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9.08

扭转中国命运的旗手 (天下纵横)

年青的一代有许多人都不知道他是谁,在中国他的名字也被人淡忘了,他就是在8月20日逝世的华国锋。

此人来头可真不小,在70年代他是炙手可热的中国新一代领袖,竟而有幸成为毛泽东的接班人。但是如果综看他的政治生涯,却是叫人摸不着头脑,怎样也不会相信毛泽东会选他“号令天下”,而事实就是这么传奇的发生。

原名苏铸的华国锋,于1921年出生在山西(有说1920年),只进过商业职业学校(有高中水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华国锋投身入游击战争,在山西交城县冒出头来,继后成为县委书记。1949年转到湖南,从事土地改革工作而受到毛泽东的重视,从湖潭地委书记一直升上湖南省委书记(1959年)。他是得到毛泽东的提拔才坐上这个高位。

当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展后,华国锋又得到毛泽东进一步赏识,把他提上中共中央委员。这就是说,华国锋是毛泽东在文革期间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例如在1971年之后,他先后担任广州军区政委和湖南省军区第一政委。接着在1973年起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更在1975年成为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长。

许多人都不明白,也许包括在文革起家的江青,张春桥等人也不明白,为何毛泽东会提拔这样一位农民型的青年成为国家领导人之一?这之中有一个得以诠释的是:毛泽东是阶级论者,他一向坚持工农领导党国的重要性。因此在林彪事件后的1973年的党代表大会上,毛泽东推举了工人代表的王洪文为中共副主席,也推举农民代表的华国锋为政治局委员。其他文革的死硬份子,如江青(毛的夫人)、张春桥及姚文元皆属于知识份子这一类型。

正因为这样,华国锋虽然不属于江青一派,也被毛泽东列为领导份子,成为周恩来的左右手。也因为有此巧妙的安排,当周恩来总理于1976年逝世时,华国锋更破格被提拔成为代总理。许多人都不明就里,为何毛泽东不让也是副总理的张春桥上位,反而择华国锋呢?今天我们也终于看到端倪,原来是毛泽东不想权力过于集中在一个小集团中(在他看来这个权力核心的小集团以江青为首而以张春桥为辅),于有了华国锋的故事。

华国锋在那个时代,虽已是权力扩大,但也不敢对江青有所冒犯,反而是采取同样的行动镇压天安门广场的悼念示威运动(1976年清明节群众对周恩来的悼念)而使其名誉有些受损。

但由于受到毛泽东的信任,在天安门事件后,华国锋又一次受到重托,由毛泽东提名出任国务院总理及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地位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时的华国锋已是家喻户晓的大人物,但人们也看不清楚,他到底是与江青的“四人帮”联成一党,还是想另起炉灶的,因为在这段期间内,他同意对邓小平作第二次的打倒,也顺着江青的强硬路线继续执行他们所谓“毛泽东路线”。

但是变化总是要到来的,当毛泽东主席在1976年9月9日逝世时,一场江青与华国锋的权力斗争终于白热化。江青藉对邓小平的批判也把矛头对向华国锋,攻击华国锋是属于“邓小平一类的走资派”。在情势危急下,华国锋唯有与身任国防部长的叶剑英联手,准备大举反击。

1976年10月7日,华国锋在叶剑英的配合下,终于出手了。这一天夜里,四人帮(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及姚文元)一网成擒,华国锋成了绝对的胜利者。胜利之余的华国锋也让权力和名誉冲昏了头脑,竟允许自己的肖像与毛泽东的遗像高挂在天安门城墙上。这一下子,华国锋照片满天飞,他几乎成了毛泽东的替身。

不仅于此,华国锋在1977年推出了他的“两个凡是”政策: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要坚持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要始终不渝的遵循。

然而华国锋做不到的是他尽管不想让邓小平复出,最后不得不在元老的压力下,同意邓小平复出。1978年邓小平东山再起(三落三起),他对华国锋的“两个凡是”有异议,认为是错误的政策,于是另一个获得邓小平同意的理论在学术界掀起而蔚成全国运动。即是在《光明日报》带头发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打倒了“两个凡是”。

就这样,华国锋被逼在1980年辞卸总理职身份,又于1981年辞卸中共主席和军委会主席职身份,先保留副主席,后只剩下委员,再后就告老还乡了,直到近日逝世,华国锋的名字又一次浮现。

但也因为华国锋敢于打倒四人帮,才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时代的降临。因此盖棺定论,华国锋是扭转共和国命运的旗手。没有他中国不会有今日的和平崛起成为举世瞩目的国家。他的功劳应被中国人民永远铭记于心。

(原载于2008年9月15日《号外周报》 第39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