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6.08

刷新形象重新出发

“八度空间”电视台在5月25日要我及时针对民政党的“从心出发”的口号作出评论。由于时间所限,言犹未尽,也就在此对民政党的未来作一概括性的评析。

我们可以理解民政党在“愁云惨雾”中低调庆祝创党40周年。因为它是国阵成员党中输得最澈底的一个,连槟州的大本营也在一夜之间被连根拔起。顿使党陷入莫明的悲痛之中;甚至也发生有几个曾是“重量级”的人出走了。但这不等于是民政党的末路,也尚未达到绝望的地步。关键是民政党“伤得很重”后要如何和怎样在地上爬起来。

我们终于在大选过后的两个多月,看到民政党借党庆表达“万众一心,从心出发”的决心。通过这个口号,民政代主席许子根阐述了八大策略和八大课题来激发三大动力(重策略方向未明),以期民政党重新站立起来,特别强调要从梹城开始,重新出发。

这就是说,许子根认定民政的未来系于槟州人民对它的支持程度。虽然有其难度,但没有人会否认民政党潜在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毕竟这个党根植槟城,也是靠槟城起家的。但为何会在308的大选中一败涂地?因此我们有必要先简剖其因,才能从失败中探讨其未来方向。

它的失败根据林敬益的说法是被巫统的一些领袖的傲慢与唯我独尊所累,而依附在国阵内竟沦为“乞丐”的角色,以致选民在不满一党独天下,也狠狠地教训了民政党。不过根据分析也与民政的“自信和自满”不败的神话有关,党领袖一向以来把主力放在政府行政上,尽量避免“开罪”巫统。久而久之,党的多元理念在有意无意变成口头禅,未能在国阵内形成催化力量。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在巫青举剑后只能举“国本论”(宪法及国家原则)作出软性回应,没在民间激起共鸣。还有对首席部长人选的举棋未定也是一个败笔,党上下将注意力放在民政人选上,似乎当成囊中物而降低警惕性,结果在民心思变下,断送了大好江山。

尽管在这之后有各种评论希望民政自我独立或另行出路重新站起来,但许子根不以为然,不认同“以变应变”,更不能接受“泡沫化”之说,反而他表达了“打死不走”的精神。这意味着民政不会离开国阵,尚看不到离家出走的可行性,唯有寄望国阵改变,因此才有了新旧兼而有之的策略和方法。但这种用课题来求变是否能感化国阵或产生一种压力也还是个未知数。

因为当今的各个政党,面对的是极其复杂的新形势。其它反对党也成了五个州的执政党;原是执政党的国阵又成了中央在朝,五州在野的微妙局面。已没有单纯的执政党,也没有单纯的反对党。这对民政党来说,真是不知如何定位?说是执政党又未上位(没有中央部长);说是反对党又未到位(在槟州没有议员),处境之难,前所未有。

在这样的特殊情势下,民政有需重新定位,而且要摆明方向,不能让新格局模糊了视线,而迷失在朝野不分的窘境中。既然民政认定槟州是它的大本营,目前在国阵内的地位又形同“反对党”,也就需要扮演有效的反对党角色(在战略上,所谓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敢怒敢言,不单单是发表建设性的意见。唯有摆正定位,指出明确的方向是要重夺回槟州主导政权(自然会有随机应变的策略和课题相应出现;这就是说,方向(目的)带出策略(手段),而不是策略(手段)取代方向(目的),两者主次不能倒转回来。正如在抗日战争中,毛泽东提出“抗日救亡,解放中国”的大方向后,发展了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策略),才能使民政党“脱胎换骨”,刷新形象。这样一来,不论民政是不是脱离国阵,它还是需要把自己定位在反对党的位置上,以取信于民和在槟州翻盘的机会(必须承认民政在槟州是完完全全的反对党,不再是又朝又野的身份)。

新口号也不需要咬文嚼字,无妨直用“万众一心,重新出发”,没有必要在字眼上用“心”代“新”的文艺说词,让人一目了然,岂不更能收效?

领袖在危难时期的作用是撑起指路明灯而不随波逐流。既然许子根有此良苦用心,那么,运用智慧,审时度势,正确地判断政治走向,当会使到民政党产生了新的凝聚力量而有了大方向。

(原载于2008年6月5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