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4.09

時評人:選民不會反感

(吉隆坡18日訊)儘管補選陸續登場,但熟悉檳州政局的著名時評人拿督謝詩堅認為,本南地選民不會因必須在短短14個月投票3次而對補選反感。

相反地, 他認為, 選民肯定會接受這名未來檳州第一副首長,將是比原任的法魯斯更為優秀和具能力。

他說,從峇東埔和武吉士南卯補選,選民對公正黨的支持來看,選民能接受因政治考量進行補選的做法。

若是比較起民聯和國陣的文宣策略,他指出民聯還是略佔上風。因為選民對國陣不願深化改革已反感,因此這類反感將會順勢加劇成對民聯的繼續包容。

目前普遍認為,也是前理大講師的安華紅人曼梳奧斯曼將是最佳上陣人選,從他教溫和的性格、良好的學術背景和州政府管理經驗、以及與檳州首長林冠英的良好關係,預料本南地還是公正黨的囊中物。

儘管檳州公正黨黨內派系傾軋,導致「抽後腿」疑慮,但謝詩堅仍認為,本南地州席肯定在安華的掌控中,因此派系鬥爭無法延燒到補選。

補選議題應升至全國性
他指,反觀巫統峇東埔區部卻一片混亂,以及檳州民政黨與巫統關係依然「冰點發展」的姿態,整體形式有於公正黨。他大膽推算,公正黨將能以比308大選稍多的多數票守土。

時評人潘永強則坦言, 公正黨必須把本南地補選的地方限制升級成全國性議題,如迫使首相納吉在為補選造勢時作出一些公共政策的回應或承諾、甚至促使納吉進一步深化改革議程,這些都有助減少全國人民對公正黨「不斷製造補選」的負面分。

潘永強樂觀看待本南地補選,並讚賞這是「還政於民」的民主程序,讓選民以選票決定領導人。

對於本南地補選會否衝擊行動黨與公正黨、以及民聯內部的合作關係,他認為檳州首長兼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基本上會對補選有所抗拒,主要是因為本南地補選也被視為是對林冠英州政府上任一年來的評估「公投」,同時林冠英也因為在處理法魯斯辭職一事上必須等待安華決定而被抨為處於被動。

對此,行動黨秘書長選舉策略顧問劉鎮東受詢時只簡短回應表示,行動黨在本南地補選的態度以安華為主,該黨的角色也只是在民聯框架下給予全力協助。

转载自《东方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