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12.08

让乔治市重放光芒 (跃马扬鞭)

槟岛市政局订于明年元旦日庆祝乔治市城市日, 旨在回顾51年前的元旦日乔治市正式升格为市。虽然今时的庆典与昔日的庆典大相径庭,缺乏主题,但聊胜于无。

如果改成今年庆祝更具意义,因为今年刚好是槟城包括乔治市开埠222年。

乔治市的重要性不在于其规模,而在于其历史地位与象征。它是在1786年7月11日由英人莱特所开辟。一个月后(8月10日)他将先开辟的地段称之为“乔治市”(当时英国王的名字)。今天我们在旧关仔角的康华丽堡所看到的雕堡,就是莱特筑起的第一道城墙。这就是说,英国人在马来西亚建立其第一个殖民地,对以后的马来西亚政局,起了根本的变化。

1800年,第四任总督李特在位时,他又从吉打苏丹手中取得对岸的控制权,取名为威斯利省(简称威省),将之纳入槟榔屿版图。今天的槟城州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为了集中发展乔治市,李特总督也在这一年成立了“估税委员会”,是为乔治市议会的前身。

1848年,殖民政府根据英国法令将乔治市的“估税委员会”易名为“市政委员会”。1857年,根据海峡殖民地(1826年由槟城、新加坡及马六甲组成)法令,在此三地各设市政局。“乔治市市政委员会”也就正名“乔治市市政局”。法令规定由5名市议员组成,其中三人由纳税人选出(每年纳税印度货币25卢比以上者有投票权),但因缺乏“选举”意识,也成了“候选人”拉拢朋友参与投票的活动(一年一度),有些搞笑,算是对“民主”的交待。

虽然延至1888年才正式划定乔治市的范围,并在1913年改为市议员全面委任制(增至12人,俗称12商),但乔治市市政局的诞生则从1857年算起。

1951年,英殖民政府为抵消马共的武装斗争,又再将乔治市市议会“民主化”,试验性在马来西亚推行市议员选举制度,是为我国民主选举的滥觞。惟15名市议员中只9名民选,余者皆为委任,且参政司(槟城总督)为当然主席。林苍佑组成的急进党赢得了6席。掀开了他的从政之路(林苍佑当时已是委任的槟州议员,未参加市选举)。

1956年时,有鉴于马来亚将在翌年的8月31日取得独立,乔治市市议会全体议员在8月31日向英女王呈递陈请书,请求升格为市。结果获准在1957年1月1日正式升格为市的地位,同时庆祝市议会成立一百周年。配合这一举动,乔治市市议会也在1957年初,从民选市议员中选出一人出任市长,联盟的市议员吴源和当选第一任市长。

讵料“槟城领先”的庆典在第二天(1月2日)的大旗鼓游行中发生种族冲突暴乱,5人死于非命,74受伤,导致全岛宣布戒严延至1月13日才全面解严,乐极生悲,真是始料未及。原本一连6日的庆祝节目也告终止。即便有此不幸事件,也没有影响马来亚如期独立(这一年,乔治市人口已高达21万余人)。

1965年,中央政府宣布中止地方议会选举,槟州政府也正式接管市议会。从此不再有民选市议员。
1976年,槟州政府将乔治市市议会与槟岛乡村地方议会合并成槟岛市政局,统筹全岛的规划和发展。巧合的又是在林苍佑的主政下,对市议员进行了委任。由于政治的变化和行政结构的重组,乔治市市议会不见了,也无形中影响乔治市的城市地位。最明显的是“市长”不见了,只存在槟岛市政局主席。

当然,乔治市作为槟州的首府的法定地位并没有改变,但又好像“自动”放弃城市地位,以致被人指摘政府保护乔治市不力而引起争议。

其实槟州政府也对乔治市的保护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今年7月7日,乔治市的相关地段被联合国教科文机构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区也证明了10余年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正因为这样,即便槟州政府在今年308大选中改朝换代,也具有责任恢复乔治市市议会的功能,以使乔治市名正言顺地恢复升格为市的地位,也更能集中精力维护“世界文化遗产”区恒久照亮这颗“东方明珠”。

刊于2008年12月2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