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09

议员任杂志“模特儿”引争论 三政党妇女组领袖褒贬不一

民主行动党议员以“模特儿”姿态在杂志亮相,引起本地时评人谢诗坚质疑议员形象明星化的必要性。然而,我国三大政党妇女组巨头却未对此给予全盘否定。

谢诗坚昨晚在题为“政改中的妇女醒觉”的韩江论坛上以主持人身份,要求行动党全国妇女组主席章瑛针对该党森州万茂区州议员黄美美以类似“模特儿”的姿态,出现在《号外周报》一事作出回应。

章瑛却认为,是否愿意充当媒体的“模特儿”纯属个人自由,她更直言,“有本钱的人要美丽(打扮),就去美丽啊!”然而,谢诗坚显然对此回应不甚满意,坚持要章瑛阐明立场,究竟人民代议士充当模特儿的趋势值得鼓励,还是应加以制止。但章瑛最终也只重复表态,尊重个人自由。

周美芬:踏实工作会更好

虽然,马华妇女组全国主席周美芬也对章瑛的看法表示认同,但她补充,政治人物掌握本身的形象塑造,未必要凡事符合及听命于媒体的要求,任由摆布。

她声称,之前也曾接获类似的邀请,但因觉得与本身形象不符而婉拒。她更略带批评的口吻说,“我想,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做事更好。”

昨晚在韩江学院举行的该项论坛共获得约80人出席,大部分为女性听众及三党的成员。

“当模特儿属于个人自由”

民政党全国妇女组署理主席吴秀丽则也认为,议员是否愿充当模特儿是个人自由,不过,既然是公众人物,则难免会引起广泛讨论。她举例,之前林冠英在官邸接受时尚杂志的专访,也引起一些社会人士的评头论足。

去年杪,大马版的男性时尚杂志《男人志》曾拉了一票摄影师,为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改造型及进行专访。当时,他也是继另一名民行国会议员潘俭伟之后,第二位接受《男人志》专访的大马政治人物。此外,自从《号外周报》改版后,甫当选社青团首位女署理团长的李映霞和沙等国会议员张念群,也曾接受专访及以特别造型向读者亮相。

代议士只需衣装端庄示人

谢诗坚表示,他不只针对女性议员担任杂志模特儿的趋势提出质疑,林冠英的做法也值得商榷。他表示,黄美美在杂志上以各式服装示人的做法,显然已超出了一名公众人物只需以端庄衣装上镜的界限。

他接着指出,议员应以表现来赢得人民的支持和肯定,没必要借任模特儿的手段来博取宣传,“选民投选你,没要求你充当模特儿。如果这样的做法值得鼓励,那以后从政者一定认为借此争取支持即可。”

“我不反对冯宝君等人因特定课题出现在新闻版面及上封面头条,也认为,政治人物衣装端庄即可。但是没必要充当模特儿。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也不可能再一如以往般,应媒体要求打扮成各种特别造型。”

过后,他在记者不断追问下澄清,那纯粹是他对议员充当杂志“模特儿”所持有的个人疑问,绝未定论这是错误的风气。

不取消“丘比特的天空”

此外,谢诗坚在论坛开始时也质问马华公会妇女组推行“丘比特的天空”及排舞活动,是否与政党的政治性功能和定位不符。唯,周美芬却为由其一手推动的配对活动加以辩护。

周美芬表示,丘比特的天空是因为取得成功,才会成为讨论点及令人忽略了妇女组在其他方面的贡献,“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不局限于高喊口号及政策上的工作。妇女的权利必须全面获得保障,虽然我们被一些类似‘新闻报报看’或‘马华党选面面看’的节目嘲笑,但将继续进行。”

“这项活动有其社会功能,可协助政府解决很多孤男寡女的社会问题。不是每一个人都不结婚,有些人有这方面的需求。”

走出传统框框以专业论政

另一方面,她指出,马华妇女组有4000多个支部,欲随时动员一两万人都不成问题,“我们必须以投其所好的方式来吸引妇女参与,再带领他们进入政治主流。”

“如果行动党以前批评马华主办排舞活动,民联执政雪州后,郭素沁却第一个带领民众跳排舞。所以,这说明了政治是群众的运动。”

不过,她表示,马华妇女组接下来要加倍努力,突破民众认为女性只擅于处理妇女与小孩、家庭及社会福利课题的框框,同时也建立更专业的论政文化,以数据和研究来对回应政治。

章瑛则指出,行动党妇女组接下来会跟随国际人权与民主发展的脚步,争取平等的两性权利。

转载自2009年1月9日Malaysia Kini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