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3.08

以华制华.叛徒.保镳

本届大选在互相攻讦中出现三个字眼,其一是老调重弹的“以华制华”;其二是政党对叛党的人的惯用名词“叛徒”及其三是新冒出来的奇怪名词“保镳”,叫人好生纳闷。不是说用词有误,而且觉得用词不当。

先说“以华制华”,意思是说政党间若是派出华人候选人就是“以华制华”,而就没听说过政党间的马来候选人对马来候选人是“以巫制巫”,同样也未听闻印裔候选人斗印裔候选人是“以印制印”,偏偏就在华社和华文媒体有这类怪名词。

若是此说可以成立,那么华人候选人对马来候选人就是“勇气十足”,敢于向“强权”挑战?可是当巧遇这类的对垒时,又是以党性为重,不见得有人欢呼喝采。虽然明知这样的实例不多,也是不现实的。可是就有人向政党说,你们有本事向马来选区竞选吧,以显示所谓反对“霸权”的身先士卒。

若是此说也可以成立,那么华人候选人不必参加选举,大家坐下来分配议席,个个不战而胜,而且议席可以均等,若不够分,可以向马来政党索求,但这现实吗?完全是信口开河。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这是民主国家,选举是自由的,每个政党都可派出候选人,华人对华人有什么不对?历来就是这种格局,华人候选人不在华人选区竞选,那敌对的一方上月球提名好了。民主本身就是允许和鼓励有意献身政治的人出来竞选,有对手才是健康的,如认为没有对手才是健康的,那不用推行民主选举好了,省得背上“以华制华”的罪名。

其次“叛徒”一词用来形容敌对党也不恰当,每个政党都有一定的功能和职责,也有其贡献,问题在于或多或少,也许做得不够,做保不好,还不至于敢于典当整个民族。人民如果认为甲党不好,可以选乙党,再不选丙党的候选人,无需一口咬定使用如此严重的字眼形容对方是“民族叛徒”。其实我们相信华人政党都有自知之明,也绝不会想做民族“叛徒”,否则后果难以想象。今后无妨少用,更无需恶言相向,但也希望华基政党表现出应有的民族勇气,以取信于华社。

下来的所谓“保镳”就用得更加难以理解了,华社什么时候要求政党做保镳?华人或华社所要的是引航的政党,以领导華人走向平坦的光明大道。如果政党只是华人保镳,那么谁来一马当先,谁来当舵手和统帅?

我们的华人也是马来西亚的一份子,是这个国家的公民,政府是我们的带路人,它的政策和方向就是引导我们向前走。若是间 中有出现问题或偏差或失误的,政府里的部长或执政党内的政党是我们的守护神和领航人,有必要把方向矫正,继续向大道迈进,而不是迷失其中。若华基政党只是华社保镳,那我们的舵手在那里?因此“保镳”一词十分不当。“保镳”只替别人送路,他不开创大局。我们华人都会走路,无需保镳护行,但需要开路人和指引正确方向的巨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