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4.09

入阁肩负民政党翻身使命 许子根需与行动党拼表现

刘嘉铭 4月14日 傍晚6点38分
新闻评论

尽管民政党全国主席许子根出任首相署部长,名义上是监督内阁部长的表现,但是时评人却认为,首相纳吉通过委任上议员的“走后门”争议性方式,让许子根入阁是提供民政党最后一个“自救”的机会。

时事评论人谢诗坚表示,许子根应认清一个事实,纳吉委任他入阁的重点并非监督部长表现,而是协助槟州国阵重振旗鼓,重夺槟州政权。

“否认要和林冠英一较高下,是自欺欺人的说法。你(许子根)的委任,就是要和行动党拼表现,为槟州国阵重振旗鼓,重夺槟州政权。”

“也唯有如此,扎根槟城的民政党才有生机。”

纳吉欲阻槟马华“坐大”?
谢诗坚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由于民政党无法舍弃许子根,领导层难全面改头换面,导致该党的复兴进度也仅完成半程。

在我国官职与言论地位的分量成正比的政治氛围下,纵使“走后门”批评刺耳,民政党当下唯一的出路,仍是先索回一个部长职。

“纳吉也有其考量,第一、暂不遗弃曾主导槟州政权的民政;第二、运用政治平衡法,阻止马华在国阵内形成另一个‘小党独大’。”

许子根监督部长发挥有限
谢诗坚认为,纳吉委任许子根的部署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后者掌管的部门轮廓模糊,加上国阵各成员党设有本身的评估表现标准,在协调和实际运作上障碍重重,许子根可发挥之处极为有限。

“若民政本身的副部长表现不佳,撤换后有谁可顶替?马华委派党特定高职者出任部长,你可以说,不如由能力比较好的蔡细历顶替吗?纳吉难道要如此得罪友党?”

槟马华对国阵主席虎视眈眈
他进一步分析,槟州民政在308大选全军覆没后,由卫生部长廖中莱坐镇的槟州马华对槟州国阵主席一职虎视眈眈。但是,随着许子根出任部长,则可名正言顺压倒廖中莱,继续出任国阵主席。

“有鉴于此,许子根必须厘清其官职的重心所在,不该本末倒置,忘了民政党的根基。”

丁福南:重夺政权摆最后
虽然如此,槟州民政党主席丁福南接受《当今大马》的访问时却与许子根口径一致声称,后者出任部长是“以国家为重”,与协助槟州民政党重振旗鼓是两回事,不可混为一谈。

“许子根的受委,纯粹显示纳吉肯定他的才华和贡献。民政一直都以国家利益为先,重夺政权摆在最后。”

不过,他不否认,若许子根善用入阁的机会,掌握国家政治局势,确实有利于民政党在槟州的发展。但是,要说借此启动翻身战,准备重夺政权则言过其实。

许子根“攘外必先安内”
虽然槟州国阵在308大选后曾尝试组织影子内阁,但是随着槟州民政党在“华人寄居论“的风波中宣布和槟州巫统绝交,导致槟州国阵近乎瘫痪,成员政党各自为政。

谢诗坚认为,若许子根要有所表现,就应始于槟州。否则,国阵在批评民联弊端百出,同床异梦的同时,自身团队却溃不成军,将沦为五十步笑百步的笑柄。

“就算民联有多烂,也不比308后的槟州国阵般一团糟。所以,专司团结事务的许子根应将团结槟州国阵和推动巫统改革列为首要任务,并带领民政告别悲情,从废墟中走出来组成在野党阵线。”

“攘外必先安内才是你(许子根)的为官之道,否则一切免谈。”

巫统支配权是主要矛盾
他强调,民政党要重新被人民接纳,无法纯粹在党内部推动改革,因为人民将国阵视为一个整体。

“你必须打破巫统一党独大的思维,纠正该党与国阵成员党的主要矛盾,不能一味依靠外部斗争及攻击敌营来化解人民的不满。”

他认为,民政党最迫切的挑战是提出一套全新的政治联盟运作模式,与民联三党一体,由上至下贯穿的合作关系相庭抗礼。

他点出,巫统和民政的交流局限于高层领袖,民联的合作关系却延伸至基层,现在就算少了安华,回教党和行动党党员也可自动打成一片。而且,类似的政治生活也促成了一种跨种族的思维框架。

转载自《当今大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