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6.09

尼查这个人不简单 (天下纵横)

在2008年308政治海啸前,没有人或鲜少人知道尼查是谁,但在这之后,他突然冒出头来,人们才开始把焦点放在这个人的身上。尼查的故事就这样开展了。

于1957年3月17日出生在吡叻的尼查(Mohd. Nizar Jamaluddin)是独立那年的产儿,少时在金保受启蒙教育,而后负笈英国的阿斯顿大学考取机械工程师学位,回国后曾先后在城市发展局(UDA)及槟州发展机构任职。他的父亲是马来人,母亲是华裔。从小在回教家庭长大,他曾自我揭露小时有一个中文名叫“陈亚中”,但他是不折不扣的马来人。

虽然他加入回教党已有些年,也担任回教党金保区会主席及吡叻州联委会秘书,但迟至2008年才初次涉及选举,不是在安全区上阵,而是在原属于印度国大党的选区初试啼声,没有被看好会脱颖而出。他的州议席选区是巴西班让,属于红土坎国会选区辖下。

选举成绩出炉后,红土坎国会选区由国阵(马华)的江作汉胜出,但多数票仅有298张,险过剃头。
这个国会选区属下的三个州选区的胜利者也是吊诡的组合:实兆远区由行动党的倪可汉胜出,多数票竟高达8529张;邦咯岛选区则由国阵(巫统)的赞比里胜出,多数票为5785张,胜来写意;而巴西班让选区归回教党尼查,多数票为4474张,也是轻松胜出。

在巴西班让选区,马来选民65%;华人选民14%及印裔选民19%,总选民共26557名,应该算是马来人占多数票选区。不过国阵将此席位分配给国大党,因此国大党的候选人瓦山医生被认为胜出后有望成为行政议员。讵料尼查的出现,打乱了国阵的整盘棋。

因为在这一场的激烈选举中,竟然首次出现反对党的议席超过一向执政的国阵:民联31席对国阵的29席,自然由民联起而执政,可是在州务大臣人选上又是一波三折,最后是尼查登堂入室,成为独立以来,首位非巫统的州务大臣,首次改变吡州的政治生态。

尼查也不负重望,他很快用他的智慧与信心建立起强势领导,采取一系列的公开与公平的施政。在短时间内消除非回教徒对他的疑虑,更使到行动党对他刮目相看。正因为这样,行动党对回教党也大为改观,从抗拒再次合作到相互拥抱,尼查在这方面也起了积极的作用。尽管尼查的地位并不稳固,也备受马来主流报章的揶揄和挖苦,指他向行动党“靠拢和屈服”,但无法动摇尼查的治州方针。他开放土地于新村人民,也拨地于独中,赢得了华社的一片喝彩声。当然更重要的是,他得到了吡叻州人民的支持与认可。

未想转入2009年,变化终于到来,3名民联议员的变节顿使政权在一夜之间(2月6日)易手,转由他的邻居选区的赞比里出任州务大臣。换句话说,尼查失去了州政权。

同样出乎意料的是尼查并不气馁,反而表现昂扬的斗志,一边在法庭斗国阵;另一边又在民间寻找力量,整个吡叻州也因之陷入宪制危机。

表面上看来尼查是个失败者,回教党也似乎没有受太大的刺激,实际上尼查卷起的政治浪花是一波又一波的,他变成一名勇猛的政治斗士。只要有人潮的地方就有尼查;只要有尼查出现的地方,就有欢呼和喝彩声。他成了吡叻州的一个异数。更甚者,他的坚持与毅力打动了回教党上下对他的支持;派他参加今年四月的武吉干东国席补选,结果胜出。接着又在六月份的回教党大会上,让他以最高票挤入党中委,全面地肯定尼查是它的宝贵政治资产;反过来尼查也给回教党注入一股清流,让全体回教党代表缠黑沙,抗议国阵在吡州不当夺权,并要求还政于民,有力地让非回教徒对回教党的印象改观。如果说回教党内有越来越多的“埃尔多安”派(取自土耳其总理的名字,被誉为开明派),那么尼查是最典型的。他比起争夺署理主席失败的胡桑慕沙更具开明和深入民心的形象。

就在近日尼查宣誓就任国会议员时,又再有出位的缠黑布的表演,虽被议长禁足国会两天,但又给尼查再一次取分。他让人感觉到尼查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妥协的象征,不遑多让林吉祥和林冠英,人气也直追安华及其他回教党领袖。

尼查可以在当权时,表现他的领袖风范;也可以在下台时展示他的领导魅力。这不是每个从政者都能做到的。我们在尼查的身上看到什么是从政者应具备的素质和从政者应有的大无畏精神。当这两者可以融合在一道时,注定他在未来是不寂寞的。也许正如孟子所说:“天之于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起体肤”。就此看来,不论尼查将来政运如何,至少他目前已成为我国政坛少有的“闪亮之星”。这就是一年又三个月考验出来的新一代政治人物。因此他既非池中物,也是一个不简单的人。

刊于2009年6月29日 《号外周报》 第434期

1 条评论:

  1. 尼查在 2004 年初試啼聲,在江沙單挑拉菲達,5748 對 11305, 以5557 張多數票敗陣

    回复删除