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5.09

五一三及其他:我的记忆 (天下纵横)

今年是“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40周年。就我个人来说,“513”是我人生中感受到的第三宗不幸事件,前两宗事件也是与种族有关,但没有“513”这么轰动和惨痛。不过,它们对我们这一代人的影响是无届弗远的。

先说第一宗事件,那是发生在1957年的元旦,那一天,政府(尚未独立,仍由英国掌控政府)为了庆祝乔治市市议会成立一百周年,并申庆乔治市升格为市(马来亚第一个),因此制订了一连六天的庆典,其中有一项与民同乐的节目就是大旗鼓游行。由于路线之不同,分两天举行。当年我是小学生,在元旦二日的中午时分,我与家人挤在柑仔园大路旁(就是锡矿场处,今日已发展成时代广场),耐心地等待大旗鼓队伍的经过。依稀记得,队伍好长,每一个队伍都趁机向路人展示他们的技艺,叫路人鼓掌不绝。我与许多人一样,都是站在那里不动,一直到队伍走完才甘愿回家。家就住在柑仔园路的横路,走二三分钟就到家。

约莫下午时分,我们突然从“丽的呼声”的广播中被告知大旗鼓游行在四坎店一带出事了,引起了冲突。在后来报章的报导是这么写的:现场维持秩序的警长下令开枪,当场打死一人,打伤七人。过后在1月7日的报导又这样说:槟城情势恶劣,再有39人受伤。自暴乱以来,共5人死于非命,74人受伤,于是政府宣布全岛戒严,警方大捕华巫私会党人(本来只是局部戒严和宵禁,允许白天外出,但不久就全岛戒严了)。这是一宗种族冲突流血事件,我小小的心灵学会什么是“乐极生悲”这句成语。1957年8月31日独立后,此宗悲剧渐被淡忘,但大旗鼓游行仍被禁,直到80年代,在林苍祐时代,才又“解禁复生”。

第二宗冲突事件本来与种族无关,后来竟演变成种族冲突悲剧。事缘在1967年11月24日,劳工党号召全槟人民大罢市,以抗议政府在11月18日宣布有英女王肖像的货币贬值15%,因当时英镑贬值14.3%。全国人民哗然,唯有槟州行动起来,较后又蔓延各地。政府迫于情势严重,宣布新旧货币等值。换句话说,不再贬值了。

但劳工党也付出惨重的代价,因为在大罢市后不久,不知何故引发种族冲突。根据官方纪录,在这场骚乱中,有27人丧生,123人受伤入院,政府宣布全槟戒严,并指责劳工党人挑起事端,大举逮捕左翼份子,下令关闭多个劳工党支部。未想原本是一场反贬值斗争竟演变了样。

政府在12月4日解除戒严,前后10天,总共逮捕1605。劳工党也因此元气大伤,领袖多人被扣捕,而后就发生劳工党采取激进左倾的斗争路线,包括杯葛1969年的大选。这一年我已在《星洲日报》当记者,因此记忆还是比较清楚的。

1969年的大选,我也负责采访政治新闻,经常跟着林苍祐跑上跑下。5月9日开票晚上,我负责采访林苍祐,与他同坐在圣芳济学校的大礼堂内,亲眼目睹民政党赢得一席又一席,从而上台执政。
5月11日,林苍祐应王保尼的邀请,进入州长府(现改称州元首府)宣誓就任槟州首席部长,为槟州历史掀新页。讵料两天之后,在吉隆坡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政府即刻下令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我们做记者的,只知道吉隆坡情势恶化,但在槟城倒感受不到种族关系紧张,也没有因林苍祐上台而发生示威事件,一切显得平静,与平时没有两样。

但紧急状态一来,槟城也紧张起来,同样实施戒严,街道上几乎空无一人,只见军警在沿路站岗。我们因职务在身,有准证可随警车采访。此时,乔治市顿成“死市”。这是继57和67年之后的第三个凄景,令槟城人民惊愕之余,也不知道为什么?人民生活之不便可想而知。

我直到今天仍然想不透,槟州都没有动乱,为什么要戒严呢?不知道是槟城人民因前两宗事件吸取了教训或是人民都接受变天,原本是敏感区的槟城,反倒是“无事之区”。不论怎么说,戒严还是到来。我最难忘的是:那天晚上在牛干冬的友人家楼上,夜间开窗看情景,却被军警喝令关窗;白天偷开窗,也一样不允许。我们身为记者,在有特别准证下,也采访林苍祐到处演讲,说情势已控制。其实本来就没有事,而林苍祐还是不厌其烦地重复他的演词。因此“513”对槟城人民来说,既近又远。近的是我们也受戒严之苦;远的是不知道吉隆坡发生什么事。这就是“513”留给我难以磨灭的记忆。
如果说学者詹运豪希望有一天能为“513”找出真正的起点,还原真相;那么我们也希望1957年及1967年的冲突事件有一天也能还原历史真相,让全国人民洞悉,共同扑灭种族主义。

刊于2009年5月25日号外周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