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1.08

翁诗杰出怪招打马青牌 (跃马扬鞭)

马华新任总会长翁诗杰宣布了一个“马青团队”的新阵容,看来具有“破旧立新”的感觉,显示了他有“改头换面“的决心,但也意味着他准备面对一场可能发生的派党斗争。

从第一方面来讲,他是继李三春之后的第二位马青总团长坐上总会长高位的人。李三春于1963年以国会议员的身份当选马青总团长。在他强势领导下,马青发展成一个冲锋型的队伍,造就他在1974年接下陈修信的班而成为马华总会长。他留下一段令人津津乐道的历史(1982年移师芙蓉面对行动党主席曾敏兴,以854张多数票取胜),而突然在1983年“离党出走”,又是留下一个谜团。翁诗杰则在1999年以下议院副议长的身份在马青总团长一役中脱颖而出。虽然及后成为副部长,但政途并不平坦;尤其是在2001年因收购报业争议在马青代表大会爆发了“武斗事件”,给他带来极大的困扰,差点被结束政治生命。直到2003年林良实下台,黄家定上台才平息所谓“803”的黑色事件,政途转危为安。这两人一前一后的在马青崛起而在马华党中央“君临天下”,虽有不同的时代背景,但两人的作风有异曲同工之妙。至于他会不会成为李三春第二,尚言之过早。

例如,李三春在1973年先杀退有意争龙头老大的林敬益,并于1979年杀下与他争老大的曾永森,但放过争老二的何文翰。虽然如此,得势不饶人的李三春决意不让曾永森出任中委,要他辞部长职;也让何文翰坐冷凳板,无所事事,被当成透明人。最后何文翰只得黯然退出政坛。

同样的翁诗杰在2003年扫除林良实意图拿他来祭旗的威胁后,也在2008年的党选中击败蔡锐明才稳坐钓鱼台。他当然不会委任蔡锐明出任中委,也没有委任其副手蔡细历出任何重要职位。手法接近李三春。

不过翁诗杰比李三春有更大的突破,他破例地重用马青班底的人马担任重要职位。如廖中莱继掌槟州、魏家祥掌马六甲、陆垠佑任副总秘书、姚伟豪为组织秘书及三名马青干部颜丰守、马汉顺及陈显裕进入中委,而他本身兼任柔佛主席,正说明了“马青团队”已形成马华的核心,这在马华党史上是第一次,也展现了翁诗杰的作风与众不同。我们不知道翁诗杰这样做是否从胡锦涛那里吸取灵感?因为后者在2003年出任国家主席后,就大批地提拔“共青团员”登上政治高位。

比较令人意料之外的是对总秘书的委任,竟是来自登嘉楼州的黑马王茀明(上议院副主席),取代了原先实力雄厚的黄家泉。一向低调的王茀明能拔地而起,一夜之间坐上第三把交椅,表面上看来是折衷派人物,既不“得罪”蔡派,也非向黄家定“报恩”,实则是翁派的人马,其中的吊诡,只有翁诗杰明瞭自己的“政治用心”。因为这意味着连中委也不是,又失去霹雳联委会主席的黄家泉的政途已亮起红灯,确是黄家兄弟始料未及。

在这种情形下,翁诗杰的团队是自成一格的,它被人认为反映了下列几个现象:①黄氏兄弟在308大选及1018党选后被连根拔起;②蔡细历及其人马被边缘化;③林良实的剩余势力被削掉及 ④元老派势力式微。这会不会引起反弹,倒是当下马华党员所关注的大课题。

如果我们分析翁诗杰的从政历程,不难发现他是一位靠自身努力起家的从政者。1981年他参加马华公会,1986年担任李金狮的政治秘书,1989年的一场补选胜出,奠定他的青云路,但也在后来又靠自己的实力杀出一条血路。因此他在党内没有把自己明显标签属哪个派系,独行侠之名也就不胫而走了。以这样的从政路和性格来看翁诗杰的不按牌理打牌,也就可以理解个中因由了。

当然如果不是308的政治海啸,翁诗杰要在党内头角峥嵘,也还真是不容易。正因为政治变幻无穷,给这位少年得志的从政者一个时来运转的机会,被当权派鉴定为会长的接班人。在这方面,黄家定推波助澜的部署,陈广才的私下祝福也给翁诗杰开了方便之门。虽然在所谓大恩不言谢下,翁诗杰可以做出了他自己的决定,但就不知道此刻的黄家定有何感想?也不知道这么苦斗胜来不易的蔡细历是怎么想?对此,翁诗杰总是要面对的。

不论他们这么想,最重要的诗翁诗杰怎么样来应对巫统的新团队和如何改变巫统的政治独大心态?这也是华社所要知道的:马华下一步怎样走?

刊于2008年11月14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