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9.08

民政未来。未来民政 (跃马扬鞭)

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在308政治海啸后的5月25日为民政党主持庆祝40周年的大会时提出一份命名为《民政为未来及民政的未来》的政治报告。他从党的历史演绎到2008年的大失败,然后分析民政未来的路怎样走。

这是民政建党(1968)以来的最悲情的一次主席演词,除了为民政的未来把脉外,也寄望于国阵能够恢复国阵精神乃至巫统的改变和政府的改革有成以挽回颓势。

我们不能说这是许子根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国阵的成员党内的一些领袖也有同感,但不是每个人都认同许子根的说法。因为有三件事是许子根力所不逮的。其一是国阵的机制是大选才开动已是由来已久。一向以来虽有国阵精神应对大选,但鲜少提及国阵原则也是不争的事实。换句话说,所有的重要议决和决策都是回到成员党本身去敲定和力争,无需提到国阵会议来辩论和喋喋不休。因此许子根当年(1982年)的“打进国阵,纠正国阵”的算盘打不响就是因为敲错了门,才有日后所谓董教总的“后悔”。今天许子根希望国阵回归根本(back to basics)中所提及的事项已属于政府的功能或个别政党的功能,不是国阵所能统筹统办的。一项最明显的例子是对阿末依斯迈的处分只能交回成员党(巫统)处置,理由是国阵不处理成员党的纪律问题;也等于告诉我们国阵是个组合框架多过实质组合,因此也就不存在“打进国阵,纠正国阵”这种概念和口号的正当性。既然国阵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存在和操作,它的回归根本就具争议性。

其二各成员党的事务也容不得他人干涉。例如巫统需不需要改或要不要改,属于这个党的家内事,别人可以进谏,但不能插手。因此许子根对巫统的改变也只能观望和期待。但有一个也是不争的事实是:自从1974年民政加入国阵后,它对巫统的依赖性或支持程度也多过巫统对它的依赖与支持。最明显的是对保住槟州首席部长的斗争中,马华的无功而返也有巫统的因素在内。以致形成民政党的生存和发展与巫统的走向大有关系。

讵料308的大选不仅改变这一微妙关系,更节外生枝地发生阿末羞辱民政党而未得到应有的歉意;反映了民政在巫统的眼中已不可同日而语。这样一来,巫统怎样改变,也就不以民政的未来作考量。因为民政已经没有政治筹码,这是政治的现实,也是民政党人不愿意接受的事实。

其三,政府的改革又轮不到民政来指点江山。虽然国阵仍是中央政府,大权在握,但就民政而言,它不但失去槟州主导政权,而且连唯一的内阁部长也不见了,又如何在内阁发挥影响力?在这种情形下,民政虽有两名副部长,它已无法声称仍在政治主流中。这几个月来也印证它与政府的关系越行越远了。因此许子根对司法革新、反贪污、修改内安令、警队重整的言论也只能当成一种时尚声音,不能直接在内部参与改革。所谓的“在朝不在位”正是民政党今日的写照。

由于这样,许子根的三大动力(弘扬民政理念、强化党组织及赢取民心),八大策略及八大议题只能回到民政党的本位来阐述。但问题是,民政仍在国阵机制内,它所受到的牵制不言而喻。如果只是民政党求变,大方向不变,民政以三大动力来重整旗鼓又谈何容易?不错回教党、行动党乃至公正党都曾陷入低谷,所不同的是它们都是独立而行的政党,靠自我奋斗再探出头来,而民政恰恰是因国阵而存在主流中,缺乏自我(自主)形象而仍活在阴影中。

虽然,民政当今的一代都是在主流政治成长的,缺乏在野的那一股干劲,没有感受到在野的痛苦,一时之间不知如何适从;但是今时不同往昔,民政实质上不再是在朝而是在野。这也是为什么我主张民政走出阴影,寻回尊严与自信。谁说独立自主的民政没有明天?最低限度,民间会给它一个喝采。许子根还犹疑什么?

(原载于2008年9月15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