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4.08

历史记下了这一天 (天下纵横)

3月8日晚上,我人在雪州白沙罗的电视台内。虽然大选成绩尚在计算中,但电视台内已有多人接获手机短讯或来电,说反对党好像大有斩获;有的人兴致高想进一步了解详情;有些人张大双眼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也有人沉默不语。因为一切都是传言,也就无法有“共识”。电视台内虽然冷气十足,但工作人员的热情与激情,也把气氛给哄了起来。

不过,当你一进入广播室内,就不再有吵杂声和讲话声,有时甚至是鸦雀无声的。我当晚有幸被邀参与评析大选战绩,从傍晚7时开始,我就进入广播大厦,先是了解情况,后是被摆上台对选区成绩作分析和加上评语。老实说,对着镁光灯,我只看到工作人员和播报室,我看不到电视银幕,也不知道自己的表情如何,只要轮到我讲,就有问有答;而当晚确实也把焦点对向槟城州,因为它是万众注目的一个州。许许多多人料想不到,它竟会变天。

我在中途有休息一阵,过后又回到主播台。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溜过去了,一点倦意也没有。大概是各投票站传来的消息具是有爆炸性的,一直到凌晨两点,整个直播才告结束。我们在广播室内,与全体工作人员拍下集体照留念。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也是一个激情的夜晚。

过后,偕同事离开广播大厦时,整个人心情轻松下来,才知道肚子有些饿。

那一夜已是3月9日,但政治格局却起了巨大的变化。我们都跌破眼镜,脑海中浮现的竟是怎么说变就变,一下子才真正感觉到人民力量的巨大,正是应了名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虽然如此,我走在白沙罗的街道上,街灯在亮,车稀人少,绝大多数的人都进入梦乡,剩下夜猫子仍在不同的角落三三两两。当我们走进一间卖汉堡包的餐馆时,才知道喜爱夜生活的人还是有的,但他们不是在交头接耳,就是观看电视中的足球比赛节目,显得轻松而自我。我向我的同事说,什么变天?天哪有变?从这些人的表情中我感到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他们还不是悠哉闲哉在享受这子夜的“良宵美景”。此刻又让我感觉到民主真是个好东西,就这么投票,就这么计票,然后就这么“轻而易举”的变天。虽然毛泽东“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名言在脑海出现,但马来西亚可不必这么大阵仗,只是往投票箱里这么一张又一张的投,就可投出新政权来。一滴血也不必流,更不需要短兵相接,只是口角和文告之战。时代不同了,我们是“投票箱里出政权”。

不仅于此,人民也变得成熟了,变天也吧,不变也吧,投完票就守在电视机前看成绩,不再像过去在街上狂热地跳,更没有所谓游行。什么“五一三”的阴影,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尽管在50年来,人民对民主的理解有各式各样的诠释,也许不重视手中的一票的重要性,但人民还是坚持民主投票是最好的机制,有了投票才可表达民意。现在他们开始相信了,每一张选票都是珍贵的。沉默的人用选票说话了。

可不是吗?这一天过后,天空晴朗了,空气也清新了。我们似乎没有看到乌云满布,也少了噪音,更不再有举剑的玩意儿。说过了头的话的政客也封嘴了。我们听到的倒是党内的争执,对这个和那个的失败讲了又讲,又检讨又批评的,好像是在反省又在相互指责。这也不算什么坏事,毕竟输了总要把自己的缺点掏出来,以便日后不再重蹈覆辙。胜利的一方,固然也有小吵小闹的。这就是政治,也是人之常情。如果没有矛盾和冲突,那就不是政治了。这也真正地体现了百鸟争鸣,百花齐放的自由开放。最可贵的是输得君子,胜得君子,不再有向对方揶揄,也不再有庆祝什么的,就是每天醒了,一切如常,生活没有改变。改变的是施政方针和处世之道。这样也好,让人民有个比较,做好的可以留住掌声,做不好的,就在5年后把它们拉下马。如此的民主政治岂可不珍惜?

我们无需用什么形容词来形容3月8日的那一天,我们只要切记:这一天是民主的胜利!也是人民当老板的日子,历史记下了这一天!

我们也要每个政党切记:胜利不可冲昏头脑;失败也不是世界末日,只要民主政治恒久不变,每个政党都是有机会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