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6.09

回教党为什么向后转? (即使评论)

甚嚣尘上的“回巫对话”以组成“团结政府”的声浪随着民联三巨头会谈后,戈然而止,划上没有结果的句号。安华说,民联坚拒与国阵或巫统组成联合政府,并指说巫统试图拉拢回教党退出民联,以瓦解民联。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也表示不再与巫统玩下去了。这意味着回教党仍留在民联,至少在目前看来,它不会背民联而去。

为什么回教党会来一个急转弯?为什么回教党对联合政府不再感兴趣?理由很简单:哈迪阿旺虽然忝为党主席,也得到党内一些人士的支持可与巫统探讨此项重大的议题,但党内反对的声音也十分强烈,如果他刻意不理会反对的意见,继续与巫统“眉来眼去”,肯定会陷党于内斗加剧,严重的话导致分裂;轻则使到原本“一团和气”的回教党变得相互猜疑。这显然不是哈迪阿旺所愿意见到的。他不能也不想背负起“分裂党”的罪名。

因此在此过热阶段抽身而出是最好的方法,也可免除民联的诸多质疑。

此外,哈迪阿旺也欠安华一个大人情,他曾经在回教青年组织(Abim)中是安华的助手,彼此交情匪浅,而且也是因为1999年的安华效应,他才在大选中“一鸣惊人”,夺下登嘉楼州政权而得以出任州务大臣。在这种情形下,要哈迪阿旺背安华而去,他是不愿意的,至少是难于割舍的。在情在理,他都要尊重安华在2008年的大选掀起的一场政治大海啸,终于让回教党摆脱困境,重新站立起来。但为什么在政治大海啸后,哈迪阿旺会与巫统有所谓密谈呢?这确实是耐人寻味的。

首先在308后,我们尚未能确定是时任首相的阿都拉先伸出橄榄枝或是哈迪阿旺主动“献身”,才有了秘密会谈?如果是前者,那意味着阿都拉需要在大选后通过与回教党的合作来巩固其政治地位;如果是后者,则是哈迪阿旺准备投石问路,看看巫统怎样献议给回教党,而回教党又有什么重要角色可扮演?由于会谈没有实质的结果,我们只能推论彼此“成见太深”,不是通过几次的密谈就可以解决的。正因为这样,“回巫密谈”暂时交白卷,阿都拉也就“秘而不宣”。这反映出阿都拉的政治策略是顺其自然的“以逸待劳”,不是进取型;反而使自己错过了借外力来力量巩固在巫统的地位的机会,最后落得不得不在今年四月引退政坛的无奈。比起安华来,阿都拉似乎是慢了半拍。

在今天看来,安华在308政治海啸后的一周内,即刻宣布组成民联阵线显然是有先见之明,率先将回教党拉在一起,免得“中途变卦”,否则当时若巫统积极向回教党大送秋波,可就使问题复杂化而变得棘手。

由于阿都拉的“无为心态”,采取“悉听尊使”的策略,也使到回教党选择倒向民联变得“名正言顺”。在这方面,安华可谓棋高一着。

不过,当纳吉在今年四月扶正后,他的策略就比阿都拉高明,首先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继之,也推出这个概念下的八大方针,针针朝向民心,并藉此缓解吡叻州变天面对的沉重压力。

正在这个时候,回教党一方面为吡叻州的变天给国阵施加压力,刻意安排原州务大臣尼查参加武吉干冬国席补选,以挫巫统士气;但在另一方面,哈迪阿旺在六月的党选不战而胜后,在信心增强下,或认时机已告成熟,可用尼查的胜利再敲“回巫对话”的大门,以试探巫统的反应。在他看来,既然密谈收效不大,何妨高调转为公众议题,以让巫统面对“窘境”。这也就是为什么哈迪的“团结政府”的概念是模糊不清的,更没有讲明是回巫联合政府或是国阵与民联的大团结政府,也就留下空间让人遐想。你可以说是回巫团结政府,也可以说是国(阵)民(联)团结政府(转成国民团结政府更为好听)。这说明了哈迪及其副手纳沙鲁丁所支持团结政府是未有整套的合作方案,仅是一种政治手段。

可是纳吉可不是阿都拉,他急快地采取“打蛇随棍上”的战略向回教党摊开双手大表欢迎,而且随即制造舆论让回教党也感到巫统的诚意与热情。这一下子,高姿态的纳吉反而抓到主动权,在“回巫会谈”的课题上让人有更大的想象,反而将住了回教党。这边厢是巫统这回高唱“大团结之歌”;那边厢是回教党乱了阵脚,竟因“对不对话,团结不团结”的事闹了矛盾和意见。站在政治斗争的策略而言,纳吉的手段是比哈迪阿旺更为高明的,他的回马枪几乎让哈迪招架不住。在沉默一些天后,哈迪与纳沙要回应的已不是巫统方面,而是也要向聂阿兹坦白,更要向民联作出交代。在三难底下,哈迪选择通过民联表白不再与巫统“你浓我浓”。无形中,这“一箭三雕”也多少挽回哈迪的面子,总算有了明确的交代。

虽然回教党及时巩固阵脚,也让民联松一口气,但巫统又何尝也松一口气呢?因为这出戏由回教党自己落幕和下画,纳吉就不需要向友党交待什么,更没有什么损失,反而在马来族群中给民联一个无形的压力。

当然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回教党当下留在民联内不是没有作为,也不是永远的二奶,若有朝一日主政中央,除了安华之外,回教党内也有上位的人才,尼查就是其中一个为各民族接受的后起之秀。这也许是回教党留在民联比走出民联更为上算的理由。

反过来,回教党也明白它和巫统都不可能组成单一种族的团结政府,若要与巫统合作还得加入国阵,也就走回70年代的老路。既然如此,也难怪回教党内有相当的意见反对吃回头草。

其实,综观回教党与巫统的恩恩怨怨,它们是一对欢喜冤家,既是长期的斗争的政敌,也是曾经共事的伙伴,但归纳起来是斗争多过合作,而且在合作的日子里(1973年到1977年与巫统组联合政府且参加国阵,但不是巫统的对手),回教党也有过不愉快的经验,如今哈迪阿旺在内部重重阻力面前,他只有向后转这条路可走。既有内部因素(反对力量不小),也有其历史因素(斗不过巫统)。因此回巫对话的告吹,就不足为奇了。

刊于2009年6月25日 《光华日报》

2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谢博士,
    奶茶认为,哈迪玩两面牌,跟一方面要糖果,要不到,反而被自己人打了手板!

    无论安华及哈迪有如何亲密的过去,现实的政局,都让哈迪想入非非,他早在1999年拿下登州时,就“发作一次”了!而最大问题,其实还是其幕僚,慕斯达法。阿里,这位仁兄躲在背后操盘,也是一个关键原因。
    哈迪的政治意识不成熟,也不能以大格局的宏观看未来,执政登州时如此,回巫密谈是如此,现在联合政府更是如此!他还有一个致命的毛病,就是急性子!连记者访谈当中,都可以感觉到他这个弱点。

    哈迪可能是一位好的宗教司,但肯定不是像聂老那样,有老练的政治谋略!

    奶茶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