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5.08

我和陈升顿的对话

在非回教徒眼中,回教党是个不易理解的政党。虽然它是我国最具历史的其中一个政党(成立于1951年,较1946年成立的巫统迟了5年),但直到今天非回教徒还是对它心存介蒂,因为他们不能接受回教党执着于“回教国”的理念,也对它所说的回教刑法(Hudud Law)无法消化。

针对这两个在华人心中存在的疑团,我和吉兰丹州行政议员陈升顿展开了心灵的交流。当然我也借《韩视论坛》在吉打开锣的机会,顺便与回教党的行政议员和州议员等交换意见。地点就在吉打州务大臣阿兹然的官邸。

陈升顿先以他本身为例,向我讲述他如何融入回教的世界而又如何通过谅解在吉兰丹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原本是民政党青年团副团长的他,是许子根手下的副手,两人曾有过愉快的共事。后来他觉得若要在吉兰丹施展抱负,唯一的途径是加入回教党执政的州行政工作。在出任市议员后,便与民政党分手。彼此没有恶言,他反而向我称赞许子根是一位好领袖和勤勉的政治工作者。可惜时运不济而在308的大选中落马。因此他建议许子根无妨“再转变”。

转入回教党的政治理念,他不讳言回教党立党以来,便存在着为宗教而斗争的路线,但他在回答疑问时坦诚回教党要在马来西亚建立它心目中的回教国是不易成事的,也不可能。因为回教党参加的国会议席约1/3强,怎么样也无法拥有2/3的席位来改变宪法和法律条文。以此类推,当然也不能落实回教刑法。这点非回教徒大可放心,不必对回教党带有异类的眼光。

他说他是在1999年大选后进入吉兰丹的行政议会,直到今天已是第三届担任州行政议员,努力为华人争取权益。虽然华人在吉兰丹仅占极少数,约4巴仙的人口,但华人在吉兰丹生活得自由而自在,没有受到歧视,享有宗教自由。而回教法律只实施予回教徒身上,不会向非回教徒实行回教法。

他说,外州的华人对吉兰丹的了解不深入,也就有了错误的印象,包括鼓励男女分开排队,也只是为女性安全着想,防止有人上下其手,不是因为宗教因素。既然在吉兰丹华人虽少也没有被边缘化的感觉,因此他相信吉打州有超过20%以上的非回教徒,更应对吉打州政府感到宽心。

在这方面,出席论坛的吉打州的华人也希望和要求陈升顿能协助和影响吉打州政府采取开明和公正的政策,以让人民各适其所。

我也就此课题同时向吉打州行政议员阿都拉尤索,州议员纳西及州务大臣新闻秘书希米表达华人所忧虑的两大课题,那就是经常谈论的回教国和回教刑法。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对非回教徒产生压力而忐忑不安。最好是让它存在回教党的主观理念中而不付诸于现实社会中,因为这样子做对回教党也没有损失;更何况如今回教党不仅执政吉打州,也参与执政霹雳和雪兰莪州,已是从乡村走进城市,不宜停留在过去的思维,而是要用新思维来考虑这是一个多元社会。他们同意把这样的课题提到学术层次来探讨,无需在现实社会中喋喋不休。

我认为回教党作为一个服膺民主(即便在1986年大选只剩下一位国会议员也不气馁,显见他们对民主的尊重)的政党,不计选举中的得失,坦然接受民意裁决,因此在选举胜利后,更应尊重各方民意,认同多元社会的不同族群有他们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

唯有政党不自以为是,愿与民主共浮沉,才能使民主政治趋向成熟。因此回教党的“再转变”自我揭开被认为“神秘和难以理解的一面”是完全必要的。政党政治本身不能单为宗教而斗争,它还有更大的使命是为各族人民服务,以符合马来西亚的国情。

对此,陈升顿表示他走进回教世界后又走出来还是一个样子,仍然是华裔回教徒,为华社请命。他相信吉打州的回教党政府会以吉打州各民族的利益为依归,华人不必耿耿于怀。而我也建议应多聘华人事务官,让他们有效地反映华社意愿才不至于因误解而分离。因此当务之急是回教党主动与非回教徒沟通,缔造一个公平施政的平台。我欣慰他们也给予正面的回应,我们就等着他们的治州方略如何取信于全民。

(原载于2008年5月1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