选举正在发酵。不论是执政党或反对党,都在寸土必争,寸步不让。由于科技高度发达,今时今日打的也是一场“通讯战”,各种网络和短讯满天飞,加上电视、电台和传媒的报导,几乎也令到选民血脉贲张。战情的激烈,真是不容易看清局面,只好让选票说话了。民主的可爱,莫过于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