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0.08

陳修信「錯失」馬華優勢

《东方日报》专访拿督謝詩堅等人
由張瑋洛记者报导
刊于2008年9月24日

( 吉隆坡2 3 日訊) 資深媒體人人拿督謝詩堅說, 「東姑在(1959年)大選前曾說,馬華就算剩下5席,我也會跟他合作。陳修信就宛如吃了一顆定心丸,就算剩下5席,馬華還是政府的一分子。1964年大選時馬華面對人民行動黨的攻勢,依然可以在33席中勝出27席。」

他批評陳修信當時沒有看到馬華的優勢,在1 9 6 4年獲得輝煌勝利后,沒有進一步在國陣(當時是聯盟)開通,反而滿足于現狀。

謝詩堅指出,1968年,陳修信批評當時要建立獨立大學宛如「鐵樹開花」,傷害了當時華社民族的情感。

他指出, 當時的署理總會長許啟謨為陳修信獻策,即向政府申請成立拉曼學院,但是為時已晚,結果馬華在1969年選舉大敗,33個議席中只是獲得13席。

「當時陳修信做了一個創舉, 就是退出內閣, 但是這種堅持不能長久,結果繼續與國陣妥協。可是,當新經濟政策出來時,陳修信突然醒了,感覺華人不斷在失去,因此在1971年是鼓吹『全國華人大團結運動』。」

大團結吸納兩派勢力
他指出,當時的華人大團結運動吸納了左派與右派的勢力,氣勢龐大,借華人社會的支持來維持華人在內閣的影響力。

「但是,巫統主席敦拉薩回應手法也非常巧妙,選擇在1974年成立國陣,拉攏其他政黨如回教黨、人民進步黨、民政黨等,將原本的聯盟陣容擴大,那么馬華就失去了華人政黨的代表性,因為其他政黨如民政黨等並不需要馬華來『幫忙』代表。」

「陳修信1974年退下來,讓李三春接棒馬華總會長。但是,1 9 6 9年,馬華有退出內閣的本錢,但是到了1974年,馬華連退出國陣的資本也沒有,因為加入了其他成員黨,從此退出國陣的機會大門關了,只能繼續與巫統共存。」

他提到,「在馬哈迪執政的年代,國陣成員黨的成員只有增加,沒有減少,目的比敦拉薩更明顯,就是分化,再分化。分化的底下,成員黨勢力越分越小,生存也越來越小,結果只能依靠巫統為依歸,最后導致一黨獨大。」

他指出, 之后形成了馬哈迪的霸權政治,就是巫統說一就一,例如1988年要修憲,罷免大法官的「司法危機」就是很好的例子,而當時的總會長敦林良實有反對嗎?

3 条评论:

  1. 馬來西亞華人向來自認比其它民族都聰明,為何卻出了一個這麼愚笨的政治家?竟然甘於依附於某族的政黨下,做住傷害華人利益的事情,幹住那漢奸才會做的勾當.他竟然還說了一句只有奴材才會說的話.他說馬來西亞華人的公民權是某族的恩賜.他愚蠢得連他老爸辛辛苦苦和那某族一同爭取獨立的功勞和事實都否定了.到了今天.某族還常常引用他這句話來羞辱他和華社.做奴材做到他這份上也有夠悲哀的.

    回复删除
  2. 现在的马华已无法动摇巫统的种族路线,只能得过且过地争取一点华小与新村的拨款。唉!

    回复删除
  3. It is time now ...
    http://www.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180215-835551

    那漢奸才會做的勾當 -愚笨的政治家.

    陳修信的鐵樹開花
    評論:批判陳修信
    歷屆馬華總會長 2008-08-18 16:14
    “要在大馬創辦獨立大學,猶如期待鐵樹開花” ,這句出自陳修信口中的狠話,使他生前死後在華社永留惡名。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