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4.09

谢诗坚:或拉拢反对党 推行单一政治体制

报导:陈思远
(吉隆坡4日讯)政治评论员认为,首相纳吉上任首天宣布释放内安法令扣留犯及撤销两家反对党党报出版禁令,对国家政治体制具有长远意义。

拿督谢诗坚博士认为,纳吉很可能仿效父亲敦拉萨当年的政治宏愿,向反对党释放好意,藉以拉拢反对党加入,推行一个可容纳各阵营的单一政治体制。

他说,尽管当今全世界普遍流行两线制,然而以马来西亚的种族结构而言,一个可容纳各阵营的政治体制,能确保社会稳定。

谢诗坚接受《中国报》访问时,针对纳吉上任首天的政治动向,作出上述分析。

他指出,如果纳吉要确保国阵赢回民心,必须要有更大的改革动作。

他说,历届首相上任后,都会释放部分内安法令扣留犯,例如敦拉萨上任后便释放林吉祥、第三任首相敦胡先翁上台后便释放安华。

解决霹宪政危机
“纳吉可考虑修改内安法令,或以其他反恐法令取代内安法令,消除人民普遍上对内安法令感到的不安与威胁。”

他认为,纳吉上台后,迫切需要做的是尽快解决霹雳州宪政危机。

“纳吉可考虑让霹州议会解散,重新举行选举,证明他的政府是一个以民为本的政府。”

谢诗坚说,纳吉委任的内阁成员,也要让人民看到政府肃贪的决心。

转载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