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2.09

批判许月凤 (天下纵横)

我不认识许月凤,我只见过她一次,那就是在去年10月吡州客属公会为尽地主之谊接待来自各地的客联代表而设的宴会上,她代表吡叻州务大臣担任主讲嘉宾。

她的出现并未引起骚乱,但她应邀上台演讲时,一口流利的客家话,把台下的人吸引住。再加上她的感性演说,诉说其童年的不幸和在贫穷中挣扎成长(由于患上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使到她成为当晚最引人注目的致词者。

她在较后时又提及她如何参政及吡州变天,民联登台后怎样推行利民惠民的政策,完全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妇女怨气。她赢得了许多客家人的喝彩声。因为从政的客家人能够操一口流利客家话的,就我所知,除了韩春锦外,要算是许月凤了。在她致词后,不少客家姐妹纷纷跑来与她合照。虽然人潮不算是争睹明星风采,但也勉强有“明星架势”了。那一个夜晚,我看她笑得很开心,这是从政者成功后所能享受的成果,也是用金钱买不到的。

虽然我知道她曾在报上有过不满之声,没有机会当上行政议员,但能够当一名副议员也算不错了。毕竟起而执政之后的僧多粥少也是不争的事实。也许安排上不能尽如人意,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事,一样会发生在任何政党身上。许月凤当然没有例外。

尽管副议长只是一个头衔而没有实权,但比起其他州议员又似乎多了一个光环。我不知道许月凤是否仍是不满,不过我在那晚看她的表情和得到众人的祝福,她应该知足了。当时我也听到有人夸说我们的客家人中又出了一个会讲漂亮客家话的政治人物,实不多见。

我之所以提起那一段故事,是因为这些天来许月凤的表现让我膛目结舌而大跌眼镜。我实在不相信一位文质弱女竟然能在关键的时刻掀起滔天大浪,把民联政府一脚踢翻。

我更加不能释怀的是,我在今年正月的一场东南亚客家工作坊的座谈会上,回答台湾学者的一个问题时的一段话。我说,客家人不论在中国或在海外,都包含革命情怀。前有中国的太平天国的革命行动;后有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成功;更影响到后来的中国革命及东南亚的民族解放运动。在这个过程中,都少不了客家人扮演重要的角色。客家人为什么会被视为革命的中坚份子,那是因为客家人较少或鲜少背叛革命。他们被信赖能为人民打开一条血路。

很不幸的,许月凤掉队了。她让我们客家人无言以对。她没有坚持她的理念,她能否告诉我们,她为什么背叛她的政治信念?难道当初参加行动党不是为一个改革的未来而是另有议程?

我常常告诉人家,你不能恨你的国家,你可以不喜欢领导人,但身为公民你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利出卖国家,你只能参与改革和纠正弊端。

同样的,你不能憎恨你的民族,你也不能典当民族的利益。正如你应该爱你的母校,即使你不喜欢校长,但学校并没有得罪你,不论你将来成就如何,母校是你永远的母亲,没有母校,哪有你的今天?

以此类推,在政治圈内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不是说一个人不能够换党(最好不要跳槽,若在党内不得意,可选择急流勇退),但总得师出有名,也要看情况而定。如果是从执政党转到反对党,无利益可言,没有人会指指点点;反而如果从反对党跳到执政党又有官位可做,肯定会被人责骂见利忘义。在政坛上我们对此也司空见惯了。但没有一次像这次的吡叻州再变天的戏剧性,牵涉的不过是三个人,其中要命的竟是许月凤的插上一脚,将整个局面倒转过来。这就是人民无法消化也无法原谅的一种内心疼痛的直接反应。

没有人会否定选举的结果,也没有人不尊重民主,但肯定没有人会原谅对民意的“骑劫”和为了发泄自己的怒气而击到一个政权。这已不是一个人跳槽的事,而是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尊严,许月凤可曾想到严重的后果?

我不是为行动党辩护,公正地说,没有行动党提供的平台,哪有今日的许月凤?

此时此刻,即使抬出一万个理由和一千个委曲,也是于事无补了。许月凤在4个月前留在客家人心中的形象也因之在一夜之间荡然无存。许月凤这三个字,伤透了客家人的心。

刊于2009年2月16日《号外周报》第41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