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0.08

行動黨競爭 馬華無法獨立

《东方日报》专访拿督謝詩堅等人
由張瑋洛记者报导
刊于2008年9月23日

(吉隆坡22日訊)學者與時評員皆認為,馬華不可能跳出國陣成為獨立政黨,因為馬華或無法與民主行動黨競爭。

資深媒體人拿督謝詩堅認為,馬華不可能跳出國陣成為獨立政黨,因為馬華可能無法與現在的民主行動黨競爭,最終下場可能比留在國陣更淒慘。他直言,「國陣的機制已經坏了,馬華如果退出國陣,成為孤軍作戰的政黨,將比行動黨更慘。」

「馬華從來沒有從國陣中獨立出來,現在你(馬華)出來,就會被人標簽成華人沙文主義政黨。而現在民主行動黨這么強大,兩三下就把你壓下去。」

「為什么50年后人民開始不要選你呢?因為國陣的機制已經出了問題,你自己還不想改革。馬華在國陣里頭已經腐爛到一半。」他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指出,馬華退出國陣,名義上說為華族奮鬥但是為何馬華做不到的事情,行動黨卻做得到,例如華人新村地契問題,那么馬華要如何與行動黨競爭?

據報導,馬華元老丹斯里李金獅接受《東方日報》專訪時說,馬華可以退出國陣,但也不加入民聯,成為獨立的少數集團,在下屆大選中在有把握的地區全面開打,以獲得的議席來左右政局,因為他
認為:「進可攻,退可守,加入哪一個集團可以為華人謀福利,就加入誰。」

對此,南方學院院長祝家華認為,李金獅的建議很理想,但是馬華目前是否有這樣思想的戰略,目前還看不出來。

「這也關係到馬華對國家前景有怎樣的理想,例如是否要推行政治民主化。馬華如果要退出國陣,它必須要有進一步的政治立場,例如要求政治民主化。」

他強調,即使馬華聽從李金獅的建議,但如果做不到樹立自己進一步的政治立場,也很難獲得人民的支持。

馬華有泡沬化之虞
「我們也知道,現在也沒有幾個華人比較多的選區,因此要得到人民支持,只能打破自己的格局,成為多元化政黨。如果它繼續保留單一族群政黨,它只會進一步被邊緣化,前方的路越走越窄。」

學者何啟良博士也認為李金獅的建議行不通,甚至會讓馬華流失大量選票,最終得不償失。據他分析,馬華成為關鍵少數條件在于擁有一定數量的國州議員,但是一旦退出國陣,議員的數量還會有多少?是否經得起選舉的考驗?

「這些馬華議員所獲得支持,大部分來自支持國陣的選民,而且當中相當部分是馬來選民。如果馬華本身旗幟選舉,我相信這邊的票源可能讓它無法獲得與現今一樣多的議員人數。一旦議員人數少了一半,那么這個關鍵少數的條件自然也就不成立了。」

另外,他也認為,一旦馬華以自己的旗幟去吸引華人或其他族群的支持,對馬華來說是一個很嚴峻的考驗,因為民聯也逐漸壯大,華人可以直接支持民主行動黨就好了。

「萬一搞個不好的話,馬華甚至可能會泡沫化。一旦加入民聯,馬華到底有沒有能力與民聯中華人代表的黨區分開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