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4.08

巫統權力轉移之變化 (2) 馬哈迪會提早榮休?

馬哈迪的宣佈“辭職”引起的迴響是預料中事,除了執政黨一片挽留聲外,民間的團體也發出同樣的聲音,而且姿態也不比執政黨弱。反對黨方面也找不出很好的理由來唱反調。除了說這是必然的過程外,也送上些許的“祝福”。外國的輿論也沒有冷嘲熱諷,或苛言苛語,但也不免有些“意外”。可見在時機上是天衣無縫的。

沒有人會否認馬哈迪的“請辭”是讓人震驚的,一時之間,也有許多人反應不過來,不知道是真辭或是用心試探民間的反應?

朝野一致挽留

本來,一位國家領袖,在卸職時,可能會遇到兩種強烈對比的反應,一方是極力挽留,另一方是“早走早好”(尤其是反對黨),但馬哈迪看準時機宣佈去職,回應竟是出奇的一致(或絕大多數)的“請不要走”。這意味著馬哈迪在驚濤駭浪中已闖過考驗,不論政敵如何批評他獨攬權力,最終也不得不承認他的支持的力量是不易破解的。

不過,在紛紛攘攘一陣子後,人們又回復平常心看待事情的演變,因為馬哈迪還沒有走,仍然是國家首相,大權在握,並有16個月的過渡期才交棒。

在這16個月又會有甚麼變化,我們無從知道。我們只知道馬哈迪辭職的方式有別於尋常,不是在短期內卸職,而是還有一段長時間。有人因此猜測這是考驗其繼承人阿都拉巴達威是否勝任有餘?若是展現領袖風範,即可順利接班;若是被認為凝聚力不足,馬哈迪就會繼續留任。外人就不會有怨言,因為他們較早前不是疾呼他留下來嗎?

其實這種推測是不大能站得住腳。根據馬哈迪一向來的強悍作風,他是不需要做這樣的舉動,他大可以繼續領導國家,即使要在大選後留任一屆,也不會有太大的異議。

為此,我們認為馬哈迪很可能會在較短的時間內卸職,但取決於下列的因素:

(1)繼承人阿都拉巴達威已能夠掌控巫統,將權力鬥爭減到最低點,這一點無疑是智慧與實力的考驗。在三位副主席中,他會囑意誰成為副手是十分關鍵的。目前市面上比較多的說法是那吉的機會最大,他既是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薩的公子,又是巫統內的實力派,對阿都拉的扶正大有幫助;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是:阿都拉薩是馬哈迪的“政治大恩人”,如果沒有阿都拉薩在1971年把馬哈迪召回巫統,並委以教育部長重職,馬哈迪可能不會有今天的權傾一時。

(2)但卡在阿都拉前頭的是:他目前仍是副首相,內閣改組需要馬哈迪點頭,他不可能以代首相的身份在短期內宣佈副首相人選,惟有讓傳媒不斷猜測。因此,馬哈迪有兩個選擇:(A)提早退休,讓阿都拉組成自己的內閣,起用那吉為副手;(B)協助阿都拉改組內閣,還是使用過去的做法,挑選被認為合適的人擔任重職,且以人選能配合阿都拉為主,然後遠離政壇,安享晚年。

(3)如果阿都拉心目中的副手是那吉,他有需要“勸服”或“收服”另兩名黨副主席接受和尊重他的安排,而不出現權力鬥爭。按照巫統的傳統,他不可能在3位副主席之外挑選副手。他必須三者擇其一。我們不知道巫統黨內的暗流會否因此浮出檯面,但也取決於阿都拉的權威和果斷。他不能拖拖拉拉,也不能態度不明,否則會加快黨內的權力鬥爭。在這方面,馬哈迪可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為阿都拉排好陣容。

如果這一切能在較短時間內完成,馬哈迪就會認為他已順利交棒,不需要再等到16個月後才來讓阿都拉“頭痛”。

馬哈迪是否留任首相來主持明年度的不結盟大會及回教極峰大會不是重要的考量,他可以用前首相或大會主席的身份被邀請來主持大會。

留英名載史冊

再者,馬哈迪既然已度假在外,若回國復職不久又再請假,這樣的斷斷續續當政,對馬哈迪本人和國家也不是明智的安排。我們相信他去意已決,誰不想在美好的時刻留下英名,載入史冊(雖然馬哈迪曾說他不在意歷史以後如何評價地,他要講的話和要做的事不在乎這一點。不過我們認為馬哈迪是在意歷史的評價,不然他在艱難的時期就可卸下重擔,何需苦苦奮戰)?

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在1987年鬥東姑拉沙里時,馬哈迪一步也不退讓,並說即使勝一票,也要撐住大局。又如在1998年安華事件後,示威場面中出現不間段要他下台的抗議聲中,他卻是無動於衷,反而表明要戰鬥到底,絕不退讓,更沒有所謂光榮或體面下台。

當所有的反對聲浪降到最低程度時,馬哈迪已是以勝利者的姿態成為“一代偉人”。他相信歷史會記下他奮鬥和奮戰的一生,而且最終是打不敗的“政治巨人”。他要的是“榮休” 而不是“光榮下台”。

基此,國人應該有心理準備:馬哈迪的退休只有提早或在今年之內,絕不會在預定的時間表內壓後。如果明年是大選的日子,他會在大選前榮休;如果大選是在後年,那他頂多是留任至明年10月。無論如何,我們推算未來數月會有變化,不然馬哈迪無需這麼早就“語驚四座 ”,他大可以在明年才作宣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